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獅城國民美食】對那碗麵的80年堅持【米其林一星】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Hill Street Tai Hwa Pork Noodle
2021/07/24 08:10:08瀏覽5403|回應0|推薦27

熟食中心和茶室是新加坡飲食文化裡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這些庶民攤販美食代表的是新加坡飲食發展的一個重要歷史,也是草根性飲食文化蓬勃生命力的象徵。米其林指南在進軍新加坡時應該也體會到了這個環節的重要性,為此它們在新加坡於2016年推出的第一本指南就一口氣給了兩家攤販一顆星的榮譽:在「牛車水大廈」裡的「了凡香港油雞飯麵」Liao Fan Hawker Chan,和這家在「大華餐室」Tai Hwa Eating House裡的「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Hill Street Tai Hwa Pork Noodle,剛好一家在熟食中心裡,一家在茶室裡。

「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創立於1939年,當時潮州籍的董允潮Tang Joon Teo在Hill Street開始賣在潮汕一帶很常見的肉脞麵。董允潮在60年代把攤位交給了他的二兒子董再盛Tang Chay Seng。這家店搬過了數次家,它在90年代從原來的Hill Street搬到了Marina Square,然後在2004年又搬到了現在在Crawford Lane上的「大華餐室」裡。店怕出名豬怕肥,出名的老店往往蕭牆之內是非也多。如今董允潮的兒孫輩以「大華」的名號開了不少賣肉脞麵的店。董允潮的小兒子董再材Tang Chai Chye就以「水仙門大華肉脞麵」High Street Tai Wah的名義另起爐灶。2008年時董允潮的大兒子董再豐(董再豐在60年代是新加坡國家級的舉重選手,這應該也是董允潮把攤位交給二兒子的原因)的兒子董爰維Arthur Tung Yang Wee在VivoCity以「老大華」Lau Dai Hua的名義開店,並且盜用董再盛的獲奬奬狀作宣傳。為此叔叔一狀告上了法院控告姪子侵權,也讓叔姪二人不惜對簿公堂。2010年時法院裁定董再盛敗訴,僅讓董爰維倍償叔叔董再盛1000元的象徵性補償。這些都是在「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拿到米其林星星之前的事,可見這家店在米其林加持之前就有多紅。

這些家族恩怨對我們來說當然都只是茶餘飯後閒瞌牙的小點心,重點還在它們的麵倒底好不好吃?「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賣兩種肉脞麵:「粿條湯」和「乾麵」。「粿條湯」是粿條湯麵,「乾麵」則是寬蛋麵加了黑醋和其它醬料去拌的乾拌麵。兩種肉脞麵裡加的料倒是大同小異:肉脞,炸扁魚,肉丸,餛飩,和豬肝。

這次在新加坡一口氣連吃了「了凡香港油雞飯麵」和「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二家米其林星級銅板美食。我承認我個人對「了凡香港油雞飯麵」為什麼會拿下一顆星星完全一頭霧水,我真的是没吃出來它們有什麼過人之處。但是對這家「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我就覺得它的星星拿得實至名歸,它們的兩款肉脞麵都一樣的厲害。這和老店的堅持有關。它們在摘下了米其林星星之後雖然一整天排隊的人如此的多,但是老闆還是堅持一碗一碗地下麵,一碗一碗地拌,完全不會因為出了名之後就開始偷工減料或是省略該有的手續。但是也正因為這個對傳統的堅持,想吃這家的話絶對要有排隊的心裡準備。在用餐時間來的話排上1-2個小時是很正常的事。我這次在非用餐時間來排的,還是排了1個小時。他弟弟董再材Tang Chai Chye在「芳林巴刹與熟食中心」Hong Lim Market & Food Centre裡的「水仙門大華肉脞麵」High Street Tai Wah聽說長相和味道都很相近,而且排起來比較快。你如果不是非米其林不吃的歪嘴雞的話,弟弟那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Hill Street Tai Hwa Pork Noodle所在的「大華餐室」Tai Hwa Eating House。

餐室裡面的樣子。為了節省運作成本,星馬一帶的「餐室」,「茶室」,「茶餐室」或是「咖啡店」Kopitiam大多都是由多家攤販合組起來的小型美食街。這家也不例外,裡面除了「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之外也還有其它的攤位。

在角落的「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大華餐室」裡需要排隊的也只有這一家。

賣的東西都在看版上,也就這5樣了:炸扁魚,粿條湯,乾麵,紫菜湯,和肉丸湯。其實扁魚,紫菜,和肉丸本來也就是麵裡會加的東西。

叔姪鬩牆到牆上要貼一張告示說「獨一無二」,和「僅此一家,絶無分號」。

牆上的照片裡右邊這位便是董再盛Tang Chay Seng。

小小的廚房,一人點餐收帳,一人作麵。

櫃台上一顆閃耀的米其林星星。

這家之所以要排那麼久倒不是因為它的隊伍比別家人氣名店來得長,而是老店有老店的堅持。老闆真的就是一碗一碗地下麵,一碗一碗地拌。

每個人也不只點一碗,就算每個人點的麵只花6分鐘作,10個人也就一小時了,那條隊伍移動的速度真的是超慢的。

今天點的。排了那麼久,最後菜單上除了紫菜湯没點之後其它的選項就一種來一樣吧。點乾麵時所附的湯其實也是紫菜湯。

乾麵和粿條湯加的料差不多:肉脞,炸扁魚,肉丸,餛飩,和豬肝。

扁魚炸得還蠻香的。這個拿來下酒應該很適合(點頭)。

它們的乾麵裡拌了黑醋,帶點酸勁,這個好吃。

這家的米其林星星我個人覺得拿得實至名歸,不過要等的時間有點恐怖就是了。想吃的話最好揪一團人一起來,大家輪流當苦主去排隊比較不會排得太痛苦。

地址:466 Crawford Ln, #01-12, Singapore 190466

網址:http://www.taihwa.com.sg/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白斬雞的終極滋味 天天海南雞飯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啊!那碗星馬南洋味 結霜橋叻沙Sungei Road Laksa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從牛車水到台北,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廳【米其林一星】了凡香港油雞飯麵Liao Fan Hawker Chan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對那碗麵的80年堅持【米其林一星】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Hill Street Tai Hwa Pork Noodle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西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南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北美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東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09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