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之思(2月15日感謝電小二推薦至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1/25 00:13:49瀏覽1830|回應12|推薦130

今天是爸媽的結婚紀念日,照片裡是某一年的結婚紀念日,適逢週日,我們幫他們慶祝了,妹妹硬逼父親寫給母親的幾個字。這個喜氣的卡片是妹妹結婚時留下來的,那一天妹妹懷抱著才2個月大的外甥來慶祝。

母親說當年他們結婚時,在相館拍完照,就步行到宴客的餐廳去,他埋怨父親連一台計程車也不會叫,害她穿著婚紗走在冷得要命的街道上,頭紗吹的胡亂飛揚,她一手拉著頭紗,一手挽著裙擺,走得非常辛苦。我們聽了好羨慕,覺得真浪漫啊!整條街的人都關注著新娘子啊!母親當時未滿21歲,好年輕呀!


  在父母的結婚紀念日裡,感觸良多,我是他們的第一個小孩,可是照顧他們的責任卻一直落在妹妹身上,我總是為著理想而活,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在他們相繼離世後,才知自己有多蠢,錯過了人生一輩子無法彌補的遺憾。

 

  父母離世後,最難面對的是清理他們的遺物,撇見桌腳他們才喝過水的杯子,都會讓人淚雨如下,整顆心揪成一團,整理他們的遺物時,總會想起過往,一件衣服、一雙鞋子,都有段小故事,有些鞋子是我發薪水帶他們去買的,像父親節省的個性,捨不得穿我買的義大利皮鞋,一放十年,中間只有喝喜酒才會穿,竟然變成他過世身後事所穿的鞋子,西裝幾乎都是妹妹買的,其中之一變成壽衣,是他最喜歡的劍領雙排扣款式,穿起來很顯年輕。父親走後的衣物我們能分配的就分配,一邊整理一邊拭淚,有時又會發愣,一下子跑到別的時空去。父親總不愛丟東西,一些老舊文件一放半個世紀,變成歷史的見證,這些遺物都收在妹妹家,每回去妹妹家拿出來看,都覺得百感交集。

 

  母親走後,更覺得難過,清理她的衣服,有些不得不丟掉,有些送鄰居,多數是我接收了,她剛走時,我天天抱著她的衣服才能入睡,檢視廚房時更傷心,這些老舊的鍋碗瓢盆有著我們一家人的共同回憶,那些盤子盛著父親餵養我們滿滿的愛心,後來許多鍋子還是我買的,我觸碰著那些父親曾經洗刷過的鍋子,我撫摸父親用過的炊具,心裡難過的無法形容,多想再吃到父母燒的菜。

 

  父母離世後我夢見父親很多次,而母親只有兩三次,父親走後,我幾乎每週都夢見他,起初是夢見與他走在滿是平房的黑暗小巷裡,後來走到醫院的空橋,空橋那一頭很亮,亮的很不真實,人好像都是透明的,他面對著我站在出入口阻止我跟他過去,交待我好好照顧母親,然後整個人就開始緩緩後退,好像腳底有輸送帶一樣,我一個箭步抱著他不放,驚覺他全身冰冷,接著在我父親背後看到我小阿姨抱著一個女嬰走出來,我恍神一鬆手,父親就快速的離去,消失在光亮中,我隨即醒過來,睡夢中眼角居然都是淚水。後來又夢過父親全身濕淋淋的來按門鈴,進屋裡一句話不說,使我擔心;又有一次夢見他來按電鈴還說他找不到回家的路,夢裡我還笑他;也夢過他在黑暗中坐在餐桌旁,穿著汗衫、藍色條紋睡褲,哀傷的看著我們,那多半是我過的不順遂的時候。後來有幾次又夢到父親煮一桌子菜給我和高中兩個死黨好友吃,那情景彷彿又回到高中,回到眷村裡,那麼的適切。夢見父親的次數多的數不清,場景多半在眷村裡,而且幾乎都跟吃有關。但是夢見母親的次數就很少,印象也模糊,唯一一次很鮮明的是在一處有桃花的老式房子前面,很像日式宿舍,是個小飯館,我和母親坐在樹下的木頭桌椅吃東西,我們共坐一張條凳,她吹整著時髦的髮型,穿著像要去喝喜酒一般,整個人容光煥發,夢裡母親催促著我快點吃完,早點離開,說是這兒不是我該來的,我聽話的稀哩呼嚕的就把一碗麵吃完了,接著人就醒了,醒來很悵然。同樣的場景我也在先前夢過父親,然而屋前沒有桌椅,桃樹更多,落英繽紛,還有霧氣,只見父親赤腳在掃花瓣,一旁還有倒塌的枯木,枯木上有一朵僅存的桃花,我不知這是甚麼含義。母親走後頭七的晚上,只有弟弟夢見她,我們這些做女兒的一個也沒夢見,心裡不免嘀咕,母親終究還是疼兒子的,符合她一貫的重男輕女。弟弟夢見她從雲端緩緩飄下來,沒穿衣服,全身纏繞著漂亮的彩帶,彩帶的尾端還隨風飄揚。根據弟弟的描述,我寫下一首短文紀念母親。

 

您乘坐蓮花 緩緩
而來 頸上帶著七彩寶石
赤身披著彩帶
手持蓮花,花上有劍
啊!您真美!我的母親

您離去已多時,又從法界而來

在曼荼羅的國境裡
已能隨心所欲

母親啊!母親!
您是手持利劍的空行母

我能否向您祈請
祈請您 讓我有
文殊的智慧,普賢的菩提心。

 

  這幾年不再夢見他們,不知是不是他們過的很好,所以不想打擾我們。

 

  傳統的家庭裡應該多是嚴父慈母,我們家裡剛好相反,我父親對我們的態度比較和顏悅色,說話雖不嚴厲,但是他對我們的教導絕不含糊,他也有他的堅持,例如:即使是假日,也不許我們賴床,在他看來,作息正常,就是對自己不放縱,這部分我很貫徹他的理念。他總是要求我背誦論語孟子,整日拿著古文觀止講解一些文章給我聽,以祈我效法古人的做人道理,我在父親身上看到了禮義廉恥與剛正不痾,在父親身上尤其學到了朋友之義,他對朋友總是重情重義,兩肋插刀。從小看著他與袍澤之間,從未有金錢糾紛,大家總是慷慨解囊救救彼此的燃眉之急,父親做了助人的示範。而父親始終與老友維持聯繫,不管時空如何變遷,我常常陪伴他訪友,他不願因為疏離而失去朋友,他總說朋友要走動關心,才能維持友誼。父親晚年,眼睛不好,總是會叫我代筆,幫他寫信給好友。父親離世後,拜訪父親老友的工作就由大妹來承接。

 

  父親為人心胸寬大,總是教導我們要懂得自省,不要跟人計較太多,所以我一直習慣承擔錯誤,即使在職場上,也是一樣,當有責任要扛時,我就跳出來解決,有時候根本無須管是誰的錯,盡快善後,讓損失減少,或是沒有損失,才是重點,何必管是誰的責任?只要沒有損及名節或是負法律責任就好。父親常常一些菜販偷斤減兩的欺騙,他也不生氣。

 

  受父親的影響,我這半生一直過的很單純,我的心性與思考模式都單純,我無法把事情想得很複雜,如果有人拋給我一些複雜的問題,或是不給我一個正確答案以及明確的方向,會讓我在原地打轉,窒礙難行,讓我倍感焦慮。如果有人算計我,我很難察覺的出,都是別人告訴我,我才會知道,我心裡會難過,難過為何我學習父親一般的誠信待人,別人卻不是如此待我,不過這些情緒很快就會煙消雲散,因為父親的教導與他的習慣影響我的思考模式,做人一定要懂得包容,不要有太多隔宿的怨,尤其是朋友之間。我覺得父親的哲理讓我省去很多煩惱。

 

  父親教導我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在職場上面試我錄用我的人,我報答他們的方式,就是努力工作,不計較排名,朋友對我好,我會一輩子記得,我喜歡會雪中送炭的朋友,更記得在我遇到難關時拉我一把的人,即使是萍水相逢的浮木,我也永遠記在心裡。父親的教導,形成我的人格。

 

  我們家境雖然貧寒,可是父親要求我們不可佔人便宜,我提過小時候在眷村自治會旁聽畫畫技巧,有朋友就問我為什麼那個畫畫老師准許我進去,我卻不進去?弄不好之後我會變成大畫家。不進去的原因是好心的老師要我進去聽,我沒再繼續下去,是維持做人的原則,我在外面旁聽並不丟人,可是走進去就丟人了,我沒繳學費,憑甚麼享受跟別人一樣的待遇,我年紀雖小,可是我懂分寸,如果我走進去,就是佔便宜,否則就要繳學費,那會為難我父母,所以我不敢再去觀望了。父親對子女人格的教養何其重要,我很感激父親對我做了許多良好的示範。

 

  我母親對我的影響是她不屈不撓的面對逆境的精神,小時候窮,父親身體不好,母親一肩挑起家中經濟,在那個客廳即工廠的年代,她辛苦的做著許多手工,養活全家。她教導我面對逆境的勇氣,我能吃苦,全是被母親磨練出來的。

 

  母親工作養家,所以家裡煮飯的工作自然就分配給父親,何況父親燒得一手好菜,我和妹妹則分擔了大部分的家事,母親藉由此磨練了我的心智,也訓練了我的耐性,不管對人對事,我都很能等待守候。這些磨練未來使我在職場中的抗壓性強,容忍度高,最後終能和諧的度過許多難關。小時候,心裡曾經埋怨我為何要做那麼多的家事,受那麼多的罪,長大後才知道自己多麼幸運能有此磨練。

 

  從小我就愛追根究柢,這部分有可能是遺傳母親,就像我小時候總是觀察那些昆蟲,為了要了解構造,還抓了青蛙蚯蚓回來解剖,為了觀察花卉,把附近的花都看遍了,只為了做一份觀察雌蕊與雄蕊的自然科家庭作業,而我的個性是沒有正確答案,就無法前進,我的邏輯思考就是如此,我實在太適合在實驗室裡工作了。追根究柢不但是我的天性,我想也是被我母親磨練出來的,因為這代表不隨便敷衍妥協,也不含混過日子。

 

  我對事情不放棄的哲學也是來自母親平時的信念,她遇到事情無法解決,會轉個彎換個方式,她時常告訴我天底下的事情不會只有一種解決方法,不管是做菜的觸類旁通,還是東西壞了要修理,以及修改衣服,在她的巧手之下,最後都像變魔術一樣翻新。所以我不到最後關頭,不會放棄眼前的一切,我知道事情總會解決的。而這種態度也使我對事情的看法不會只從單一面向來觀察、解讀。以免自己過於狹隘,阻礙了發展。母親激發了我看事情的視野。

 

  在今天這個日子裡我特別思念父母,也謝謝父母對我的教導,雖然我仍不完美,個性上也有缺失,但至少我沒做出讓父母蒙羞的事情。雖然父母教我的,我不一定能實踐的很好,有時候會進三步又不小心退兩步,當我犯錯時,我就會想起父親,好希望他仍在身邊,給我指引,減少我心裡的焦慮。

 

  若有輪迴,我老是對人開玩笑的說下輩子不想再遇到相同的人,不然好無趣,可是我仍想再遇到我父母、大姨父、爺爺,希望能再讓他們疼一次,再在他們懷裡撒一次嬌,我一定會更加珍惜這個緣分。一定會花更多時間在他們身上。不會再像這輩子這樣傻了。

 

這是父母結婚時的禮簿。

父親曾經跟我提過,以前在婚禮收禮處常會有小混混來騙錢,有一次父親說他去喝喜酒,才包完禮金,隨後就有騙子跟收禮的人謊稱他是父親派來的人,說是包禮包錯了場子,要求退錢,收禮的人哪能分辨,就當場退了錢。事後,新郎來問我父親,怎麼包了禮又退,父親才知這一段經過。

父親是防空學校畢業的,他是管收發的通訊兵。可能是防空學校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

不知道被派任到哪兒,長官就是已故副總統陳誠。

大概是升等考試吧!

  這是懲戒單,父親的幾張懲戒單的內容,在我們現在看來,實在是吹毛求疵!有一張是過馬路等紅綠燈時,把手插在口袋裡(大概是著了軍服),被巡邏的憲兵 檢舉了,而父親的態度不悅,這樣也可以記申誡!還有一次是遇見長官沒敬禮(可能是沒瞧見),也被懲戒了!看了幾張這類懲戒敘述,不免感嘆以前的軍紀實在嚴 苛!

這是父親的筆跡,用毛筆寫的家書,這封是大陸淪陷時,原本要寄的家書,結果沒機會寄出去。收信人是大堂哥(跟父親年紀差不多),比父親還早離世。

~~~~~

2013/02/15 21:27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孺慕之思」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2538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孺慕之思
2014/01/19 03:19

讀妳這一篇,敬佩又慚愧 … 我對父母從沒有這樣體貼

以前軍人(可能公務員也如此)珍惜人事命令和各種公文,因為這是履歷的證明

調換單位的時候,可能要給新的單位檢查

我二姐出生的時候,父親提不出當初在大陸核准結婚的文件,就被記了大過又降級

蒂兒(fudi63) 於 2014-08-06 22:00 回覆:

看雲姊

我今天突然的思念父親,就進來這篇看看,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不好意思!

我父親的這些公文一直沒丟,讓我們感到意外,按照我媽的個性應該早扔了,真不知我爸是怎麼收的?能逃過我媽的法眼。

其實我一直都不體貼父母,我妹的心思比我細多了。

令尊遇到的問題真是亂世的奇特情形啊!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次懲戒?
2013/02/04 17:03
都不像是理由的理由,妳父親是老實人。我帶流氓營時,跑一個兵就申誡兩個,有兵打破頭又一個,記過像在領菜單。所以在軍中要能選對單位,可以躺著坐直升機,這是不言的秘訣。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5 09:44 回覆:

軍隊裡好像總是有剛正與流氓扯爛汙的兩派對立,就如您的文章故事的陳述,好像老天是派您去拯救與整治一樣。

我父親沒能力與惡勢力對抗,反而被整得十幾年官階停頓無法晉升。

當時,父親一個賞識他的好長官要調走,就是老牌演員丁琪的父親,說是要順便帶走我父親,不然父親正直忠厚又不知變通的個性留在原處會吃虧,可惜父親不願跟他走,好像是怕人說閒話,果然就被整的七暈八素,還把他調的偏遠地區,調來調去的。看來剛正完全不懂得扶搖直上的理念實在太不適合軍中生活了,恬淡自適只適合鄉里農地的生存方式。

真如您所言,軍中要能選對單位。我想先父讓好機會溜掉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懲戒單
2013/02/01 10:42
我以往在軍中收到的懲戒單如果都收集,可以裝訂成厚厚一冊,不過受獎也多,兩相平衡就不欠軍中甚麼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1 12:17 回覆:

原來這些懲戒單不算甚麼啊!想到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若是有人被記警告、記過,就覺得好嚴重啊!所以我以為這些單據很丟人,看來父親在軍旅生涯中只有兩次懲戒,算是很優的了!微笑

我大概學習父親的很多精神,喜歡服務同學,不喜歡出風頭,還有,我從小到大念書都是全勤。一方面也是我都不生病的關係吧!^_^在我的心裡認為請假也算是一種瑕疵,更別說是被老師罵或是記了警告之類的。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書
2013/02/01 04:13

蒂兒父親的筆跡真美,細細瘦瘦的猶如宋徽宗的瘦金書,

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常陪我寫信給大陸的親人 微笑

我也不常夢到我爸

和妳一樣 總是疑惑著他們是否現在在天堂?

聽的到收的到我們的孺慕之思嗎?

蒂兒(fudi63) 於 2013-02-01 10:08 回覆:

我也覺得我父親的書法很不錯,他說他們以前都是用毛筆辦公的,可惜我的書法怎麼寫都寫不好,我妹倒是我爸的驕傲,她小學就是學校的書法比賽校隊。

在兩岸可以正式通信之前,我爸寫信回去都是寫好,花500元託人帶去香港,再集體寄出去,一封信一來一往,可能要花上兩個月以上才會收到回信。親情是永遠斬不斷的。

當我夢不到我爸時,我就害怕我是不是心離他越來越遙遠了。回頭趕快望望電腦桌旁他的相片。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8 22:34

當年基層軍人沒幾人對陳誠有好感

因為陳誠極力壓低軍人的薪俸

陳誠當年是吃力不討好

腳色像極對岸文革末期財政即將破產力挽狂瀾的李先念

李先念說他是大老粗軍人

不懂如何當財政部長

只知軍人本色就是徹底執行命令

他就徹底執行量入為出

沒收入就不准支出

陳誠也是如此

老蔣總統如此信任放權給他

問題當年國家財源再怎麼想辨法就是這麼多

一心想反攻回大陸的老蔣總統又不准陳誠裁軍

陳誠能怎麼辦

就只能在大餅中,極力壓低最聽話的軍人薪俸和軍眷福利

加上陳誠自身結身自好清廉令人佩服

但陳誠長公子高中一畢業

法律就'剛好'試辦唯一一年的高中生可留美

這讓許多低薪無力成家無子嗣的軍人有所願嘆

另一方面

陳誠被台灣農家尊稱為阿公,備極尊崇懷念

做人難,只求無愧於天

陳前副總統在台灣經濟建設上成就,絕對無愧於台灣軍民

只是職業軍人和眷屬的低薪和犧牲付出不成比例 則 唉

對不起

都來您這裡聊如此嚴肅話題

就此停筆

晚安 蒂兒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9 10:54 回覆:

怎會嚴肅?您說了許多我本該知道卻又沒機會知道的事蹟,感謝都來不及了呢?微笑

有機會希望還能再多聽些。

(前面提到陳誠胡亂槍斃人的事被  蔣公知情了,說了他幾句,請他有點常識。後來才沒那麼濫殺無辜了。這都是從我父親那兒聽來的。)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1/28 20:47

好珍貴的歷史文令喔

令尊任官令是

當年管轄江,浙,閩,台四省軍政的

東南軍政長官公署長官陳誠所親自任官

令尊任該職一個月後公署就裁撤

東南行政公署成立時間雖短

但適逢陳誠全心在台推動三七五減租

軍權則推心置腹

讓一代名將孫立人加緊訓練新兵

才有剛新練成的青年軍201師

在沒任何實戰經驗下

在古寧頭奮戰大捷保住台灣軍民血脈

文令上令尊是分派到公署電務室

另一張考試通過證書是聯勤黃總司令所發布

表示令尊後來轉到聯勤

有機會的話

蒂兒若還有老文件

我這個兵空

可試著解讀一下蛛絲馬跡

因為我一位好友

現在也是思念他的父親

卻搞不清楚為何他父親大陸時是陸軍

來台後轉成空軍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8 22:02 回覆:

謝謝磁磚老闆!過年回家再把老文件挖出來翻拍。有機會再請您揭密。

小時候很少聽父親談他的職務或是單位,不知是不是平時已習慣保密的動作,只談抗戰時在西康運送物資,經過金沙江,同袍因路途顛波沒坐穩而摔入金沙江,車子連停都不停的繼續開,別說打仗時人命不值錢,那湍急的水流,要救也來不及了。多數時候,先父只描述抗戰時的艱苦與伙食不好的部分。

先父曾談到他不喜歡陳誠,因為他們的袍澤有人因為天氣的關係無法將軍情發送出去,據實以告,陳誠竟然以他辦不力而立即槍斃,那明明是機器與天氣的問題,後來沒有人敢說實話,沒送出也佯裝送出,以免小命不保,事後再拼命重新發送。這一段先父軍旅生涯的插曲。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13/01/27 20:53

蒂兒這篇文

讓飛雪也忍不住想起我把拔

有些感傷呢

--------

蒂兒都遺傳了父母最好的部分

有剛有柔~也有情有義

不計較也不含糊

而這追根究柢啊~飛雪給她很有同感啦

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7 22:08 回覆:

飛雪

我不會只遺傳父母好的部分,像我那騾子脾氣,就是太直不知變通,也不算好。還好不常發作,只有在遇到流氓時會發作,以及到動物園去玩,看到有國中生拿香菸燙猴子,我那時年紀也不大,我一人罵退十幾個國中男生,夠兇的吧!怒火中燒

有情有義恐怕已不適合現在的社會了,在這個只顧自己的現實社會裡,還真要看情況,許多人都只能做到明哲保身就不錯了,我常常在付出情、義之後,卻是很悵然。我昨天看到一個格友寫了一首詩叫做<憑弔>,第一行就讓我難過。他寫道:

半數以上的努力都僅供憑弔 這一年來
感受深刻的全是些
蠢事

...........

...........

我那追根究柢的個性在某些時候也不合時宜了,不過我已經盡量做到[難得糊塗]的境界了,但是再怎麼樣我也不會去探人隱私,我一個高中同學,在大二時先有後婚,我去當伴娘,結婚當天我才知她懷孕了,可能是我太單純,她不願也不忍告訴我實情,她嫂子說出來的,可是我一直替她保守秘密,有人問我,我死都不說。(我知道的時候,老實說有點晴天霹靂。)

我有時候追根究柢根本是接近白目的行為,不過我的段數還不是最高的,我們村子裡有個小我一歲的女生追根究柢外加白癡行為,常常讓我解釋一些事情給她聽,講到讓我汗流浹背外帶頭頂冒煙,你就知道她的段數有多高,她連不該問的別人隱私都要打破砂鍋問到底,真不知是天真還是呆?有些事又不能亂傳。她是我的兒時玩伴,我爸很疼她。她在我們家鬼混長大的,我之後會寫她的故事。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7 22:18 回覆:

忘了說,無論社會如何的改變,細微的枝節或許可變通,我父母教我的大方向仍不會改變,那仍是我的人生指標,我不能因為稍微受挫,就改變我對人的態度,或是起了防衛心,我不會那樣。而且我希望自己對人能更寬容,找回更初始的心。

這是我父親一直給我的信念。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3/01/26 20:44

字裡行間,充滿孺慕之情!令人動容!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6 21:54 回覆:

物資缺乏的年代,人心的距離是近的,與家人的情感是很深厚的,子女會想效法父母,父母離去,心中頓失情感依靠,思念是必然的。

謝謝念塵兄的來訪。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1/25 21:34

親人的離去,最令人不捨難過。

先父也是軍人,像令尊一樣有著剛正不屙的個性,令人懷念。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5 22:07 回覆:

以前的年代,雖貧窮,一家人總是緊密在一起,共同的回憶太多了,父母離去,好久都無法走出喪親之痛。

後來是藉著讀書做菜這些與父親相同的興趣來平復傷痛,做菜覺得好像與父親同在,每日寫日記回憶父親寫了好長一段時間。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好的示範
2013/01/25 17:47

父母的言教身教,

總是會影響子女,

父母良好的示範,

讓子女終生受用不盡,

大作內容真誠感人。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5 20:26 回覆:

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多半家庭教育的功能都很健全,親子互動的多,小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潛移默化中形塑人格,至少都能做個中規中矩的人,也能明辨是非。

先父他們那一代經歷戰亂,自然看事情的態度與高度都夠,做人的胸襟自然不同。我仍望塵莫及先父的階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