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志偉險勝,蔡英文有贏?
2019/01/29 09:17:09瀏覽7495|回應7|推薦28

一場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表面看,民進黨贏了,國民黨小輸,白色立量泡沫破滅。但實情真是如此嗎?

讓我們看看上一次的立委選舉,2016年1月16日,姚文智靠著蔡英文光芒的加持,在包括士林、大同等38里的這個選區,得票數10萬7366票、得票率高達59.29%,如此高票連任的聲勢簡直嚇死人。這也是為什麼姚文智可以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代表民進黨出征臺北市長的主要原因。

然則短短不過3年,同樣在以蔡英文為首、府院黨三巨頭的大力輔選下,換成何志偉出馬角逐姚文智這一遺缺,得票數卻慘淡到只剩3萬8591票,得票率僅約47%左右,大幅滑落12個百分點。

反觀另一邊,上一次國民黨自知實力懸殊,只能禮讓給新黨的潘懷宗。因此這一次的立委補選,等於在這一深綠大票倉重新起步。結果陳炳甫居然能在墨綠到深不可測的大同區,和何志偉旗鼓相當。換句話講,陳炳甫輸掉的7000張票數,幾乎是輸在何志偉家族長期經營的士林區。

這顯示出一樁再明顯不過的事實,陳炳甫仰賴著個人的努力、絕不攻擊對手的正面選舉,以及韓國瑜遠從高雄而來的一次拉抬,其實已經為藍營在臺北第二選區成功拉開一道破口。別看這只是一座灘頭堡,可得來絕非易事,國民黨自此可以進一步發展了。

這意味著,擁有執政大權的民進黨固然守住這一席立委,卻贏得很勉強,滋味很苦澀。所以當你看見選前一個樣、當選立馬變另一個樣的何志偉,乃至身為黨主席的卓榮泰,在對柯P嗆聲和叫板時,除了讓人感慨「小人得志,不可一世」外,頂多再加諸一聲「蠢笨如豬」,還能有什麼別的感覺?

蔡英文和民進黨從來不懂,「給人留一條生路,給自己留一點後路」這一道理,也不記取兩年前對韓國瑜趕盡殺絕,以致「搶了菜攤,丟了江山」這一莫大教訓,還真以為補選贏了一席屬於同溫層的立委,就真的可以換取老百姓的好感度。

但事實卻是冷酷的,哪怕再有府院黨三巨頭的加持,依舊遮掩不了士林、大同區多數深綠選民,懶得出門投票的現象。進而言之,他們並非排斥何志偉,而是拒絕為蔡英文背書,否則以這一選區以往堅決力挺民進黨的態度,哪怕選情再冷,冷到僅約三成投票率,也斷不至於讓何志偉拿到不足4萬選票的難看記錄。

然則這一僥倖險勝所帶來的後遺症,躲在何志偉背後操盤的繼父陳勝宏、生母薛凌,勢必對民進黨更加予取予求,蔡政權再也無法痛批出現在臺灣的「中資」情況,畢竟何志偉家族擁有的陽信銀行,可是在對岸大賺人民幣,恰恰符合柯文哲市長指控的那種人──嘴巴喊臺獨,卻在大陸做生意。

一場北市立委補選如同一面照妖鏡,反映出來的是,民進黨頂多只贏到殊堪可憐的面子,骨子裏輸掉的卻是深綠選民對蔡英文的信任心,對她嗆聲習近平所喊出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完全不埋單。她的直播當網紅,更是白費力氣。

這才是民進黨2020年總統大選的最大危機,失民心者失天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4419136

 回應文章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0 17:12
銀老您好
好久不見,又可欣賞您的大作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30 17:26 回覆:
謝謝,新年快樂!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0 15:53
如果美國是真實的自由平等博愛國家,那照理應該是一身醜聞案件謊言的川普不會連任成功,可是美國不但有白人至上團體,也有 WE ARE Q (QANON)組織力挺,後者猶為可怕,是擁有大量現役及退役政軍情人員,並且遍佈高中低階層。其實從川普堅持蓋美墨邊境圍牆有很多人支持,就可見端倪,美國仍是充滿歧視的國家,蓋圍牆根本是乞丐趕廟公,這些白人在美洲其實是侵略者,卻反而蓋圍牆阻止原住民自由遷徙。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0 15:20

Hi!銀兄,安好!

民退黨已經找不到頭了,卓某傀儡爾,要回魂不是三兩天的事,以後還內有路線之爭,外有韓、柯的制肘,甚至新勢力的崛起。

國事該防備的是,在內Wonky蔡空心連任企圖受阻時的瘋狂作為,雖然群醜們自會處理,但恐傷筋動骨。在外當然是世界大勢的衝擊,希望國力仍可承受得起,再沖擊過後,撈一把,當然希望韓流成功的快速轉化人心,埋頭升級提升競爭力以應變局,強化實力再說吧!

這一、兩年應該是關鍵,老共、美日、歐盟全史界都不得安寧,機會難得,國力雖損,結構尚在為人心爾。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新春新氣象,大家加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30 17:26 回覆:
說的甚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0 08:17
韓國瑜公開表示預計四、五月訪美,被邀請到哈佛演講。美國終於正式向韓國瑜探手了。不過,韓國瑜應該是可以讓美國的對華政策回到正確的道路,近來美國一直把臺灣當酬碼用,越來越走偏鋒了!但臺灣可是一直在蛻變中,尤其年輕一輩也慢慢覺醒了,許多人已不再把天然獨當作是光榮的勳章,而是走向中道。這也是韓國瑜勝出的主因,高雄九合一,這次投票率比上次高六點一九個百分點耶!可見北漂年輕人真的有大量返鄉投票支持韓國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30 09:29 回覆:
哈佛一直是自由派重鎮,看來美國總統要換人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8:19
哪怕是一百個夕陽,也抵不過一個旭陽,更別說是四個了,現在的國民黨就是怪,那四個太陽根本就是三個白矮星加一個褐矮星,都只是想搶大位而已,與民進黨及柯文哲都同一個貨色,人民其實都不清楚這些人有何興國利民的理想或政見,除了灑錢以外仍然是灑錢。
我從來不認為柯文哲是白色力量,我認為只是民進黨的白系,跟一般派系差不多,他身邊都是親綠的為大多數,而且前幾天柯文哲又再次是墨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29 19:49 回覆:
韓國瑜連馬英九都比下去了,勝在有魄力。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09:35
這次補選投票率極低,事實上,台北市的市長選舉投票率也不如上一屆(當然也不能排除是公投害的),2014-70.46%、2018-65.95%

在同樣的情況下(公投亂大選),高雄市長的投票率還比上次高,2014-66.44%、2018-73.54%  

誰能燃起選民熱情,誰就能讓選民願意花更多時間去投票,即使爛到爆的公投也擋不住

目前為止,也只有韓國瑜

*****
立委補選投票率低 沈智慧:人民對政治冷漠不抱希望

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補選投票率創新低,立委當選人沈智慧今天謝票前坦言,選前就感受到大多數人對選舉很冷漠,還有人說「我們家會派代表去投票」這是她選舉20幾年來第一次聽見這種說法,非常意外。

沈智慧説,選前幾天就心裡有數,知道會有這樣的選舉結果,她預估投票率約兩成七丶八,卻沒想到這麼低至兩成五,自己也很意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29 09:48 回覆:
雖如此,沈智慧特別感謝韓冰助選,若無韓國瑜加持,在北北屯區也贏不了對手1萬3000多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