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你儂我儂,化兩岸統獨
2019/02/16 15:24:50瀏覽5375|回應7|推薦33

沒準正是此時此刻,大陸國台辦,甚至包括美國在台協會一群專家,紛紛鑽研到底韓國瑜日昨針對兩岸局勢,提出的「你儂我儂」、「你抓我癢,我抓你癢」究竟有什麼含意,畢竟這是他繼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後,進一步提出的兩岸問題新解;或者可以這麼講,這是繼馬英九「一中各表」之後,國民黨這位政治家所提出的「九二共識」2.0版。

這就像今年一月底,韓市長在會見哈佛來訪的五位學者時,僅以「橄欖球型」、「狗骨頭型」、「鏈球型」三張圖,就妙語如珠的生動演繹了兩岸數十年來的趨勢變化,不但務實、直白、接地氣,讓人一聽就懂外,更是拍案叫絕。

如果進一步把這兩件事連繫在一起,立馬就可恍然大悟,原來韓國瑜對於如何化解兩岸情仇這一共業,顯然成竹在胸。

一言以蔽之,兩岸人民如果都能體認到彼此「你儂我儂」的情懷,台灣不必獨、不求獨,大陸何須統、自然統 。

由此可知,「三張圖」是韓國瑜對兩岸分隔歷史共業的總結,而「你儂我儂」則是在「九二共識」這一定海神針下,發展出來的兩岸問題解方。

兩者之間的關鍵,就在韓國瑜幾天前講過的「化」這個字。

今年2月13日,針對出訪星、馬行程外洩曝光,是否必須揪出內鬼一案,韓市長如此回答:「不必搞得那麼嚴重,公務員是全台灣最優秀的一批人才,也許是不小心流出去的。再次呼籲,我們對外處境辛苦,外國拜訪只要一提前曝光就有可能生變,對高雄絕非好事。」

「當大家都覺得高雄巿政府帶頭衝的時候,很多陰暗面都會化掉,中國康熙字典5萬多字中,最厲害的一個字叫『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這些問題都化掉,朝向陽光、燦爛面發展時,其他都不重要了。

這個「化」字,在韓國瑜深受啟發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指的正是「空」──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以政治層面來講,由一個階段過渡到另一個階段,需要心態的轉變和轉化。當我們空掉、改變內心的陰暗面時,正面能量油然而生,得來全不費力氣。

不可諱言,以往幾年北京對於國民黨的老是抓著「一中各表」,著實有些膩味,因為時代在前進,你不能老是在「維持現狀」上裹步不前,這也是習近平在今年元旦建議兩岸政治人物不妨進一步商談的主要原因。而韓國瑜提出的「你儂我儂」,恰恰補上了這一缺口。

因為要做到「你儂我儂」的前提是,改變自己和放下敵意,進而把各自心中的芥蒂轉化成彼此的共存共榮,兩岸何須強調「一家親」,需要回歸的只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血濃於水的華夏手足之情。

你儂我儂,沒有高低,沒有大小,沒有對立,有的只是「你癢我抓、我癢你抓」的善意和親情。

一旦如此,台灣不必獨、不求獨,大陸何須統、自然統 。這就是「你儂我儂」的「化」字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4817738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0 21:52
美日對台灣並不好,都不承認台北政府,都不會幫台獨打仗,日本人腳踢慰安婦銅像,但幾乎所有的台灣人都認為美日是友邦,綠營人是這樣,藍營人也是這樣。綠營人藍營人都是神經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2-21 10:33 回覆:
很好,大家都覺醒了。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獨其實是
2019/02/17 13:57

與美日是敵是友﹐是日本爸美乾爹還是與中國儂起來時﹐還有沒有這乾爹?

是二選一的問題﹐現在是在裝吃沒空答﹐兩邊手法﹐這邊買武器但又不征兵﹐說台獨又不敢。與大陸生意做的出彩出油﹐菜頭都爭認第一﹗

美國佬就點出我想幫你也要頂兩三天才成﹐沒兵沒炮打屁嗎? 其實只是逼台灣買舊貨﹐逼到出面而已。當中共攻台﹐美國就算調日本的駐軍出兵﹐也要美國總統簽名﹐集齊人馬升火出發﹐沒有一星期時間是做夢的。

台灣要與中共簽聯合抗美日條約﹐才有可能你儂我儂﹐保住領土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2-17 15:19 回覆: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20:13

韓國瑜的兩岸論述:你儂我儂

你儂我儂應該是一個不互相併吞,重建主權的「一國一制」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2-16 20:24 回覆:
韓就是希望大家來討論。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20:10

韓總其實在唱:「時代在考驗著我們

我們要創造時代」如此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2-16 20:23 回覆:
久違了,這首軍歌。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17:50
有此一說:習近平今年初告台灣同胞書後,蔡英文打蛇隨棍上,九二共識已遭汙名化,藍營四太陽全無招架之力,無人能提出反駁或新論述,連蔣家蔣萬安第一時間也附和蔡英文。

韓國瑜先提出兩個不要懷疑,接著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過招,再於春節後提出「你儂我儂」之說,如小李飛刀,後發先至。

藍營的「兩岸論述」無論虛實如何,總算是穩住陣腳。

可嘆的是,這位蘇起的高徒竟然被埋沒如此久,而現存所謂的「天王、太陽」竟然面對民進黨除了「拿香跟著拜」之外毫無招架之力,還要靠韓國瑜出手相救。

這批國民黨太陽如果自己不能成為巨人,難道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2-16 19:02 回覆:
您的最後一行,四太陽難了,韓已定調,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17:48
韓國瑜年輕時,你儂我儂這首歌是很流行的,他應當對這首詞很熟悉,所以"你儂我儂"四個字除了是理想的結果,也應是用來當楔子,重點是在一般人不注意到的: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
重新和泥,重新再做,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從今以後,我可以說,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這是請兩岸所有的人要打開心胸,對未來作好破除舊意識框架的心理準備,這樣才能演化出新的兩岸境界,兩岸要一起打破一起提昇,形二心一,你儂我儂。
但是想一想,如果是要西邊打破一黨專政無神論唯物的堅持,要東邊放棄美式民主自由,這真的很困難啊!所以韓國瑜說這是就情感上而論,若是政治上來論,這是理想也似夢想,但並非不可能,而且就算做不到,也必須朝這方面努力,唯其如此,至少取法乎上得之於中,只要情感上能有如此共識,則兩岸仍可持續和平繁榮強盛幸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2-16 19:00 回覆:
安心兄講得比我更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