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曼谷》-無生無死的永恒微笑 臥佛寺Wat Pho
2015/12/17 02:26:35瀏覽1937|回應2|推薦55

臥佛寺在曼谷市的老城區裡頭。它的地理位置在大皇宮和玉佛寺的南邊,緊鄰著大皇宮。現在的曼谷市在河的東岸大皇宮這一帶是泰王Rama I在西元1782年建立Chakri王朝時從河西岸遷都河東岸時的老曼谷城,所以很多的歷史建築都是從Rama I時期才開始建造的,臥佛寺也不例外。如今臥佛寺除了是一個出名的觀光聖地之外,也是佔地很大,僧侶人數眾多的一個佛院。它除了是泰國佛教的重地之外,另一個出名的地方是這裡也是泰式按摩的發源地。寺院裡也還有一個地方提供泰式按摩的服務。

臥佛寺之所以叫作臥佛寺,當然是因為那尊出名的臥佛。這尊臥佛身型巨大,採臥姿,通體貼著金箔,脚底貼滿了貝母紋飾。佛體佔據了一整個寺院的廟體,相當壯觀。

這臥姿當然不是當初塑佛相的人覺得佛一天到晚打坐太累了,想幫他老人家找個舒服一點的姿勢,它是有來由的。大唐西域記說釋迦牟尼最後「入寂滅樂,於雙樹間北首而臥」。他老人家最後在毘舍離城雙樹間面向北的一臥,就是這一臥。書上說「如來右脅臥師子床」,這也是如今大家見到的用右手托著頭的這個臥姿。換句話說,這是釋迦牟尼涅槃時的最後一相。

臥佛寺裡的塑像面帶微笑,眼瞼雙垂,從用右手肘高高托著的臉龐俯瞰眾生。公元前在眾弟子環繞下的那一臥,讓這個淨飯王之子走進了涅槃之境。數千年後,那個永恒的微笑仍然定格在時空裡,一樣是無生也無死。

寺院門口的護法。泰國很多寺廟裡的這些石雕其實都是往昔和中國貿易的結果。貨品去了中國,回來時候的空船就用這些石雕來當壓艙石。搞得很多泰國的寺廟裡都有這些「Made in China」的老石雕。不僅有亞洲人,還有捲髮的「阿兜仔」在守門哩。

臥佛寺的佔地不小。

寺院的建築宏偉。

而且也漂亮。

尤其是這裡的大小塔林,相當有看頭。

還有一小區很受中國佛教的影響。

寺院內有很多這些在泰王Rama III時期作的有關醫學記錄的石牌。

一個老畫師在廊下作畫。

不過大家來這裡,當然最主要的還是來看這尊臥佛。

這千年一臥,臥出了人類對生與死的另一層見解。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作的功課,想躲也躲不掉。看過了這一層,便看見了那個無生無死的永恒微笑。

地址:2 Sanamchai Road, Grand Palace Subdistrict, Pranakorn District, Bangkok 10200, Thailand

網址:http://www.watpho.com

延伸閱讀:王者之城裡的王者之佛 大皇宮和玉佛寺Wat Phra Kaew

延伸閱讀:河岸晨曦裡的曙光之城 黎明寺Wat Aru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0111048

 回應文章

jack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3 17:19
好棒哦~謝謝分享^^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12-25 13:59 回覆:
謝謝來訪!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10:42

看到個Pho字以為本篇談河粉。大笑

佛教界推崇睡眠時採釋迦如來入涅槃姿態的右側睡,稱為吉祥臥,認為容易安定入睡。我也試過一陣子,一開始挺彆扭,習慣也就睡得著,不過早晨醒來永遠是甚麼姿態都有,哈。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12-19 02:31 回覆:
哈哈,這種姿勢真要維持一整夜應該也不容易吧。這讓我去睡的話肯定是維持不到三分鐘,早上起來以四脚朝天式來開證悟道!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