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傷馬奎斯〈附畫像〉
2013/07/29 08:44:49瀏覽2237|回應3|推薦44

據說,在海明威的朝陽

初升於黎明之際,

你總是會漫步在

墨西哥市的街巷,

尋找不復重返的

歲月。

你的眼光沉痛。

樹葉的風暴仍然

來自殘夢可尋的

遙遠北方。

 

你的目光糾結。

據說

你已遺忘整個世界,

把大媽媽的葬禮還給

濕漉漉的童年;

把終日打造金屬小金魚的

老上校,

還給夏天乾旱暴雨

相互交鋒的

馬康多。

 

你向摯愛一生的妻子問道,

梅賽德斯,梅賽德斯,

我那白髮蒼蒼的祖父,

收到軍政府的退休金信件嗎?

他已孤寂等待百年之久。

你喃喃述說,當教堂在黃昏

鐘敲十二下,

守貞的神父會來戲院

驅趕違反上帝禁令的觀眾。

鎮長和秘警則在街上,

槍殺散發情色傳單的

反對份子。

 

你的眼光憂鬱。

凡你書寫過的浪跡旅程,

時間感竟是如此邪惡,

宛若洪水泛濫,依舊

淹沒不了一代一代獨裁者。

據說他們死在秋天,

任憑牛羊闖進無人看守的

皇宮,讓野狗撕咬

風乾的

一具具龐大冷硬屍體。

 

你的目光哀傷,以手支頤,

彷彿望見自己牽著

上校祖父的手,

到鎮上的渡口迎接馬戲團。

你目視理髮師在店口,

對著你們招手。

下一刻,他將用剃鬍刀

向鎮長,嘗試一場

不忍心下手的尋仇舉動。

然則再多的警訊和流言紛紛,

也阻擋不了一場

預先周告眾知的謀殺案。

 

這畢竟是

難以治愈的一種淋巴癌。

你染上的愛與鄉愁──

一種永恆的痛,

烙印

在你眼眸深處,

在你胸臆間。

無法遺忘,

不能不徹底遺忘。

 

●註:

 

馬奎斯生於1927年,30歲時浪跡巴黎,在聖米榭爾大道巧遇正往盧森堡公園走去的海明威,當下興奮的跳了起來,高聲喊道:「啊,大師!」首節所提「朝陽」,係指海威明成名作《太陽依舊升起》。

 

詩中情節,均見諸馬奎斯作品《百年孤寂》、《葉風暴》、《大媽媽葬禮》、《邪惡時辰》、《沒有人給他寫信的上校》、《獨裁者的秋天》、《鎮長來理髮》、《預知死亡記事》等。

 

其後七十二歲,馬奎斯罹患淋巴癌,到得八十歲,又患阿茲海默症,終而漸失憶,但仍識得妻子和家人。

 

    延伸閱讀:〈達文奇素描,兼兒女畫作〉

http://blog.udn.com/ganghu999/articl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8035556

 回應文章

大陸來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7:45
終於有名嘴也看不下去了,今天陳輝文發文重批洪家。洪家真的是太超過了,被人利用了還不知,其結果到時就像前一個洪家,用完了,媒體連提都不想提了。

陳輝文好久沒上T台了,俺開始有些懷念這個胖子了,雖然他平時常罵馬總統及其閣員,但他在2008年與2012年卻是堅定地把票投給了馬英九與國民黨,他在政論節日中公開說如果2012年重來一次,他還是會把票投給馬英九。這個胖子好像很有正義感的耶,在大事大非面前還是毫不含糊的,比那個陳姓饒舌婦強多了。

陳輝文與俺一樣,極其看不起民進黨目前這些臺面上的人物(如蘇貞昌、蔡英文等),還有臺灣那些過氣的政客們(如宋楚瑜、李登輝等)的表演,他只要一逮到機會,就會狠狠修理他們,並且他說的與銀老寫得一樣讓解氣,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29 18:01 回覆:
謝謝告知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5:49

臺灣正走在反民主的路上,因為越來越多人擁抱邏輯理論大怪物的臺灣媒體!!

不同一律,說明的事物跟其自身文旨不相等同,「自己」能「不是自己」。
 有矛盾律,說明事物文旨能同時「是」跟「不是」。是不一定是,不是也不一定不是
 不排中律,說明事物文旨能有「是」或「不是」兩種狀態,可以存在其他中間狀態,也可以在任點折返或另立悖論。
 不必充足理由律,說明任何事物都不必有其存在的充足理由及證據。

突發奇想,上述論題適不適合銀先生寫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29 16:12 回覆:
合適啊,滿好的,謝謝。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5:16

自古聖賢多寂寞!!

現時霍金亦如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29 15:26 回覆:
的確,但他們或追求文學之美,會精益科學之美。臺灣呢,只見民主之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