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碗麵(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2/02/13 20:00:27瀏覽2991|回應12|推薦136

(這是我下班後,自己胡亂煮的晚餐。)

  最近讀了邵宛澍 著的《下廚記》,其中ㄧ篇竹筍雞湯麵 烹煮秘訣大公開。不免又讓我想起童年,在眷村裏吃麵條的快樂光景!

  憶及童年,每到週日中午,父親都會煮麵條給我們吃,那麵條有時是自己揉麵拉出來的麵條,或橄薄了麵用刀切出條狀,有時候為了省事,也會拿著麵粉跟外面叫賣麵條的北杯(伯伯)換麵條,當然都是濕麵!不是那種曬乾的麵條,也不是機器裁切的麵條!怎麼換呢?一斤麵粉換一斤濕麵條,而賣麵條的北杯就賺那麼點蠅頭小利,麵粉差額!我長大後才知道一些麵粉與水的比例!通常做麵包,水是麵粉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饅頭是百分之五十,麵條是百分之四十,想到那些推著腳踏車在外面叫賣的北杯,就覺得很心酸!

  我們時而吃細麵,時而吃粗麵,所加的配料就不同!細麵通常做成榨菜肉絲湯麵,或是父親自己醃的雪裡紅加上肉沫同炒,澆淋在麵上,湯是清爽的雞湯,有時候是骨頭湯!粗一點兒的麵條裏,就加入好幾個月才能吃到的紅燒牛肉,或是自己做的炸醬,刨上小黃瓜絲!那口感絕對勝過外頭賣的刀削麵!

  我母親喜歡吃極細的麵條(差不多像麵線那麼細),最討厭中型的扁麵條,如陽春麵!她要吃的麵一定要口感彈牙,不能軟爛!煮麵一斷生就要撈起,像這種細麵煮到九分熟就得撈出來,不這麼著就過熟,那樣的麵,我母親是不吃的!

  煮麵時當然是麵條與湯料不同鍋,煮好的麵裝在碗裏,再把湯料淋上去端上桌,趁著麵條口感軟硬適中,湯料肉片鮮嫩、青菜青脆,得把握時間吃了!這種事我最配合,所以能吃出食物的精華與美味!而我妹妹怕燙吃的慢,往往一碗麵吃上個半天,好像越吃越多,當然嘛!湯汁都被麵條吸乾了!白白糟蹋了美食!最後吃不完剩在那兒,那可憐兮兮發脹的麵條與發黃的青菜,像正在卸妝的戲子!而這些剩麵不是父親就是爺爺吃掉!

  後來,我見識到有些家庭煮麵的方式跟我們家不一樣!高中時,到同學家玩,她煮麵條給我吃,只見她拿了口大湯鍋煮水,我在一旁愣愣的看,水滾了後,她丟下肉片、去了殼的蝦子,然後丟青菜!最後她把兩坨陽春麵扔進去,我頓時傻眼,問她這樣煮,一會兒蝦子不會縮水、白菜不會爛掉嗎?被她白了一眼,我就不敢說話了!最後,端上一碗混濁的湯麵上桌,肉片老的要命,蝦子成了蝦仁,白菜早就化了!

  大學時,到中部同學家玩,她母親煮麵的方式,是先用油爆香蔥花,然後加水煮料,也是最後才把麵條丟進去同煮!那一碗有著蔥香的麵條,吃完打嗝,還會溢出油來,那個味道還真令人反胃哩!

  有趣的是邵宛澍在文章裏陳述他的煮麵方法也不是用清水,是直接在滾燙的雞湯裏煮!他的描述如下:「家中做湯,取老母雞一隻,洗剝乾淨,放兩至三倍的水,並加料酒一勺,再用竹筍若干,用小火從早上開始燉起,至晚皮酥骨爛,恰恰夠做兩碗。麵一定要買沒有鹹水的麵,麵還一定要細麵,又細又長,細才能入味軟滑,長則是顯示做麵之人的技巧。

  下麵之時,不用清水,只用雞湯,於湯滾之時,加入細鹽少許,放麵條煮,火不可太大,用中火最好,此時湯滾而不溢;由於麵細,煮三五下即可,待麵一熟,用筷子撩起長麵,將麵頭先放入碗底,順勢將麵折上幾折放入碗中,倒下湯水,方有賣相。若是連湯帶麵倒出,麵形便散,所謂美中有瑕也。

  另備清炒豆苗,一半鋪在麵上,一半當作小菜。翠綠的菜伴著嫩黃的筍,光是視覺,就有很大衝擊。此麵放入雞油,更加鮮香。食用之時,必要聽彈詞開篇一段,慢慢品來,才能悟出其中真味。」

  雖然邵宛澍也不是用清水煮麵,是用雞湯,可是與我那同學的方法也不一樣!料也是另外做!本來嘛!做菜怎能如此雜燴呢?

  小時候沒聽過甚麼彈詞,我們家也不是上海人,家裏沒那麼講究,能隔著牆壁聽到鄰居家的國劇或是相聲就不錯啦!吃到高興時,父親會在肩膀上搭上一條毛巾,邊擦著汗邊問我們「各位客倌還要點些甚麼?」我們會配合演出,大喊「小二再來一碗雜醬麵」!算是給父親莫大的支持了! 這就是ㄧ篇彈詞開篇《瀟湘夜雨》 這是對岸很有名的彈詞演員周紅(藍色旗袍者)。 我最喜歡她唱的很有名的<珍珠塔>妝台報喜的橋段,非常活潑可愛,可惜我找不到影片! 網路上周紅與高博文的妝台報喜都不完整,我找到一個是盛小雲與高博文的版本!彈三弦的盛小雲演丫鬟去給小姐報喜,告知流落他鄉的姑爺來了!全段壓ㄚ韻,結尾多次以他結束,所以又稱72個他。 http://v.ku6.com/show/9Mb0VWtIiyel_-d4.html?loc=youce_tuijian 附註:彈詞以上海話發音,是一種說書的表演種類。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7 15:11 刪除回覆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一碗麵」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61102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0 09:05

您說的油麵是黃色圓圓的那種麵條嗎??懷疑

噢~~~~我超討厭吃那種麵啦!!!怒吼

在南部從沒吃過那種麵  來了新竹之後到處都是那種麵

超難吃的啊!!!

我比較喜歡意麵愛你喲!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蒂兒(fudi63) 於 2012-03-10 09:50 回覆:

真的嗎?你也覺得難吃啊!可是我身邊的朋友都好愛喔!

我們一家子都討厭那種油麵。呵呵~你也討厭啊!那種麵沒有嚼勁,裡面又有添加物!

我也蠻喜歡意麵的!微笑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9 19:34

看得我肚子都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

我最喜歡煮到爛軟的麵

尤其是陽春麵 愛你喲!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蒂兒(fudi63) 於 2012-03-09 21:27 回覆:
真的嗎?那你一定也愛吃油麵!我媽更痛恨這種麵!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2/02/21 00:04

由一碗麵  牽連出一串回憶

寫得生動  讀之莞爾

您說得沒錯  

湯是湯   料是料  麵是麵

怎能如此雜燴呢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蒂兒(fudi63) 於 2012-02-21 19:37 回覆:
煮東西的心態有多種,有的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有的為了追求美味而精益求精!
以前的人若是湯與料同煮,可能是燒灶為了省柴火!而現在的人恐怕是把麵條當成泡麵來煮了吧!呵呵~

小時候,吃飯是一件大事,沒有佳餚珍饈,幾樣簡單的菜都是父母辛勞換來的,吃起來特別香甜!那樣的歡喜情境,自然留下美好的回憶了!

謝謝秋陽的來訪!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容易
2012/02/19 02:10

這碗麵寫得帶勁兒 !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9 07:44 回覆:
一碗麵帶給我的回憶是無窮的,因而可以小題大作,寫出這一籮筐的文字來!
您的1953的聯想也很多唷!

謝謝您的來訪!

(關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吃麵
2012/02/18 19:31

感謝到訪寒舍與留言回應。

您的文章,也讓老婦想起母親用配給的麵粉做麵食的回憶......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8 22:22 回覆:
我們家雖是南方人,但是配給了麵粉,愛吃麵食比米飯多一點!發麵做饅頭、包子,或是做麵疙瘩、麵條。
我想麵食是眷村出身的共同記憶了!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
2012/02/17 11:53
尤愛細麵,加上綠色花椰菜蕃茄,更是養生.據說,大蕃茄尤勝小蕃茄.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7 13:24 回覆:
我喜歡在湯裡加番茄、玉米,讓湯頭變甜!有時加入香菇、山藥味道更讚!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5 20:51

我以前很愛煮海鮮粥海鮮麵之類的

現在有時一人的晚餐就隨便煮個蔬菜麵

放個貢丸加個蛋再加一堆蔬菜,簡單的一餐

那天說自己沒吃過炸元宵

後來想到自己以前吃過好幾次

只是元宵裹著芝麻下去炸,所以我不認得了~呵呵

今年也吃了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6 09:21 回覆:
一個人的晚餐最好打發了!
我弄不清楚,怎會有人晚餐在外頭吃麪,中午上班在外頭吃,還有點道理!
煮個麪,幾分鐘就好了!
外面的小吃攤上的湯頭,吃完後,口乾舌燥的!

炸元宵現在越來越普及了!網路搜尋就一堆!網路世界推動了許多流行風!不管食衣住行!

柔怡今年吃著炸元宵,開心吧!

早安mol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魔力~~
2012/02/15 09:14

蒂兒的文字有一股魔力~~在這篇文章裡表露無遺~

我也是眷村小孩...老爸是老廣~雖然比較會做菜,但我們小時的吃食大多都是跟著客家籍的媽媽走...麵吃得較少~卻常煮簡便濃稠的麵疙瘩、綠豆稀飯~~

從來沒跟人學過怎麼煮麵~原先都是依照那些乾麵條袋上的指示去做的,

自己當了妻、當了媽~~慢慢琢磨出屬於自己煮麵的方式,好在孩子跟綠手指都很捧場。以前還住在婆家時~也曾吃過嫂嫂們煮那種先下料煮再同鍋續煮麵的牛肉麵和雜繪麵~~

糊成一團...真的不太好吃..可惜了那些有嚼勁的手工麵條了。

我倒是常自己包水餃和餛飩,麵食真的有一種難以割捨的美味,是其他食物很難取代的。

我煮的炸醬麵~到現在還是綠手指簡易午餐最喜歡的首選~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5 17:34 回覆:
molly的文字也同樣對我據有魔力!你的言論鏗鏘有力,常常有當頭棒喝的作用!看完後,會喚起我們的自省能力!

炸醬麵要做的好也不容易!醬料不死鹹還真不容易!哪天把您的食譜配方公開一下!讓我們也能多學兩樣!

以前也常和父親包餃子,現在人少,包了也沒啥意思,尤其自己又要撖皮又要包,還真忙不過來哩!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2/02/15 03:55
小時候,媽媽忙,二姐(高中生)常煮麵給我們吃。清水煮麵條,撈起,一人一大碗公,加入醬油、香油、蒜末、辣椒,和一和,就這麼吃,沒任何其他菜。那滋味,多年不曾再嘗試,卻比任何山珍海味,更加難忘、更加懷念。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5 08:41 回覆:
我也常常這麼吃乾半麪!稀哩呼嚕的,就能吃掉一大碗!很過癮!

現在則是多了青菜豆腐蛋花湯來搭配!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煮的那一碗麵
2012/02/14 09:57

我是客家人   吃多了客家麵    自己也經常會煮麵吃

一塊肉放入鍋裡煮   熟後肉撈起    湯就成高湯   加摃丸或魚丸下去煮

肉撈起後切成細片備用   

韭菜.  豆芽菜.  麵燙熟放入碗   再加爆香的油蔥和肉片

加入摃丸魚丸湯     就成了自創純正的客家切仔麵了

蒂兒煮的麵有青菜   蕃茄   蛋   很營養   像是我常吃的打滷麵

蒂兒(fudi63) 於 2012-02-14 20:14 回覆:
閒人姊姊一下子講了那麼多的名詞,好複雜喔!
我就只會一鍋水煮麪,一鍋水煮湯料,麵煮好後放在大碗裏,然後放下湯料!

不然就是炒麪了!

我常常吃照片裏的麪,外加一盤自己滷的豆干、花生、海帶!
晚餐就這麼打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