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蘇州》-【江南水鄉系列I】姑蘇第一名街,美到讓乾隆皇帝整個搬回頤和園【世界文化遺産】 山塘街Shantang Street
2009/12/24 02:52:32瀏覽3411|回應0|推薦12

蘇州是江南的水鄉,城裡水道縱橫,其中「七里山塘」是蘇州出名的一條水道。唐代的白居易在蘇州任刺史期間為了便利交通,開鑿了一條西起虎丘東至閶門的「山塘河」。倚著山塘河的北邊則修築了「山塘街」。這條水道長約七里,所以人稱「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有著典型的江南水鄉風光:街上店帘飄搖,河中行船如織。在這裡的人家均是面街背河的建築格式,河上一座又一座的江南拱橋更是把「七里山塘」點綴得如詩如畫,也讓這裡自古就有「姑蘇第一名街」的美稱。

清朝時的乾隆皇帝曾經6度下江南。他每次巡幸江南時必到蘇州府。他在1762年那一次到了七里山塘時曾經御筆一揮寫下了「山塘尋勝」。如今這四個字也還在山塘街上的「御碑亭」。乾隆皇帝想來真的是對這「姑蘇第一名街」愛不釋手,因為他回北京之後為了給皇太后的70大壽祝壽,就在「頤和園」後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樣修建了「蘇州街」。不過原來的「蘇州街」在英法聯軍時被燒毀了,現在我們在「頤和園」裡看到的是現代重建的版本。

真的能把整個「姑蘇第一名街」複製到頤和園裡去,我們也只能說這個隆哥皇帝94狂。

「山塘街」東邊街口的「山塘勝蹟」牌坊。

「山塘勝蹟」牌坊附近有座 2010年才整理出來的「閶門尋根紀念地」。裡面的「朝宗閣」是以前的「金閶閣」,裡面有一些關於「尋根」的展示。

這一帶也是古城河和山塘河的交接處,有一座小小的「閶門水碼頭」。從碼頭看橫跨古城河的「普濟橋」。

牌坊附近的一條水道。在没什麼觀光客的地方其實還是有點「生活味」的。

在山塘街街口的「御碑亭」就是乾隆御筆寫的「山塘尋勝」。

我們的隆哥94狂,最後真的把「七里山塘」搬回「頤和園」裡去了。

「御碑亭」旁一隻好可愛的小獅子。

現在的山塘街其實也像在中國旅行到處可以看見的「老街」一樣,以商家居多。

而且我發覺它越來越觀光化了。我在2009年的時候來過一次,那時候的店家還没有多到像今天的模樣。

大街上吸引遊客的西洋鏡攤。

這家「山塘府邸」是家旅館。我在2009年來的時候這裡明明還是康熙年間建的「岡州會館」,才短短8年的時間就變成一家旅館,連上面的字都改了。

蘇州出名的糕餅老字號「采芝齋」在這裡就有一家分店。

連古戲台都被當作在讓遊客著古裝攝影的地方了啦。

不過江南水鄉之美就美在它的水道。你如果不喜歡太過商業化的觀光區的話,那還是來看山塘河的美景吧。

「七里山塘」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風光。

沿街的人家均是面街背河的建築格式。

建築本身其實是蠻有看頭的。

一座宅院前的石鼓。

山塘河水道上一座又一座的拱橋更是一派江南風味。

「通貴橋」是其中的一座橋。

「通貴橋」的橋頭又是一隻很可愛的小獅。

「七里山塘」雖有七里,但是一般的遊客應該也很少有人一直走到虎丘去的。通常來這一段「七里山塘」玩的遊客大概往西走到「新民橋」也就當作是終點了。

延伸閱讀:【江南水鄉系列I】姑蘇第一名街,美到讓乾隆皇帝整個搬回頤和園【世界文化遺産】 山塘街Shantang Street

延伸閱讀:【江南水鄉系列II】漫步千年姑蘇,賽金花的故里【世界文化遺産】 平江路 Pingjiang Rd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61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