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普羅旺斯》【馬塞】-觀光魚湯外的小酒館Le Café des Épices
2018/05/15 23:55:15瀏覽2799|回應0|推薦50

馬塞最出名的飲食名作當然是它的「馬塞魚湯」bouillabaisse。這道用多種魚一起去作出來的魚湯是歷史上出名的「鹹魚翻身」菜餚之一。它往昔其實是魚夫把不好賣的多刺魚拿來煮出來的湯。因為基本上是拿賣不出去的魚來作的菜,所以裡頭的料多而雜。它通常會有3到4種新鮮的海魚,再加上淡菜,螃蟹一類的帶殼類海鮮一起去煮。

這道以前勞動階級的菜色有點像我們的菜脯蛋或是豬油拌飯一樣在近代却是紅得發紫。這和魚類資源越來越貧乏應該有關。往昔不值錢的魚現在的身價都翻上了好幾翻了啊!現在不管在那裡,bouillabaisse也像是高級海鮮菜色的代名詞。

這次來馬塞當然想喝魚湯,問題是魚湯好喝難喝差很多。這次一起來的都是歪嘴雞,而且個個都是能煮之人。要去喝普普的魚湯的話倒不如回家自己煮。大家看來看去中意的訂不到位,給觀光客吃的看不上眼,最後完全放棄,不按牌理出牌,改探這家Le Café des Épices。

Le Café des Épices是Arnaud Carton de Grammont在2003年開的。Arnaud Carton de Grammont是普羅旺斯在地人,他從Aix en Provence的米其林餐廳Clos de la Violette在Jean-Marc Banzo麾下作起,之後周遊世界,在倫敦,加勒比海,烏拉圭,美國的東西兩岸都待過,最後他回來開了這家小酒館。馬塞雖然在人口上是法國第二大城,不過它的文化一向特立獨行,和法國其它大城市相差甚遠。法國最出名的小酒館文化在馬塞就不是很流行。Arnaud Carton de Grammont的這家Le Café des Épices開門之後就幫馬塞的酒館文化增加了不少力道。

他的菜以地中海菜色為骨幹,加上了他周遊列國所受的影響。菜單就像一般的小酒館一樣,寫在一塊黑板上頭,看食材天天換。Arnaud Carton de Grammont在2016年離開了馬塞去北邊的Malaucène另起爐灶,不過這家他一手作了十餘年的餐廳還是在他的經營伙伴接手下,延續了他的理念。

馬塞Old Port港口邊的觀光客不少,這家的好處是觀光客比較少摸到這裡來。你如果來馬塞不想跟觀光客去吃那些普普的魚湯的話,這家小酒館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餐廳外觀。

裡頭的樣子。

餐廳裡面好小,不過還好外面有個無敵大的戶外座位區。那些大花盆真的是超級大,桌椅看起來都變成小人國的桌椅了。

既然是走小酒館的風格,這種寫在黑版上然後扛來給你看的菜單是一定要的啦!前菜二選一,主菜二選一,甜點二選一。今天大家都只有點前菜和主菜,没吃甜點。

今天喝的。等一下還要跑酒庄,很節制,只點了一壺rose。

送的麵包。

前菜裡的Carpaccio de thon, vinaigrette a la mangue et salicornes:生鮪魚沙拉,芒果醬汁和salicornes。上面那些綠色的蔬菜就是salicornes,英文叫作salicornia,是一種多肉科的植物。

前菜裡的Courgettes marinées aus agrumes, magret de canard fumé, mozzarella et pousses depinard:檸檬汁醃節瓜,燻鴨胸肉,mozzarella起士和菠菜苗。

主菜裡的Filet de dorade cebaste, bouillon de haricots borlotti aux tomates confites:dorade是上面那塊真鯛,下面是豆子和蕃茄作的醬汁。

主菜裡的Roti de Boeuf, poleta crémeuse et courgettes grillés aux épices:烤牛肉下面是玉米粉泥和香料烤節瓜。

兩道主菜都挺美的。

這家算是馬塞很可以吃的一家小酒館,你如果也不愛和觀光客擠,這也是魚湯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 4 Rue du Lacydon, 13002 Marseille, France

網址:http://www.cafedesepices.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135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