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持腸道乾淨
2013/10/29 06:46:39瀏覽6318|回應18|推薦115

   最近氣候乾燥,秋燥最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發癢,還有便秘的問題。肺主皮毛,舉凡皮膚與毛髮都跟肺氣有關,而肺與大腸又互為表裡,肺燥就會使腸子水分不夠,進而影響排便。

  秋天正好是養肺的季節。秋燥傷肺引起健康問題,黃帝內經裡的《素問 ‧ 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乾」,加上秋天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臟是一個嬌嫩、容易受外邪侵害的臟器,燥邪影響肺臟,耗損人體津液 ( 身體水分的總稱 ) ,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想要消除這些症狀,但是多喝水也不見得改善,當然「治其根,養其本」 才是解決之道,所以秋季養肺確實有其必要。

  這裡談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人體的津液,這不是一直喝水就有用,喝水只會一直頻尿,甚至水傷水腫,而仍是無法滋陰。

  秋天這季節主要是補陰,白色食物皆能潤肺,最具代表的就是白木耳、百合、珠貝等。


    我單就肺燥來討論,其他過敏等問題就不在這次的範圍。而肺燥最容易影響的就是排便問題。

  排便不順暢的原因很多,秋天我們姑且都歸類於秋燥,此時可多吃白色的食物,前面提到白木耳,可將白木耳泡水煮熟放在冰箱備用,早餐將白木耳與豆漿放在 果汁機裡打碎,加上麥芽糖,就是一杯很好的滋陰潤肺的好食材,水果可多吃梨子,而百合可泡水,稍微煮一下就熟了,與紅棗一起當甜品,或是與黑木耳,其他菜 色一起炒,當成餐桌上的一到菜也可。

  若是長年嚴重便秘的人,就要通盤檢討是否飲食失衡,得多吃高纖食物,例如早餐吃麥片加黑芝麻粉,吃五穀雜糧饅頭或麵包,也可將煮熟的綠豆與鮮奶打成綠豆沙牛奶。早上吃水果,可選蘋果、香蕉、奇異果、木瓜等。平時吃糙米飯、五穀飯,多吃海帶芽、花椰菜、芽菜、根莖類等。

  便祕的人一定要多喝水,吃了高纖食物沒喝水是沒有用的。

  除了秋燥的問題,老年人的便秘比較複雜,常常是腸子蠕動不夠,就是俗稱的腸子沒力!這種情況要吃補中益氣湯,大家一定會好奇,這種補藥不會上火嗎?老人家的火都快滅了,哪來的火,只有虛。

  至於一些年輕女孩也可能氣虛,生活緊張,嗜喝冰品,又晚睡,若是吃補中益氣湯,就要搭配大補陰丸來平衡虛火。

  一般年輕人或是男性,多半是纖維質攝取不夠造成便秘,以及晚睡造成的排便不順。應該要改變飲食,若是情況嚴重頑強,搭配的中藥可以吃麻子仁丸(含有大 黃),一般而言,排便不順者常會伴隨口乾舌燥問題,方中加些麥門冬、沙參、天花粉這些生津潤肺口感不難吃的中藥材來搭配,效果更好。因為一味的只排泄掉, 沒有幫忙生出津液,恐怕會變成依賴藥物,順便潤肺,腸道才會跟著濕潤。甚至可將沙參、玉竹、麥門冬入菜煮湯來喝,吃葷食者與雞同煮。

  平日多做腰腹運動以刺激腸胃蠕動,搭配正常的飲食,才能長久的解決「腹中大患」。幾個月前,我寫那篇減肥的文章曾提到,保持腸道乾淨是減肥的重要因素。

  我從十幾年前就一直有灌腸的習慣,如果試了很多方式都很難解決便祕,不妨試試灌腸。剛開始我是以清水灌腸,我在西藥房買一種很便宜只有幾百元的橡膠洗鼻器 來充當灌腸器,一端放在盛著溫水的臉盆裡,一端伸進直腸!當時我並沒有甚麼便秘的問題,我只是在我每個月斷食一兩天後順便灌腸,三趟清水灌腸之後,再將手榨的小麥草汁灌進去腸道。現在改用咖啡灌腸,將現煮的咖啡加上850CC的煮沸涼開水,再加入一茶匙海鹽,以及一些乳酸菌,一星期灌一兩次。去年我很勤勞咖啡灌腸的時候,皮膚變得很好,冒出來的幾根白髮又黑回去了,我灌腸純粹是保養身體,倒是跟便祕無關,我吃的食物想便秘還不容易哩。而我又是個「過動兒」。呵!


  現在的人晚睡晚起,不吃早餐,也是造成便秘的另一項因素,凌晨3~5點走肺經,5~7點走大腸經,所以6點多起床吃早餐,剛好能趕上排便的時辰,錯過了當然不會有便意。一天在外頭,想上個廁所可能也排不乾淨,就會累積許多宿便,那對身體真是負擔,所以早睡早起身體好。
 

自製優格淋在生菜沙拉上

五穀飯

將水果混在自製無糖優格裡

我的高纖晚餐,剩下的帶便當。

壓完胡蘿蔔汁的渣渣可以拿來與麵糰和在一起做麵包。

胡蘿蔔渣也可煎蛋。

黑芝麻粉是很通便的。

這就是咖啡灌腸的道具,鼻胃管餵食袋以及肛管。

  雖提出灌腸的建議,不過灌腸用於保健很好,但是若想靠此治療便秘,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根本的辦法還是作息正常,飲食正常與多運動,如果本身有慢性病者,還是要尋求醫生的建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92305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22:40
http://youtu.be/bDTvFwY_P4I。健康兩點靈介紹腸道健康,給蒂兒的好文增加相關資訊。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5 07:26 回覆:

謝謝您的連結!很好的資訊!我可以轉寄給朋友。

讚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20:19
謝謝蒂兒。
蒂兒(fudi63) 於 2013-11-17 22:03 回覆:

不客氣!也謝謝您連結的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0:07
便秘和經痛的治標之法 鈣營養補充品
蒂兒(fudi63) 於 2013-11-13 16:53 回覆:

已經有很多文獻顯示停經後的婦女因為鈣質流失太快,而導致大腸癌。

所以鈣質與腸道的關係是很密切的。

吃黑芝麻不但有油脂可潤腸,同時鈣質含量很多。

而鈣質對於穩定神經很有關係,血中的鈣含量不夠,的確容易造成女性經痛。我曾經叫一位常常經痛並且日子混亂的年輕女性自己做優酪乳,而且是用高加索的活菌來做,結果才兩個月,她就不再經痛,而且睡眠很沉,因為鈣質也能助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灌腸養身
2013/11/05 13:27

第一次看到灌腸養身,

這方法還蠻可行的,

其實要預防便祕就是多吃蔬果,

香蕉蘋果奇異果都是上選。


蒂兒(fudi63) 於 2013-11-05 18:34 回覆:

慣常養身行之有年了,十幾年前,上營養學、有機食材的課程,就學過灌腸。

除了多吃水果,要多攝取根莖類蔬菜,吃糙米飯,那樣纖維才夠,配合運動與早睡早起。

這幾個環節缺一不可。

蒂兒(fudi63) 於 2013-11-13 16:54 回覆:

我現在才發現打錯字,灌腸打錯了,電腦常跑字。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可以啊~
2013/11/04 13:52

頭銜既出
沒有轉讓

你就快快樂樂接受便便巨人的封號
行走全世界吧

讓你終生難忘~難忘終身啊~
哈哈哈~後悔PO這篇文了吧!哈哈哈!笑

蒂兒(fudi63) 於 2013-11-04 16:25 回覆:

尖叫小牙女王又來了!

偶是沒有後悔PO出這麼正經八百的文章啦!

只是有點後悔一時嘴快說出自己的秘密來,羞。而且還很得意!尷尬(///、啥) 

我的頭銜及綽號已經多到爆了!名片要跟墊板一樣大了。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塞雷~
2013/11/04 09:52

不不不~~~
你比較厲害啦~
便便巨人非你莫屬~
我以為我才是?
原來蒂兒才是最佳候選人~

恭喜哦!榮登便便巨人的寶座~~登登登登~~~哩

蒂兒(fudi63) 於 2013-11-04 12:25 回覆:
我又多了一個頭銜了喔!這頭銜可不可以轉讓啊!無言....ㄟˊ咦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體會便祕的痛苦
2013/11/04 00:25

因為我超順暢的
每天起床就馬上去馬桶報到
而且跟尿尿一樣快
呵呵
見笑了
一天還不止一次

另外我不能喝新鮮水果打汁
因為一喝完就馬上拉
也不能吃麻辣火鍋

蒂兒(fudi63) 於 2013-11-04 07:26 回覆:

一天不只一次是正常的,嬰幼兒不是都一天排好幾次便。

人類的排便習慣被制約成一天一次,應該是從上學開始吧!

小牙天生麗質讓人羨慕。

排便跟尿尿一樣快,應該是比尿尿還快吧!我都是這樣!呵!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
2013/11/02 10:56

蒂兒研究透徹ㄛ! 謝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3-11-02 19:38 回覆:

呵!蒂兒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喜歡鑽研一些怪怪的事情,對於女孩家該研究的化妝保養打扮卻是一竅不通。ㄟˊ咦

我看過千奇百怪的便秘患者,原因都不同,西醫都只給軟便劑,那樣只會讓腸子更加怠惰。如果是八、九十歲的慢性病老人給軟便藥也就算了,其他年齡就不該這樣醫治。

知道自己的問題,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才是對的策略。

謝謝ti。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4:03

蒂兒這篇文章真是功德無量

應該佳惠不少格友

飛雪很少便秘~比較常腹瀉

尤其一吃大餐回家就立見了

--------

哇~真佩服蒂兒的勇氣

怎麼敢自己灌腸

總覺得那應該是屬於專業的醫療行為

要是我呀~光插屁股那一關我就過不了

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9:27 回覆:
對了!小飛雪除了可能是虛寒,也有可能是消化弱,胃弱的不宜飽食,也不宜吃冷飲及太刺激的食物。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9:23 回覆:

小飛雪腹瀉是體質較為虛寒,你的中藥方子是六君子湯或是蔘苓白朮散,治療習慣性腹瀉,通常會在藥裡順便加上車前子,將不該從腸道走的水分由小便排出。

人體水分要從兩處走,清水走尿道,濁水走腸道,如果便祕的,通常都頻尿,容易腹瀉的,小便都比較少,而且不愛喝水。

腹瀉如果不愛吃藥的,可以吃四神湯(茯苓、芡實、蓮子、淮山藥,沒有薏仁。),慢慢調理。

~~~~~

灌腸不需要甚麼勇氣,那些管子都很軟,也可以抹些嬰兒油,我是抹肥皂,躺在浴缸,方便得很,熟練以後根本沒甚麼大不了的,只是需要花個二十分鐘,灌完剛好洗澡。

我這種好奇寶寶會灌腸有啥了不起的,呵!我還有一堆壞事沒說哩!光是看我種芽菜啦!自己搞那些吃的,比起斷食7天,灌腸這種小事根本不算甚麼啦!得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咖啡灌腸
2013/10/31 12:04

曾聽說要用有機咖啡才有效?

大腸保持清潔,真的對膚質有幫助,我使用通暢型馬桶,

飲食攝取大量蔬果,也有兩年了,此外,睡眠品質也很重要啊。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9:09 回覆:

沒錯!我用的是有機哥倫比亞咖啡!每週我也會喝上2~3杯咖啡!沒有天天喝!

飲食,睡眠、運動是保持腸道的重要條件。

體內沒雜質,皮膚一定好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