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雪梨》-白色穹頂下的愛情血腥與權力【世界文化遺産】 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
2016/12/05 04:42:08瀏覽2680|回應1|推薦48

建築,是一座城市風格品味和歷史文化的代表,每個城市都有自己出名的地標。巴黎有有巴黎鐡塔,倫敦有大笨鐘,紐約有自由女神,舊金山有金門大橋,台北有滿是陸客和Google員工的那幢大樓。這有的是實至名歸,有的是無心插柳,觀光客的品味反正一向是很難捉摸的。巴黎鐡塔建成之時就被當地人嫌棄到不行。既便在今天,應該也還是有不少巴黎人覺得這座大怪物和巴黎優雅的老建築格格不入。

在世界所有出名的地標當中,雪梨這座貝殼造型的雪梨歌劇院不但是雪梨最出名的地標,應該也是南半球最出名的地標了。它於1957年由丹麥的建築師Jørn Utzon在諸多競圖中雀屏中選,1958年12月破土動工。它的誕生過程多災多難。不但預算不斷超支,進度也嚴重落後。到了1966年,Jørn Utzon在政治角力下黯然離去。

Jørn Utzon離去之後,雪梨所在的New South Wales州政府不得不自己出來收拾殘局,指派團隊接手,重責大任最後落在澳洲本土的建築師Peter Hall手裡。Peter Hall在沒有Jørn Utzon的指引中摸索。他對雪梨歌劇院最大的貢獻其實不在外觀,而在內部的功能性。雪梨歌劇院雖然名為「歌劇院」,實際上是多種功能集於一身的表演場地。除了歌劇之外,雪梨管弦樂團的家也在這裡。Peter Hall接手之後對全世界各地的表演廳院詳細分析,他的結論是原設計上把歌劇和管弦樂擺在同一個場地表演實際上有難以克服的困難。這也為最後管弦樂在目前的Concert Hall,而歌劇在目前的Joan Sutherland Theatre各有各自表演廳的設計定了調。

這座現在被認為是廿世紀最重要建築之一的歌劇院最後終於在1973年10月落成開放,距離1958年的破土已經相隔了將近15年。Jørn Utzon離開澳洲之後最後終是未曾再踏上澳洲一步。歌劇院開幕時他連邀請函也沒收到。

如今來看這座歌劇院,它除了外觀設計之美,另一個特天獨厚的地方在於它的地點。這座建築選的地點在Sydney Harbour海灣突出的Bennelong Point之上,三面環水,和雪梨橫跨海灣的另一個地標拱型鐡橋Sydney Harbour Bridge對望。這個特殊的建築風格也正需要這種周遭完全没有雜音的舞台才能讓它盡情發揮。在這樣的場景下,天光映在它貝殼型的屋頂上,一整天都有不同的風貌。一個好的建築師本來就應該考量一座建築和周遭環境的互動。從這點你也不得不配服Jørn Utzon的前瞻性。是他的設計,也是周遭的環境成就了這座不朽的傳世經典建築。

如今這座建築除了每天吸引無數的遊客來瞻仰建築的外觀之外,也是個吸金的大機器。這次來雪梨住的四季酒店就在歌劇院旁,難得有機會可以散步去聽歌劇,所以不能免俗地也挑了一晚去聽歌劇。喬時段時我一看戲碼就笑了出來:「杜蘭多」。除了一座平日以觀光客為主要客源的歌劇院之外,誰有那個膽量一年到頭端出這齣普契尼灑狗血的元朝公主八點檔華麗金光大戲來搶錢。

這座歌劇院除了裡頭上演的歌劇和建築本身的戲劇張力十足之外,建造過程的角力更是可以寫成一齣八點檔連續劇。如今這座矗立在藍色港灣中的白色穹頂每天脚底下白天的遊人如織,入夜後穿著華服來聽歌劇的觀眾摩肩接踵。不管白天或是黑夜,一樣美麗優雅的歌劇院,不停地在提醒來朝聖的人們:人就是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力,慾望,愛情,血腥的大戲。這劇碼不僅在台上演,在現實生活裡也是每天不停地在重播。歌劇院本身的建造過程就是最好的見證。

這座歌劇院的地點真是夭壽好,整個Bennelong Point之上三面環水,完全沒有別的建築來搶鋒頭。

超級宏偉的一幢建築。

近看真的是比較有震憾力。

它最出名的當然還是那些貝殼型的屋頂設計。

大家遠看都直覺認為它是白色的。可是它真的不是白色的!有圖為証。

我覺得這幢建築設計上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不規則型的房頂全天候被不同光影襯托出來的美。

這次來雪梨也特別找了一晚進去聽歌劇。來的時候戲碼是普契尼的華麗金光大戲「杜蘭多」。

住的飯店就在旁邊,散步來聽歌劇。晚上的歌劇院一樣是美不勝收。

我覺得白天看起來很優雅,晚上看突然一下子變得很華麗。雪梨歌劇院沒想到也是個悶騷貨。

這是歌劇院裡的Joan Sutherland Theatre,歌劇一向在這個廳上演。

貝殼的裡頭也是很漂亮耶!

這座歌劇院最厲害的是不管從那個角度看,在什麼時間看都一樣漂亮。

從Park Hyatt Sydney前的海岸看。

從Royal Botanic Garden裡往回看。

從Mrs Macquaries Point配著樹影看。

從Mrs Macquaries Point配著礁石看。

從The Rocks配著豪華郵輪看。

坐在渡輪上從海上看。

吃飯的時候從名餐廳Quay的窗戶外外看。

睡覺的時候從四季酒店這次住的房間往下看

有著各式天光海色當布景的這齣大戲,真是怎麼看都看不膩!

地址:Bennelong Point,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網址:www.sydneyoperahouse.com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5743891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10:41
真喜歡讀您的來龍去脈從頭說起!有沒有去距離最近的帽子餐廳 Aria 吃個 Pre / Post-Show 餐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12-06 10:07 回覆:
呵呵,看我有多愛講古,連遊記都可以當成史記來寫. 害羞 Aria這次倒是没擠進行程裡,有點可惜. 下次再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