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馬德里》-「囝仔媽」和「城牆媽」 阿穆德納聖母大教堂Catedral de La Almudena
2017/07/17 03:26:50瀏覽4187|回應1|推薦42

西班牙人以信仰天主教為大宗,到馬德里來玩當然有美美的教堂可以看。你如果站在馬德里王宮裡頭的大廣場向外看,在宮牆外那座大大的教堂就是這座Catedral de La Almudena。

馬德里在1561年才取代了Toledo成為卡斯提爾Castile 王國的首都。國王Felipe二世遷都之後一直就想建一座合於新王都身份地位的大教堂,不過一直没能如願。這座新哥德式的教堂拖了300後一直到了1879年才正式動工。1936年期間西班牙內戰爆發,教堂的工程當然也就停擺了。這一停要到1950年左右才復工,1993年正式完工。落成之時還是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自主持落成典禮的。現任的西班牙國王Felipe六世在2004年的結婚大典也是在這裡舉行的。

這座教堂是以西班牙的守護女神Virgen de la Almudena為名而建的,所以教堂才會有那個名字。誰是Virgen de la Almudena呢?其實她就是耶穌的娘。你一定很納悶,耶穌的娘不是聖母瑪利亞嗎?為什麼又跑出另一個聖母Almudena呢?難道耶穌還有大娘跟二娘兩個媽?其實這兩個聖母是同一個人。Almudena源自阿拉伯文Al Mudayna,原文是「城牆」的意思。這個名字在馬德里是有典故的。歐洲在中古世紀是一頁回教徒與基督徒的紛爭史。當馬德里在回教徒統治時,一座聖母瑪利亞塑像被居民藏進了城牆之中。11世紀基督徒再度拿下馬德里時,國王Alfonso VI下令找尋這座塑像。傳說中士兵們上演誠心禱告,感天動地的戲碼,城牆自行頹圮,塑像再度現身。從此馬德里的守護聖母瑪利亞就有了這個「城牆裡的聖母」的名字。

現在這座大教堂裡的聖母塑像據說是16世紀傳下來的,所以想來也不是傳說中被藏進城牆裡那座更早的塑像。聖母瑪利亞也好,城牆裡的聖母也好,同一個神祇聖人被地方居民自己「加封」名號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台灣人不是一樣把白沙屯進香路線飄浮不定的媽姐叫作「 囝仔媽」嗎?同一個守護神守著萬萬人,一旦加上地方的傳奇故事給「擬人化」一番,對當地居民來說也就更加和藹可親了。馬德里的「城牆媽」也好,白沙屯的「囝仔媽」也罷,都是人們希望貼近萬人之神的渴望。

大教堂的外觀。

這是面對馬德里王宮的那一面。

從馬德里王宮的廣場看全景的話,它們的中軸線是對稱的格局。

大門上的浮雕。

教堂裡頭的樣子。

教堂從動工到完工中間相隔了超過100年,很多設計其實看起來也很有現代感。

後頭的管風琴。

這座教堂的幾合圖型屋頂真是色彩鮮明。

帥吧!

教堂中央金光閃閃的聖壇。

聖壇的中間當然就是「城牆媽」囉。

從「囝仔媽」到「城牆媽」,人類對宗教信仰所衍生出來的行為,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地址:Calle de Bailén, 10, 28013 Madrid, Spain

網址:http://www.catedraldelaalmudena.es/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636943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7 08:48
大叔對西班牙史也有研究,利害!Toledo曾經是國都啊!蠻喜歡那座古城的。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7-19 00:55 回覆:
對啊,我也超愛Toledo的,超漂亮的一座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