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戰方城
2014/01/25 23:32:48瀏覽1895|回應32|推薦103

  童年在眷村裡過年,除了小孩們的鞭炮放不完,大人們的娛樂就是打牌,男人們玩衛生麻將,女眷玩撿紅點、十點半!

  我大概是眷村裡少有的怪物,不愛玩這些!我只有在很小的時候,跟大家湊熱鬧,玩過鋪克牌!麻將完全不會!老是有人罵我自命清高!我哪是啊!我是偶爾過動(喜歡爬山、游泳。),偶爾自閉(一整天躲在房裡),不喜歡坐在位置上一直反覆做同一件事,而打牌除了牌技以外,運氣佔很多因素!那樣會使我緊張,那種緊張跟考試時的感覺很像,覺得這種活動(我不稱為娛樂)簡直是活受罪!尤其常看人打牌吵架,爭得臉紅脖子粗的,挺嚇人的!在我心裡覺得牌桌上易生是非,還是少碰為妙!

  過年時,我父親也會被鄰居拉去玩衛生麻將,不好拒絕,還好輸贏不大,過了初五就不會再去,有一年父親的手氣很好,連著幾個晚上都贏點小錢,幾十塊錢而已,結果,那些牌搭子竟然不放過我父親,天天晚飯後來叫,眼看就要元宵了,我有點發火,就算好時間擋在門外,那些北杯一來,我就胡謅我爸陪我媽回外婆家去,就這麼救了我父親一次!

  眷村裡一些習慣打麻將的北杯、媽媽們,沉迷牌桌先別說是不是欠下賭債了,光是放了家事不做,飯不煮,小孩不管,就很誤事了,如果還欠了賭債還不出又傷害鄰居感情的,實在划不來!還好我們家裡沒人好此道!光是過年玩幾把就讓我厭煩了,若是把打牌拿來消磨生命,我一定會鬧家庭革命的。

  不過有人說打麻將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前幾年我母親還在的時候,我大妹就教會她跟電腦打麻將,結果過年一晚上就聽到她跟電腦吵架,每次電腦喊著「請出牌」,我媽手腳慢,多思考一會兒,電腦就罵她很遜,或者就直接判她出局,我媽不干示弱就一直重複玩,當她贏了一局時,還會歡呼,順便嗆電腦,實在很逗!讓她忙一點是好的!

  去年農曆春節,我去小阿姨家拜年,一進門就看到表妹和表弟、表弟媳在玩衛生麻將,還有表哥(這是舅公的孫子,不是小阿姨家的。),小阿姨問我要不要一起玩,我表明我不會,牌桌上的四人簡直不敢相信!直問我是哪個星球來的?

  我也常常覺得我似乎與四周的人格格不入哩!

  今天是父母的結婚紀念日,突然又想起從前了。想起住在臥龍街時,不知是四歲還是五歲時,年三十晚上,我跟爸媽、爺爺、大妹在餐桌上玩撿紅點,我搞不清楚大妹那麼小怎麼玩?應該是媽媽陪著她!賭博的籌碼是瓜子,我那時可能是第一次玩牌,挺興奮的,輸贏只是瓜子,覺得還蠻有趣的,重點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不知緊張的情境是甚麼?也不知賭輸了會有甚麼不好的下場!只是單純的覺得是一場冒險的遊戲!好奇寶寶的探索!

  我的印象裡是贏了好多的瓜子,然後嗑掉!人生的第一場方城之戰竟是贏的!那一晚的場景多年來都還停格在我的腦海裡!幸福的感覺總是深植在心裡!三太子開心

  去年過年去大妹那裏,她居然準備了抽抽樂給一屋子的小孩們玩,除了抽抽樂,還有下面的賭博遊戲,小孩們都很驚喜,一屋子歡樂!我這無趣的人就想不到這些玩樂。我只負責拍照,沒有參與!以免毀了我一生的「清譽」。呵呵!

過年系列:

臘月

壓歲錢

批拉啪啦過新年

年味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76997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05:06

這篇我有推也有回

小時候, 很多叔叔伯伯阿姨最怕看到我

因為他們又要把爸媽套住打八圈

我總是嘟個嘴, 沒有好臉色!

蒂兒(fudi63) 於 2018-02-22 21:11 回覆:

曉澄跟我一樣是家裡的糾察隊。呵!

我妹他們對於我不會打麻將這件事很不以為然。

我不是自命清高,就是不喜歡打麻將的氛圍。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1:32
看起來您的眷村生活比我們的還要精彩
蒂兒(fudi63) 於 2014-03-18 18:56 回覆:

我這雙小眼睛太好奇了,小時候就是喜歡東瞄西看的。然後又很容易存入小腦袋裡。呵!

小彩應該是乖寶寶,所以都待在家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5:51
文末幾張照片
真是懷舊經典
引人深深的思古幽情
蒂兒(fudi63) 於 2014-02-14 19:22 回覆:

今年還是照例賭上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12:29

幾天沒過訪,蒂兒已經寫了三篇!

我也不會打麻將。父親一度沉迷,母親深惡痛絕,所以我們小時候都沒有學。

不過撿紅點和接龍、吹牛是以前常玩的遊戲,偶而也玩十點半、拱豬。除了撿紅點,我幾乎都玩得不好。

現在家裡人少,好久沒玩,都不記得規則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02-12 17:13 回覆:

看雲姊也發文好幾篇了!我在過年期間去看了,但就是沒法留言,因為都在妹妹家。

麻將本身無罪,是沉迷賭博害人,而且打牌時的樣子讓我不喜歡。

撲克牌的規則我也差不多忘光了,高中時被迫玩的<吹牛>、<心臟病>,我都是三兩下就輸了!拱豬聽過但沒玩過。

看起來,UDN這裡好像沒人會玩這些!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標題以為妳會打麻將!
2014/02/08 11:33
既然我們的個性那麼相似,妳不應該是會打麻將的人。

這年頭不會打麻將的人似乎都被視為怪物。

很多人視麻將為最正當的社交活動,不會打麻將,如何交朋友。

我也是對麻將一竅不通,我們兩個都是不溶入社會,與他人格格不入的怪物。

讓這兩個怪物一起來吃火鍋吧!
蒂兒(fudi63) 於 2014-02-08 12:15 回覆:

我在大學時,班上並無人喜歡打麻將,可能是我念的科系功課太緊了。

我的工作環境也沒幾個人會打牌。

正好我接觸的人都沒機會摸牌,還不至於影響我的人際關係!不過要和我深交不容易!這點您一定非常了解那感受。

呵~

我們吃火鍋一定會有很多共識!

今年我妹夫照樣準備了這些抽抽樂與賭局,讓幾個孩子興奮了一晚上,讓他們有個童年回憶。(最小的小一,最大的國一。都能玩在一塊兒。)得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蒂兒格主的年假安排很妥善愜意~動靜皆自在。
2014/02/08 00:04

蒂兒格主的年假安排很妥善愜意~動靜皆自在。

亂放炮是麻將生手毛病~把A可能順摸的牌放給B糊。

順摸是一家通吃三家,送糊只賠一家~害人無法「」贏。

打衛生麻將無妨,預防老人痴呆。我偏愛橋牌,也防痴呆。

蒂兒(fudi63) 於 2014-02-08 12:06 回覆:

謝謝雁南飛的解說!

不過我還是似懂非懂!呵...!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就是要休養生息,不要搞到人仰馬翻傷了身。郊區散步逛書店或橋牌弈棋打球,或看書上網貼文,都好。
2014/02/07 11:17

眷村裡少有的怪物,不愛玩這些~不會吧?連我都成怪物

我也不愛玩這些放鞭炮、打麻將、擲骰子之類。

撿紅點倒不錯,高中改玩拿破崙,大一迷上了橋牌。

至於麻將,除了沒興趣外,還被列為拒絕往來戶~亂放炮。

過年,就是要休養生息,不要搞到人仰馬翻傷了身。

郊區散步逛書店或橋牌弈棋打球,或看書上網貼文,都好。

蒂兒(fudi63) 於 2014-02-07 23:42 回覆:

呵~我跟雁南飛兄的娛樂方式類似。但是

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靜態的玩法!有些人喜歡一屋子熱鬧,吵雜的人聲或許在他們看來才是充滿年味兒!

我不喜歡打牌,但我不批評,只要不是沉迷牌桌,過年家庭同樂又何妨呢?

前幾日我跟家人聚會,選擇上陽明山出遊,也去逛了四四南村,參觀畫展。

晚上在大妹那裏吃飯,我們姊弟們同樂,晚輩也玩得開心,這就是年節的團聚。親情的溫暖。

~~

亂放砲是啥意思?我連這個都不懂哩!微笑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璇和韓蘭根的麻將經
2014/01/31 22:37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12:43

在臺灣家裡,無端的有了wifi的訊號,應該是來了不設防的新鄰居,趕快利用走訪格友!

我們家是麻將世家,但我也怪人一個,一年之中只有過年願意玩,不像哥哥,從小就可以代爸媽打個一兩把。

到大學,為了同班同學開心,破了戒,但是總不願贏同學的錢,毫無霸氣與狠勁兒。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4-01-31 22:43 回覆:

外省家庭會打麻將的很多。不過我幾個要好的同學、兒時玩伴都不愛此道。

我想是物以類聚。

曉澄願意捨命陪君子,很佩服。

很感激您度假中還來探訪格友。

祝您旅途愉快!

這是今天去大湖採的草莓!獻給您!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00:51

我也不會打牌,家中從未見過牌桌,母親喜歡織毛衣,自己做旗袍和我的小洋裝,後來又應鄰居媽媽邀請用毛線做拖鞋和嬰兒的鉤織帽子斗篷等,倒是去眷村同學家看到不少牌局,往往一進去只見煙霧瀰漫,有時霧濛濛中連男女都分不清了。

猶記得前公婆家打牌乃家常便飯,一週七天只要人湊齊就開戰,每回返台省親都被老人家督促學打牌否則哪像他們家媳婦。還好四個孩子都未染上打牌。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9 11:33 回覆:

我母親也喜歡打磅針、織毛衣!也愛裁縫,幫我們做小衣裳!

好可怕!哪有人逼媳婦要學會打牌的,如果您也沉迷牌桌,孩子誰來帶啊!

我們家還好,我父親在軍旅生活裡學會麻將,但不沉迷,過年才會玩,我妹夫是自發願意跟著學的,一片孝心願意陪老丈人的。我始終不學,我爸媽也不會強迫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