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廁(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03/28 21:20:08瀏覽2768|回應34|推薦149

注意!觀看此文時,請不要在飯後或是一邊吃飯一邊看!

  早年的眷村屋舍是沒有廁所的,上廁所得到公共廁所去,了不起家裡有個痰盂充當小小孩的便器。而我和大妹老早就歸類在大小孩的範圍裡了,是不准使用家裡的痰盂。45歲就得獨自去上公共廁所,我還要帶著小我兩歲的妹妹一道去。

 

  還沒住進眷村前,住的中和二樓花園洋房裡是有抽水馬桶的,可是在那之前,我們租屋住在台北市臥龍街,也是沒有廁所的建築物,我們家臨著馬路靠邊間,前面是母親做生意賣西瓜的小店面,走進裡面是客廳兼飯廳,掀開簾子是一間臥房,擺放床與衣櫃、五斗櫃、縫紉機,還有父親自大陸帶來的一口大皮箱。打開臥房的門是後院,後院邊角靠左搭了石棉瓦遮雨棚,放了煤球爐子,另一頭放著單嘴爐火的煤氣爐,要點火柴的那一種,煮飯還是用煤球燒,我常幫忙轉著鼓風爐,炒菜是用煤氣爐。後院圍著竹籬笆,地上鋪著洋灰,至少是平整的,靠籬笆邊有水龍頭,可以接水端進遮雨棚裡洗菜,以及燒水洗澡,而冬天風大,得在臥房裡洗。

 

  我和妹妹如果是小便,多半都是趁大人不注意,蹲在後院水龍頭旁邊解決(這中間要閃躲後院養的幾隻紅冠鴨子。),然後開了水龍頭流出去,如果是排便,就得上公共廁所去,自家的痰盂是留著夜裡用的,誰大白天用了痰盂會挨罵,我和妹妹幾次憋不住使用了都挨罵。甚至還要我拿去倒。妹妹畢竟年紀太小了,哭鬧一下,父親會依她,我是沒得商量。我總搞不清楚,為什麼五歲左右的我,老被當成大孩子看待?

 

  公共廁所要走到我們家後頭幾戶人家的後面,都快要到玲玲她家了,廁所在路邊獨立一間,走進去就是條很深的溝渠,人要跨蹲在上面,門很安全,安全到關起來,只有微弱的光線,上面的小燈泡,我們哪搆的到,那是為大人設計的。我從來都不知道這間廁所隸屬哪個單位的?還是附近居民大家湊分子蓋的,或是甚麼善心人家借出來,供大家使用,幾乎很少有人來打掃。玲玲她家有抽水馬桶,我特愛去她家玩,順便可以借廁所,我家後面那家人家也有廁所,是一戶說台語的人家,我那時台語還說得不輪轉,只見我媽也常去她家聊天,他們的廁所雖是水溝的樣式,可是牆上垂著一根繩子,我愛死這根繩子了,一拉就有水跑出來,可以把便便沖走,我當了我媽的小跟班,當然不會放棄可以上乾淨廁所的機會囉!

 

  話說路旁的公共廁所裡的排泄物常常堆積如山不算,一走進去就看到地上的蛆一排排的在蠕動,我們要跟它們和平相處好幾分鐘,然後解決人生大事,這對我們這樣的娃兒而言,會不會太過分了點兒?妹妹每次面對這樣的困境就嚎啕大哭。有一次哭聲驚動了臨著公廁的住戶李媽媽過來關切,拿了水把蛆沖掉,好讓妹妹進去。

 

  夏天的晚上,挺熱的,我們也不准在家「上廁所」,有一晚,我和妹妹心裡都怨恨那間公廁,索幸在自家屋簷下一人屙了一坨「小黃金」,然後「造事後逃逸」,第二天一早起床,聽到我爸大罵,不知哪個缺德鬼隨地大小便,我心裡偷笑,卻也怕東窗事發,就作賊心虛的推說可能是小狗幹的壞事吧!我爸堅稱那不是狗屎。我後來在某個晚上,妹妹不肯陪我去公廁的時候,又再度在我家屋簷下犯案,一樣沒被逮著。不過,看著父親那樣生氣,我良心發現不敢再做「壞事」了。

 

  在中和住的那兩年,幾乎都忘了公廁的可怕了,小學一年級搬到眷村以後,那個噩夢又再度來臨了。我們村子在村口與村尾各有一棟共廁,每棟有好幾間可用,廁所入口與出口都有階梯,我們腿短,上兩三個台階都累,進去裡面臭得要命,不但有蛆,還擔心會不會有蛇!幾個比我們大幾歲的男生總是跟我們講著那「水溝」裡會躲著蛇,因為顏色和屎太接近,有時候會看不清楚,然後一蹲下去,蛇就蹦起來咬你一口,百步之內必亡,晚上去上廁所更怕,那五燭光的昏暗燈泡被風吹得忽明忽滅,就怕整個大暗,不留神跌進糞坑裡,也怕會飄出甚麼白衣女鬼來,那幾個男孩又有詞兒了,說甚麼「水溝」裡會有一隻手伸出來幫人擦屁股。大家說得繪聲繪影的,每回上廁所總是嚇得一身汗。

 

  眷村的公廁跟台北市的那間小公廁比,除了髒之外,更添了一份鬼魅之氣。我後來都挑一早去,趕在上學前,因為我偶然間發現公廁清晨有人打掃,早晨去的時候,空氣中的臭味很淡,有水味兒,水溝裡乾乾淨淨,不用擔心有蛇,大白天的也不可能伸出一隻手來替我服務,讓人安心許多。

 

  因為公廁就在我們家後面(可能風勢或是有甚麼設計吧!從沒聞過臭味飄到我們家,一搬來就沒聞過,所以不是久而不聞其臭。),我常常取巧,在家裡躲到後院,使用那個塑膠痰盂解決問題,再拿到公廁去倒,因為當時我已小學了,比臥龍街時期大了幾歲,解決事情的能力也強了,父母忙,我照顧弟妹,與其帶他們去公廁,不如全在塑膠痰盂裡解決,我也省事多了,尤其後來幫小妹換尿布,那些嬰兒尿布裡的玩意兒,我也是一股腦兒地扔痰盂裡,累積一些數量才往公廁倒,爸媽從未發現。

 

  小學三年級,眷村開始每戶興建抽水馬桶,公廁就幾乎廢棄了,不過每日仍有人打掃,給經過的路人使用,幾年後漸漸淘汰,只是沒有拆掉,有時候變成我們小孩玩躲貓貓的遊戲場所,玩了滿頭大汗,我就在廁所門口的水龍頭下洗臉洗頭,甩一甩(說得像小狗一樣)頭,繼續野下去。

 

  公廁後來常常成為我的藏身處,小學六年級時,我常常因為寫功課讀書忘神而誤了家事,甚至於燒開水沒注意,把水壺燒乾了,我怕挨揍,常常躲藏在公廁裡,直到妹妹躡手躡腳跑來告訴我媽媽出去了,叫我回家收拾殘局,或是趕快將其他洗衣打掃等家事做完,妹妹當然也會幫我,迅速做完,甚至在我媽回來時,我算準時間,正在幫小妹洗澡,而解除危機。

 

  公廁後來的歲月成了拾荒老人堆砌廢紙、破銅爛鐵的場域,高中時一次火災,險些釀成公共災害,村裡後來做了柵欄封起來,一方面也怕不良少年來吸食強力膠。至此,我們公廁終於走進歷史了。再見到類似的恐怖公廁,已是去大陸遊玩時遇到的,比咱們幾十年前的更落後,因為連個門都沒有,有的連隔間也沒。有一年,去太湖遊玩,想上廁所,就看了一條水溝,上面蹲了四個人,還排了四行隊伍,後面的人甚至催前面如廁的人快一點,我跟同伴一走進去,就回頭走了,憋了快要膀胱炎了,也實在受不住這局面,想想小時候那幾隻蛆算甚麼咧?起碼蛆不會傷了我們的尊嚴。

 

  十幾年前看了宋少卿、馮翊綱的相聲劇<戰國廁>,描述的情況跟我們小時候頗為類似,只是我們沒有像劇中那樣收費,也沒那麼戲劇化,但是眷村公廁的意義似乎是相當的,大家都走過那段艱辛歲月,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故事,而我們有屬於眷村的,即使是廁所。


下面是宋少卿、馮翊綱的相聲劇<戰國廁>。把眷村的血淚描寫得非常透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mMxzinWzEc

相聲瓦舍~00戰國廁&北七烙賽&八街市場

 

貼上這段影片是真的想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

我自己本身都是花錢買影片來觀看。不喜歡占人便宜而下載網路影片。

~~~~~~~~~~~~~~~~~~~~~~~~~~~~~~~~~~~~~~~

2013/03/29 18:31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戰國廁」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44048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9:17 【udn】 這有其他產品!便器 快樂 艾比 兩段式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12 22:53
寫的真精采
尤其是那忽然有一隻手伸出來幫你擦屁股
虧那臭男生想的出
我以前的好朋友都是住眷村
去到他們家都不敢喝水
怕一個不小心會憋到膀光炎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蒂兒(fudi63) 於 2014-02-13 08:33 回覆:

所以啊!眷村的落後比外頭至少10年以上。或是更多!

我們小時候吃過太多苦頭了!

每次我跟同事聊到童年,他們都不可置信,說是我的年紀怎會經歷那些事物?

我能體會憋尿的痛苦,十幾年前去大陸就領會過了,憋到小腿水腫,回台灣立刻就醫!那個時候我的醫學素養還不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22:36

很高興您寫出來後心情有比較好更謝謝您兩次來訪留言

無以回報就應景送您一張今天路過我們北投老眷村重三新村的公廁照

注意眷村屋頂還是老瓦片喔

蒂兒好友晚安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蒂兒(fudi63) 於 2013-12-06 06:59 回覆:

謝謝冠軍兄帶來的照片!

不過這簇新的廁所與眷村的老屋瓦還真不搭調啊!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廁夢懕
2013/05/01 07:54
早期眷村公廁臭翻人!我村還發生過廁中懸環事件,更增兒時此處可怖印象。
蒂兒(fudi63) 於 2013-05-01 12:10 回覆:

我們村子裡也有個牛杯杯,脾氣如牛,把他老婆氣得常常拿著麻繩要到公廁尋短,每次都被人勸下,一度還到我家的竹籬笆套繩子,準備上吊,把媽急得邊拉邊罵,才把她"趕"走。

如果真發生此事,我想緊鄰公廁的我家恐怕會嚇的住不下去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平等
2013/04/22 12:00

我們眷村的公廁隔壁,住著是全村中官階最高的一位少將,

或許正因如此,那公廁算是比較注重清潔些。

印象中,我們村子開始家家裝抽水馬桶,

應該是金龍少棒隊出國比賽的那一年 ?

妳的這篇戰國廁,當真讓我有回到兒時的時光機效果......

蒂兒(fudi63) 於 2013-04-22 17:48 回覆:

我們家村口也有一棟公廁,但我沒去過,不知衛生條件如何?前面眷舍都是官階比較高的。

反正我就是就近上後面這一棟,當然後來動腦筋常在自家小馬桶如廁了。從小就懂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呵呵!得意

這次的時光機器帶天路去到臭薰薰的地方,下次一定要挑個美好一點的位置。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 果然很忙
2013/04/16 09:31

怎會錯過您的大作..

不過..聽您的指示.. 剛吃飽晚飯.. 小回一下

改天再回應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蒂兒(fudi63) 於 2013-04-16 18:05 回覆:

最近老大的前世情人琵琶別抱,心情錯綜複雜,可想而知,必須時常深呼吸以調整情緒。

突然造訪,見此場景,害您得憋氣,又包得那麼緊,小人實在惶恐。

改日打掃環境,噴灑香水,歡迎老大再度光臨寒舍。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恭維
2013/04/06 22:09

哎呀

這麼說來

當年我在成功嶺的廁所

還真像是您所說的公廁

那種感覺與氣味

真的讓人不敢恭維啊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7 06:00 回覆:

老師早安

成功嶺以及各訓練中心的廁所都好可怕,當年舍弟當兵時,我們去探視,憋一天不敢去,我覺得與童年的廁所的可怕程度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不知是否要磨練大專兵的心性?

老師那麼晚還趴趴走喔!腰痛還是要早點休息唷!肝主筋腎主骨,晚睡傷肝,久了筋就容易扭傷。祝老師早日康復。微笑 


KA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不盡!
2013/04/06 16:11
再一次的感謝,蒂兒姐,真的麻煩妳太多了,實在是對不起!請原諒!謝謝!Katy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6 17:28 回覆:

Katy

別那麼說啦!很多人都無法登入。直接找電小二就對了。還好你的危機解除了。

你一直都是我喜歡的小妹妹,認識你兩年半了,能在此再相遇,真是有緣,只是舉手之勞,我若不幫你,豈不失去繼續跟你交流的機會了。我會覺得可惜。

希望你的論文趕快磨出來,才能繼續在部落格寫文。等妳喔!閃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聞
2013/04/06 13:43

看到牧谷的前段話就一直笑了...

蒂兒是老實人....實實在在的...一隻隻字都不放過滴... 

現在肚子雖餓.....   我看    霄夜再吃了(蒂兒的文章常迴盪腦海久久揮不去)誰理你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6 17:22 回覆:

看到牧谷的話就笑了!小心電家族找你算帳喔!

你的鼻子挺靈的,前天我回台北掃墓,知道我今天下午才回來,還算好時間留言等著。

不好意思啊!要讓你餓到消夜啊!吃完了還要繼續幹活嗎?哩     

PS:我本來就是老實巴基的人,老實到笨了。唉!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頭像
2013/04/03 22:10

喜歡您的新頭像:)

是那家的可愛的孩子?

其他的,格友都說了,我只能說,蒂兒的文章,寫得真的好細膩!!

很像小時候我經常聽的“說書人”說故事,聽得好著迷:)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3 22:25 回覆:

異色

那個頭貼是我七、八個月大的時候拍的,扶著我的是我媽。我們家那時候在國防醫學院附近開一家雜貨店,我坐在自家店面的玻璃櫃上。我小時候像個男娃。

呵呵~我像個說故事的老奶奶。微笑

PS:這個影片已經被移除了。我沒被追究實在是萬幸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廁
2013/04/02 09:19
我讀書時期有許多眷村同學,如您文中所提如廁情形,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就像我所來自的農村,我家因為人口眾多,有三十幾個親人共居一個三合院落,所以建有兩間「出糞式」的廁所使用,但是當年村裡有自家廁所的人家不多,後來竟有五十多個鄰居都來我家借用廁所呢?我家廁所雖非公廁,卻實際扮演起公廁的角色!乖乖,我家清晨四點多就得打開廣庭院大門,因為早就排成大串隊伍排隊準備如廁了!可能是農務運動緣故,每個人方便的速度都很迅速,但是一大早排隊轟炸的景象,也夠壯觀的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2 19:44 回覆:

古代有人煮粥放糧,浮生家出借廁所,也是另一種善事,並且敦親睦鄰。這麼多的人都已經影響到自家的安寧與生活品質了,真是難得的好人。

以前的人生活條件差,卻能分享彼此的物資,不計較的心態反而是現代的人學習的典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