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曼谷》-河岸晨曦裡的曙光之城 黎明寺Wat Arun
2016/01/05 09:16:45瀏覽2011|回應0|推薦54

曼谷的Chao Phraya River河西岸是當今Chakri王朝建立之前Thonburi王朝的舊都。Thonburi王朝的泰王,帶有中國血統的Taksin把舊王宮建在這裡,所以這裡有些舊遺址是從他的時期就已經存在了。這其中的黎明寺就在他舊皇宮遺址的範圍之內。現在在大皇宮玉佛寺裡的玉佛也是在Chakri王朝的第一個泰王Rama I遷都東岸,建了大皇宮和玉佛寺之後才從這裡遷過去的。

黎明寺的廟址雖然在Thonburi王朝時期就已經存在,不過現在所見的高塔式建築却是在Chakri王朝的Rama II和Rama III時期才建造的。這個建築風格受柬埔寨Khmer王朝的Khmer式建築影響頗深。你如果今天來看黎明寺覺得它的建築很像柬埔寨大名鼎鼎的吳哥窟,不要懷疑,它們實際上系出同門,是同一個建築款式。從這裡你也可以看出東南亞各區域佛教互相影響的痕跡。事實上,1860年的泰王Rama IV一度派兵想去柬埔寨把吳哥窟拆了,運回泰國來重建。這個任務失敗之後取而代之蓋的一座吳哥窟模型現在也還存在大皇宮的玉佛寺裡。

這座佛寺另一個出名的地方在三島由紀夫用它來作場景寫的「暁の寺」。「暁の寺」也好,「黎明寺」也罷,它之所以會有這個名字,正在於清晨曙光映在高塔上的美麗。事實上它「Wat Arun」的名字其中的「Arun」源出印度教中的光芒之神「Aruna」。在印度教的神話中,Aruna是太陽神Surya的車夫,駕著Surya的馬車在天空裡穿梭。

一段美麗的印度神話,造就了一座美麗的泰國佛寺。這座曙光之城,如今在Chao Phraya River的西岸和東岸的大皇宮,玉佛寺對望。它不但見證了泰王朝的改朝換代,也在曙光裡日復一日地見證著大自然晨曦的美麗,永恒不變。

大皇宮,玉佛寺,臥佛寺,和黎明寺這一帶的曼谷老城區不管是地下鐡MRT或是高架捷運BTS都沒到。所以坐BTS到Saphan Taksin站之後,改搭船過來最方便。不過這船只停大皇宮,玉佛寺,和臥佛寺所在的東岸。你玩完這些地方之後要到黎明寺去還要改搭過河的渡輪。在閘門口給錢就可以上船了。今天真的是一整天都在河上跑來跑去。

從河面上看黎明寺。

上岸之後在黎明寺的院區還有別的寺院,可以一起玩一玩。

這一區不用收門票。

免錢的也是很漂亮啊。

從這裡開始才要收門票。

黎明寺中間的主塔真是超級高。

樓梯很陡,你如果有懼高症的話爬這個可能有點挑戰性。

不過你如果爬得上來的話上頭的視野很好。

東方面對的正是Chao Phraya River的河景。

黎明寺真的是很典型的Khmer式建築,不但塔型美,而且牆面上的每一吋都貼滿了漂亮的浮雕。

河岸旁的曙光之城,數百年來見證的是天地萬物各有其所。日出日落,大自然的運行之美永恒不變。

地址:Wat Arun, Bangkok Yai, Bangkok 10600, Thailand

網址:http://www.watarun.net

延伸閱讀:王者之城裡的王者之佛 大皇宮和玉佛寺Wat Phra Kaew

延伸閱讀:無生無死的永恒微笑 臥佛寺Wat Pho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011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