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獅城國民美食】白斬雞的終極滋味 天天海南雞飯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
2021/07/19 01:57:19瀏覽2231|回應2|推薦34

「海南雞飯」倒底是誰發明的應該也很難有定論了。王義元這個名字常常會被提起是最早在新加坡賣「海南雞飯」的。不過「海南雞飯」的原型一般相信是海南島文昌縣的「文昌雞飯」,由星馬地區的海南移民所帶進來的。早年從海南島到星馬討生活的移民多,在王義元之前在星馬一帶吃「文昌雞飯」的人應該也大有人在。反正吃食大多都是歷史長期發展出來的,真的是一人「發明」的也少,所以這些爭議其實也没什麼太大的實質意義。不過大家對「海南雞飯」這個名字是在星馬一帶發明出來的倒是應該沒有什麼異議。

白斬雞是中國南方很普遍的菜色,這是我們小時候拜拜時必備的菜肴,台灣人也從來也没少吃過。可是星馬一帶能作出「海南雞飯」這個級別的白斬雞也是很厲害。很多家庭在吃白斬雞時最後剩下來的往往都是雞胸肉,這樣的家庭最了解一隻白斬雞要作到不乾不柴有多難。「海南雞飯」顧名思義包括了雞和飯兩個部份。這其中雞的部份通常以「浸熟」的方式來作為主要的烹調手法,如此烹飪出來的雞肉質鮮嫩多汁。而飯的部份則以雞油和雞汁同烹,所以飯的香味十足。如此的雞肉和飯看起來白白淨淨,表面上並無過人之處,但是它的滋味和口感却是成了白斬雞的終極滋味。

新加坡賣「海南雞飯」的店大街小巷都是,但是這家在「麥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裡的「天天海南雞飯」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應該是最出名的一家。它是排隊名店,不過還好它們菜單上的選項不多,所以店家運作起來相當有效率(它們以前還會給你一碗湯,現在連湯都免了)。「天天海南雞飯」的雞肉肉質相當軟,湯汁也多,既便是新加坡一般都很鮮嫩的「海南雞飯」裡這家這應該也是比較偏軟的一家。這應該也是如此多人喜歡它的原因。但是你如果喜歡吃比較有彈性和嚼勁一點的雞肉的話,這家可能不會是你的菜。每個人的口味不同,你也不用因為它是排隊名店就一定要喜歡它啊!

「麥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的外觀。

熟食中心裡的模樣。

「天天海南雞飯」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

非常豪氣,別人家的攤販都只有一個店面,就這家一口氣有兩個店面。

排隊的人雖然很多,但是這家很有效率,隊伍動得也蠻快的。

它們賣的東西。

今天吃的:一份雞飯,加點一份雞腿,一份蠔油菜。

就是這份雞飯,被很多人譽為是新加坡最好吃的海南雞飯。

它們的雞肉真的鮮嫩多汁。不過如果你不喜歡肉質太軟的雞肉的話,這家可能不會是你的菜。

在熟食中心裡吃東西的好處是裡面的東西一應俱全。「天天海南雞飯」現在連湯都不送了,不過它對面就是一家賣飲料的攤子。

新加坡的鮮果汁都好好喝,吃海南雞飯配鮮果汁都都好!

地址:1 Kadayanallur St, #01-10/11 Maxwell Food Centre, Singapore 069184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白斬雞的終極滋味 天天海南雞飯Tian Tian Hainanese Chicken Rice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啊!那碗星馬南洋味 結霜橋叻沙Sungei Road Laksa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從牛車水到台北,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廳【米其林一星】了凡香港油雞飯麵Liao Fan Hawker Chan

延伸閱讀:【獅城國民美食】對那碗麵的80年堅持【米其林一星】吊橋頭大華豬肉粿條麵Hill Street Tai Hwa Pork Noodl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070717

 回應文章

藍天白雲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2 11:21
海南雞飯好吃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7-24 08:04 回覆:
開心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2 07:15
以前吃過實龍崗花園的海南雞就覺得很好吃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7-22 08:05 回覆:
新加坡應該也找不到難吃的海南雞飯。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