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 仙 – 齊物論 之 6 – 透視生命的實相
2015/11/29 09:32:07瀏覽3871|回應0|推薦8

老子三寶

莊子是老子學說的傳承者。之所以會這麼肯定,是因為我們可以用老子三寶『慈』、『儉』、『不敢為天下先』經世模式,來跟莊子論述的觀念作一個對照與證明。

『慈』- 就是『至人無己 - 無我執』、『因是』、『兩行』;也就是現代人所謂『同理心』的運作。

『儉』- 就是『聖人無名 – 不執著名利』、『不受外物束縛』;也就是所謂的『知足』。

『不敢為天下先』 - 就是莊子的『神人無功 – 無執於功勞』『不爭 不辯』;也就是『謙讓』。

 

齊物論最後一小段章節是要告訴大家,用什麼樣心態面對『時光的流逝』和『形體的衰老』。看懂了它,可以打通生死玄關,從此讓自己逍遙自在地悠遊於無窮無盡的生命大河。

以下是莊子原文與解譯,請慢慢品嚐其中含義。

 

『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

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鬼魅問影子:「剛才人家走,你也跟著走,現在人家停,你又跟著停;剛才人家坐,你也跟著坐,現在人家站,你又跟著站。為何你始終無法自己作主呢?」。

影子說:「我依附在我的形體才這樣的!而我的形體又依附『造物者』的安排才會這樣!

我的依附,就有如『蛇兌皮』、『蟬脫殼』一般地自然啊!一切都是『道』和『造物者』的安排;我只要『接受』一切安排,就足夠了。哪裏還需要去知道『為什麼應該這樣』?又哪裏還需要知道『為什麼不應該這樣』?」。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

胡蝶之夢為周與?

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有一天,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翩翩飛舞的一隻蝴蝶,舞動著翅膀,飛翔在花叢,親吻著花瓣;感覺一切都是那麼地栩栩如生,非常得意愉悅!完全不知道世上還有『莊周』的存在。

忽然醒來,

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栩栩如生的『莊周』。

不知道,剛才是『莊周做夢』變成一隻蝴蝶?

還是,現在『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為什麼,莊周與蝴蝶都擁有那麼『鮮明又栩栩如生』的感覺?唯一可能的解釋是,在莊周的生命歷程裡,一定曾經變化成『蝴蝶』過,實際親身經歷過。也就是說『莊周』與『蝴蝶』必曾在天地萬物中交互替換,互為生命歷程的『一部分』。 (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 

這種情形就叫做『與萬物同化』。

 

與萬物同化

老子說『知常容』的『容』,就是『接受』。接受『死生如一』,死與生是『永恆連續』的變化。生命永遠存在於每次的形體變化中,不曾分割中斷。

每個人的形體,都會面臨死亡的到來;而只有坦然『接受』,才能將自己從死亡之中解放,才能面對,才能繼續穿越死亡向前邁進。『接受』是唯一的關鍵;一旦接受了死亡,你就會得到自由、勇氣與堅強的力量。然後,你將不會再恐懼死亡;也不會抗拒造物者賦予你將來任何的存在形式!

我們的生命伴隨天地同時誕生,萬物與我混同為一 (天地與我並生 萬物與我為一),相互變化。一個人只要能夠敞開生命接受一切變化;做人的時候,活在陽間;當做鬼的時候,就活在陰間;安然地存在不同型態的空間。

所以,一旦得到造物者賦予任何形式的形體時,都不須歡喜或嫌棄;即便這一世變成獅子、老虎、蟑螂、螞蟻、兔子、老鼠、貓狗、蝴蝶,都無所謂;反正,生命永恆存在,一切都是歷程。當形體即將毀滅消失時,更毋須恐懼;平平靜靜地順應『道』的安排,『不生不滅』地存在天地萬物,遨遊於『無窮無盡』的生命大河。

體悟到這些,就能瞬時破解六道輪迴,時時處處都是天堂。

 

結語

光是鑽研整篇齊物論的涵義,大約就花費了我八年以上光陰,才稍稍地有了些微的領悟;而且我發現,只要弄清楚了它的觀念論述以後,其餘三十二篇文章,幾乎全部都能『迎刃而解』。也就是說,雖然它只是一篇文章,但是幾乎完整論述了道家思想的精華;也等於就是《莊子 三十三篇》講述生命哲學的濃縮版。

整篇『齊物論』不但為我們指出『生命來自何處』,也告訴我們『生命歸向何方』。莊子教我們如何在複雜的人間世『安頓身心』,以盡享上天賦予的年限。還進一步指導我們如何去看清楚『宇宙萬物的實像』。更給了我們由凡入聖修煉內心的方向,讓我們可以憑藉著『假身』修煉成『真人』。

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能因此而受用無窮。

 

 

伴霞樓主 

於 新北市 新店碧潭 2015/11/29

莊子 -- 與萬物同化 :

自從宇宙萬物出現那一刻起,

在時間不斷流動的大河裏,

萬物從未停止過相互繁衍變化運行。

我時而變化成人、時而成鳥、成魚、成蟲、成獸、

成樹、成花、成草、成石、成山、成河、成海..., 

成為任何我曾見過的萬物;

我即萬物,萬物是我。

我和萬物一起同生同化,薪燼,火傳。

Tung Raymond

建立你的名片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3712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