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準備好戰爭了?
2020/01/16 11:08:02瀏覽15450|回應24|推薦47

我們眼前只知道,自己連悲傷都來不及,就莫名其妙的變成野蠻人。 〈雷馬克,西線無戰事〉

1

打從出生沒多久,李奇被爹娘抱到河邊去,讓站在河水中約翰遜牧師做施洗禮,成了浸信會的基督徒。

18歲那一年,他拿著《聖經》質問父親:「請告訴我,這裡頭有哪一句話,是上帝說白人可以把黑人當奴隸,把他們吊在馬廄打上幾十鞭的?」

他父親二話不說,罵他是異教徒,是出賣耶穌的猶大,把他趕出農場。

「你去死吧,我一輩子都不想見到你!」

他從肯塔基州的故鄉農場,一路北上,最終加入北方的軍隊。

1861721日,李奇20歲生日,拿著槍管比手臂還要長的單管步槍,跟隨著隊伍,來到馬納薩斯的戰場。這是他第一次見識到對方砲火的猛烈。他的同伴一個個都被落地的砲彈掀翻了,有的腿被炸到空中去,有的明明只剩一隻手,卻毫無知覺的往前走了幾步,有的頭顱不見了,身體還杵在草原上。他的耳朵灌滿各種聲音,大砲轟炸聲,子彈凌空而至的咻咻聲,但更多的是傷者比狼嚎更恐怖的慘叫聲。

但他沒有倒下來,依然持槍往前奔跑,因為白人班長說,要解放黑奴,攻克馬納薩斯特別重要。

他的思緒紛飛,冷不防一張熟悉的面孔出現在十幾步之外,一樣持著長槍,但槍口瞅準著他。

那是他的弟弟邁克啊,這一年才18歲。

邁克的槍管噴出煙來。

李奇沒聽見槍聲,就被弟弟的子彈穿胸而過,整個人被震得往後退了好幾步才倒下。從他身上灑出的殷紅鮮血,在晴朗的天空下,綻放成朵朵美麗的紅葉。

他來不及思索,從沒開過一次槍,就莫名奇妙被弟弟殺死在戰場上。

2

他們這一夥有20幾個人,有的是別排的,雖然同屬一連。這20幾人,來自德國各地,後來都培養出生死與共的交情。

「在戰爭中,不是為國而戰,而是為你身旁的弟兄。這個才是最真實的。」

話雖如此,卻還不是更真實的。實際的情況是,他們連世界尚且來不及認識,就得在法國的西線戰場,賭上自己的生命。

而這來自一紙徵兵令,本來不認識的農夫、鞋匠、郵差,以及才剛滿18歲的學生們,統統聚集在一起了。

可號召他們上戰場的高中老師,以及報紙上滿口「德國至上」的學者教授,卻不在其中。

「我們認清了事實,他們說的那個世界並不存在。我們突然孤獨得可怕──卻得自己一人面對孤獨。」

西元1917年,19歲的德國高中畢業生保羅,在戰火喘一口氣時的當下,如此說道。

他的同學、戰友一個個都死了。

「畢業時我們才18歲,才打算開始熱愛這個世界和生命,卻被迫朝著它開槍。那第一個打來的榴彈,炸掉的是我們的心。」

他是20幾人中,最後一個死的,死在翌年的191810月,剛滿20歲。

雷馬克在書末寫道:

「他是向前倒下的,像睡著般倒在地上。西線無戰事。」

3

你以為死在戰場就很恐怖嗎?

去問問那些從阿富汗、伊朗和伊拉克傷退,回到本土的美國大兵。你就會知道,受傷的不只是身體,最折磨人的其實是被戰火撕裂的心靈。

有的在酒館和朋友聊天,隨便一個杯子碰撞聲,就能立馬趴在地上,吼叫著:「敵人攻擊了!臥倒,砲火打到頭上來了,臥倒!」

有的,清晨在家附近慢跑,只是聽見後頭傳來的汽車喇叭聲,就突然抓起狂來,轉身跑向那司機,把他從車中揪出來打個半死。

有的終日酗酒,有的開始吸毒,有的家暴成性。

這些青年本來很普通很正常很健康,從戰場回來後,卻都變成親友不認得的陌生人。他們身體回家了,心還活在飛彈和砲火掀起的硝煙濃霧中。晚上睡不著,白天做惡夢。

台灣的年輕朋友們,當蔡英文說要隨時準備戰爭時,諸位準備好了嗎?

你們中間有不少人在網路上習慣當野蠻人,現在蔡英文威脅中國大陸,明顯在討戰了,可你準備好當戰場上的野蠻人了嗎?

當你坐上軍車,在大雨中往前線推進時,小心路上電線桿被狂風刮下來的電線,只要輕輕劃過臉龐,對不起,你只剩半個頭了。

你準備好為蔡英文犧牲了嗎?請記住,她沒有自己的小孩。

別在大限來臨前的最後一秒鐘,才發現她給你們的「中華民國台灣」,從來不存在。那是個謊言,是虛幻的台灣。

附記:這可能是我談政治的最後一文了,明後天要陪兒子考學測。考完後,和孩子們出國散散心。這就到春節前一天,才返台了。祝福大家過個好年,也謝謝大家捧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15577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北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09:23

銀老,

5年前得了癌症後,就不再看台灣的政治新聞了。韓國瑜的出現,我也曾激情過一陣子,選舉結果並沒有很大的衝擊,只是替韓鬆了一口氣。但還是時不時的潛水來偷瞄先生的鴻文。

還是那句,裝睡的人叫不醒!我們也老了,該說該做的也都說過做過了,台灣的業,就讓現在的年輕人自己去承擔吧!

非常理解先生的心情,也祝福先生能過自己感覺幸福的日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3-16 14:09 回覆:
抱歉,一直不知道您生病了。殊少問候,是我的錯。請多保重,一定要挺住!

花園裡的橘仔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12:18

謝謝版主的分享。

和我一樣~沒有經驗過戰爭的人,應該都無法明白戰爭的殘酷、會在人世間造成多少生離死別的悲劇、以及多少無法回復的遺憾。

我們比較擔憂的是,台灣的民生經濟與樸實善良的社會價值觀,可能再也起不來了。

假如這幾十年來民主化的成果,只要有心人付點錢、動動幾根手指、敲敲鍵盤就能摧毀,我們還能相信什麼? 過去的努力又算什麼呢 ?

目前已可見,最殘酷可怕的戰爭,將會是病毒與人類的戰爭。

再強悍的軍隊,遇上無法控制的病毒疫情,全軍覆沒不是不可能。

唯有人類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不分藍綠(台灣專用名詞) 的同理心+團結合作,

才有戰勝的機會。

在1450s肆虐的台灣,「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不分藍綠的同理心+團結合作」,不正是我們最缺乏的嗎 ?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6 14:43
維持現狀與成住壞空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23:52
雲淡風輕愜意遊,江山留與後人愁。慣看秋月春風日,海嶠終將歸九州。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04:50

黨主席重要?還是高雄市長重要?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131566881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10:16

台灣年輕人不怕戰爭,所以反送中發酵,一面倒票投蔡英文。

這是事實。

至於中共,會不會有所反應,應該和美國有切身的關聯。前幾天美國的船艦又通過台灣海峽,照例中共船隻監看。

前幾天蔡英文當選後口氣強硬,對中共毫不畏縮,全國817萬投綠人民士氣大振。

別指望國民黨,這黨沒救,一樣沒見改革。只見郭粉跑去黨中央抗議韓國瑜。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09:50

本次大選後, 台灣拒絕和平統一政治談判的態勢已無可挽回, 中共武統進程越過不歸點.

共軍攻台主力是駐湖北孝感的空降兵第十五軍, 及駐福建廈門的第七十三集團軍, 總共對台投入地面部隊十二萬人.

共軍攻台準備估計可在五年內完成, 俟政治局勢許可即發動突襲, 在七十二小時內完成軍事佔領, 美軍將來不及馳援台灣.

傷亡估計達數千人, 其中絕大多數為國軍在營官兵, 平民傷亡應很少.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10:06
以前我們在成功嶺集訓,一律M1步槍(連刺刀約五公斤)
僅跪姿預習,現在少爺兵恐無法超過一分钟,因為屁股把右腿壓得腳麻受不了
我們魔鬼連跪姿預習整堂課約50分鐘
發抖者,加掛鋼盔
再發抖者,班長一腳踹個狗吃屎

現在少爺兵不知道受過這種訓沒?
聽說M1槍太重不人道,改為卡賓槍,我的媽,那是玩具重量

蔡說:我們軍隊實力強大,望中共解放軍勿輕舉妄動,哈哈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7 10:53 回覆:

現在操兵一不小心,就得被媒體公審,不但被罵翻,可能還要吃官司,結果養出一堆私煙軍官。

蔡總統連自己管的府內和官邸軍官都管不好,是啊,實力真強大!


周賢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10:03
人活著為政治著急不值得,平常心看待世事,皇帝命總統命不執著,順心方可如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7 11:05 回覆:

「平常」就不問你了,「心」在何處?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10:00
現在年輕人,少年不知愁滋味,等待老年徒傷悲,被人利用了得意得很,如果一旦真的發生戰爭,上了戰場恐怕嚇的早已棄械投降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1-17 10:02 回覆:
那是一定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