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蘇州》-【江南水鄉系列II】漫步千年姑蘇,賽金花的故里【世界文化遺産】 平江路 Pingjiang Rd
2009/12/25 11:59:23瀏覽2578|回應0|推薦10

蘇州有兩個沿著水道而建的古城老街區,其中一個是沿著「山塘河」的「七里山塘」,另外一個便是沿著「平江河」的「平江路」。現在的平江路大致上仍然延續了唐宋時期的城坊格局,南宋紹定二年(1229年)的蘇州郡守李壽明命人刻的石碑「平江圖」上就很明顯地看得出來這塊區域在南宋時期就已經大致定型。這塊石碑現在也由蘇州文廟裡的碑刻博物館收藏。

這一帶的蘇州老區出的名人也多。晚清的狀元洪鈞(1839年-1893年)的故居就在這裡。洪鈞曾經被受命為德、奧、俄、荷四國特命公使,駐地柏林。你對他可能不熟,不過你一定聽過他的小妾,蘇州名妓賽金花。洪鈞於1886年回蘇州守孝時結識了賽金花,1887年納為三姨太。當年的5月清廷委派洪鈞出使四國,洪鈞的正室夫人不願意隨洪鈞前往,便把誥命服飾給了賽金花。從此之後賽金花便以公使夫人的名義隨洪鈞週旋於歐洲的上流社會,晉見過德皇威廉二世和皇后奧古斯塔·維多利亞。野史上說她在這一段期間也在德國結識了未來的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

1893年洪鈞去世,賽金花也離開了洪家。她先去了上海,之後北上天津,開始重操舊業。先後在天津和北京掛牌。1900年八國聯軍長趨直入紫禁城,她因為會講外文,也以妓女的身份週旋於外國軍官之間。不過她是不是真的認識瓦德西倒是一直没有公論。她歷經三段婚姻,1921年她的第三任老公魏斯靈過逝,從此貧困潦倒,於1936年在北京過世。她由一個蘇州名妓成了狀元夫人和公使夫人,之後重操舊業,又碰上了八國聯軍,一生的大起大落也成了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傳奇故事。

姑蘇古城有說不完,道不盡的故事。如今的平江路上商店林立,遊人如織,水影交錯。漫步在這千年姑蘇裡,仿佛也見到了這些歷史上的愛情和傳奇。

整條貫穿中國南北的「中國大運河」現在是聯合國登錄有案的世界遺產,其中的蘇州段幾乎包含了蘇州所有的水系,平江路便是其中的一部份。

街口一座南宋「平江圖」的復刻,右上角的綠色區塊便是目前的「平江路歷史文化街區」。

這個區域比「七里山塘」面積更大,水道也更多,更有江南水鄉的風味。

划著獨木舟遊蘇州的水道網倒是一個好主意。

平江路上的一個角落。

河道上的一座石板橋。

平江路雖然也是充斥著以觀光客為客源的小店,但是我覺得這裡的店比「七里山塘」一帶的店來得「文青」一點,也比較有創意。

街上的一家書店。

建新巷裡的一家旗袍店。

一家茶行的招牌。

一家店名很詩詞,叫作「魚食飯稻」的餐廳。

洪鈞的故居在懸巷27號,以前有東西二路,以西路為主軸,門廳,轎廳,花廳都在西路。賽金花以前就住在西路第五進堂樓。

想像這些巷道曾經是賽金花走過的巷道,也像是看到了中國的近代史。

她也許也曾經乘船在水道裡穿梭。

平江路這一帶因為地區比較大,也還有不少民居,所以建築看起來比較真實一點,也比較有生活的痕跡。

這種騎車時用來保暖的綿被全罩式「袖套」在中國好流行。

一座太湖石和它在牆上的意象延伸。

一排店家前的花草。

一道古色古香的門。

一家咖啡店開向水道的一扇窗。

一堵老門上的福到了。

一條畫滿塗鴉的長椅。

一扇紅門上已經褪色的紅春聯。

一面畫有粥店店招的牆。

一列窗板上標示了順序和編號。

一戶好心人家外的地圖。

一家畫廊外的老藤新芽。

這就是我眼中的平江路。

網址:http://www.pj-road.com/

延伸閱讀:【江南水鄉系列I】姑蘇第一名街,美到讓乾隆皇帝整個搬回頤和園【世界文化遺産】 山塘街Shantang Street

延伸閱讀:【江南水鄉系列II】漫步千年姑蘇,賽金花的故里【世界文化遺産】 平江路 Pingjiang Rd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6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