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瘋狂還是愚蠢?
2014/01/17 23:19:47瀏覽1881|回應20|推薦130

 

  瘋狂這兩個字要如何定義呢?

 

  瘋狂大採購?瘋狂的追女人又拋棄女人,然後又重複一樣的動作。或是科學家在實驗室裡,日以繼夜的瘋狂實驗!更可怕的是那些瘋狂追星的族群,大把的花錢。當瘋狂解釋為一種癮頭,或是一份執著時,是可以如此定義的。

 

  但瘋狂也有另一種解釋,就是類似失心瘋,或是更白一點解釋為突發奇想的愚蠢行為,不計後果的,還沾沾自喜的,自以為是的。

 

  如果是後者,我就幹過不少。雖然大採購這種事也不小心做過幾次。

 

  大一的時候,新鮮人甚麼都覺得新鮮,住宿舍也覺得新鮮,上老先生的課的時候,幫缺課的同學代點也覺得新鮮,一群人到同學那兒吃火鍋也覺得新鮮!週六的下午和幾個同學彈吉他,唱校園民歌也很快活!反正整個大一都在歡樂中渡過,所有的行動都是集體的,就連夜裡不睡覺,到墓園去夜遊也是一個不准少。

 

  有一個冬天的週五,大家吆喝的去陽明山的陳氏墓園夜遊!晚上9點集合出發,兩人一組,並肩而行,分配是一男一女,男生有保護女生的職責。但是當天男生人數較少,我必須充當男生,保護一個女同學,這是為什麼?難道個子稍微高一點,性別就要錯置!唉!

 

  沒關係,反正姐姐我從小就專門保護人!

 

  其實,現在回想當時的情景,我幾乎已經不記得我們走了那些路,反正就是烏漆媽黑的,前面帶路的男生拿著手電筒,沿路會提醒同學該注意有崎嶇不平之處,或是有凹陷之處,何處有水溝之類的!當然也有幾個死沒品的男生埋伏著,趁機嚇人,還發出神哭鬼嚎的叫聲,更有人帶著螢光色的小燈泡,偽裝成鬼火嚇人,我要不是牽著一個膽小的女生,真想痛揍那些自以為製造氣氛的蠢男生。我怕的是女生嚇得失足跌倒,要是發生危險怎麼辦?我比較害怕的是蛇。蛇可能會要人命,鬼頂多是把人嚇一跳。

 

  我一路照顧那個嬌小的女生,怕她跌倒,結果自己卻滑進一條橫在路中間的小水溝裡,我想當時大概已經到了墓園了,我一跌倒,旁邊女生就尖叫,前面的男生過來拿著手電筒照我的傷口,很怪!沒流血,只是一道很長的刮痕在小腿正面,但是非常痛,大概是骨頭撞擊的痛。我放下褲管繼續走。

 

  也不知走了多少路,走了多少時間了,周圍那麼黑,只有遠處山下一點燈火,我不知身處何處?天快亮時,我還問同學,我們甚麼時候經過了墓園,我根本搞不清楚,因為心思都在那個要我「保護」的女生身上。

 

  週六的早上還是有課的,我吃完早餐去到課堂時,發現班上缺課一半的人,大概夜遊完,那群人都陣亡了!我還幫了三個女生代點!老先生不知是眼花耳背,還是裝傻,就那麼蒙混過關。

 

  我那傷口很詭異,沒流血,當時只是一道刮痕,天亮回宿舍時,發現皮開肉綻,就那麼長長的一道,幾星期都沒癒合,直到寒假回家後,傷口才收。

 

  大一住宿舍有門禁,每次在租房子的同學那兒聊晚了,要不就是徹夜長談,要不就是席地而臥!有次在一個男生那兒聊得太晚,就有些後悔!當天造訪有兩男兩女,屋子裡一共五人,只有一張床,一床棉被,天氣不知怎麼突然冷得發抖,躺在地上蓋上自己的外套實在凍的受不了!

 

  除了屋主人,全部都跳上床,抱著棉被發抖,四人併排坐著,一會兒溫暖了,把外套脫了,全扔給屋主人,就這樣,我們四人靠在牆壁坐著睡,屋主人蓋五件外套睡地毯。天亮時,我第一個醒來,不知何時,我的頭被擠到床邊,垂下去都快腦充血了,我右手邊的男生在我右肩下面,我壓著他的頭,中間的女生還是坐著,真是太優了!她旁邊的男生跟我一樣,頭垂到床的另一端,那女生的腳在他臉上,我們幾個人疊得亂七八糟的,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那天早晨,我和女同學奔回宿舍梳洗完畢,趕在點名前進了教室,而那三個男生卻缺了課。

 

  我感到很奇怪的是,男生為什麼體力都那麼差?還是意志力薄弱?每次幹了瘋狂的事,第二天就缺課。

 

  大一時,放寒暑假,我都覺得依依不捨,想到要那麼久才能看到同學,就覺得悶。因為跟同學的感情太好了,尤其我那幾個整天一起鬼混的哥們兒!(不過大二以後,我就慢慢因為專注課業而變成獨行俠了。)

 

  如果說脫離學生年代就會比較不愚蠢,或是冷靜不瘋狂,那就是大錯特錯了!

 

  我在大學畢業後的隔年去中部同學家玩,他家是透天的別墅型房子,那天是七月分的大學聯考,他們全家都陪他弟弟去考試,我一人在他家悶得慌,就上二樓陽台眺望遠處,欣賞點美景,突然來了一陣怪風把門帶上反鎖,我大吃一驚,這該如何是好?當時烈日當空,我在陽台上萬一曬到脫水怎麼辦?而且多無聊啊!遠處景色再好,也無須眺望幾個鐘頭吧!我查看了一下,見陽台下是一處石棉瓦遮雨棚,遮雨棚旁邊是一棵檳榔樹,我想我可以從陽台小心地爬到遮雨棚,再從遮雨棚跳到檳榔樹,然後環抱檳榔樹,再慢慢往下滑,就可以脫困了!結果,算計錯誤。

 

  當我小心翼翼地爬到遮雨棚邊時才發現檳榔樹離遮雨棚沒有我在上面目測的那麼近,這下慘了,我必須算得很準,速度要明確,才能抱得住那棵檳榔樹的樹幹!我使勁兒的「飛」過去,抱住了,抱住了一片檳榔樹葉,那片樹葉承受不了我的重量,就那麼硬生生的被我扯掉,有那麼一秒鐘的時間,我以為我是泰山,但下一秒鐘我卻跌坐在泥土上,手上還握著那片樹葉。

 

  我懷疑我的尾椎可能斷了,痛的掙扎好久才站起來,脖子不會轉了,右手上臂又痛又腫。

 

  隔天我去看了醫生,那醫生聽了我的描述,簡直瞠目結舌,照了片子,沒有斷了骨頭甚麼的,就是多處挫傷,以及脖子、手臂拉傷,好一陣子才復原。

 

  問我瘋狂的定義是甚麼?其實跟愚蠢是差不多的意思!至少在我身上發生的是這樣。

 

(周璇的瘋狂世界)

  

承蒙看雲姊來拉手,我也拉幾個格友,首先要拉的是我的麻吉好友小飛雪,第二個要牽的是去年拉我的牧谷大哥,接下來是去年發起拉手活動的山楓老師,還有一直很愛護我的閒人姊姊、盹龜雞姐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6224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00:38

平日疏懶 過年前啊 忙得七葷八素, 好久沒來小蒂兒家拜訪了. 一看嚇一大跳 , 蛤 ? 被小蒂兒拉到手啦  ?  我不是故意的喔, 真不知道 蒂兒也瘋狂了 .

看來你自小就是 按部就班 自己訂計畫自己實行 , 從陽台爬出來 已經夠厲害了, 還敢飛到檳榔樹上喔, 真是向天借膽耶 , 還好沒有摔壞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02-18 21:15 回覆:

盹姊姊晚安

呵!我被看雲姊拉到了!不敢不從!過年前我也是忙,平日懶得打掃,結果髒亂不堪,也很費一番工夫了!

知道姐姐忙,我後來只敢偷偷去賞文,連留言都不敢!怕姐姐忙中還要還人情債!

我小時候是憨膽,大學畢業也沒長多少智慧!哈!

我覺得我那次摔跤,應該有傷到坐骨神經,只是自己大意,一直沒去管。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08:06

妳的瘋狂事真是一個比一個好笑

最後那個尤其描寫的太生動了 讓我笑個不停

我覺得好像看到蒂兒拉著檳榔葉像泰山一樣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6 09:25 回覆:

我從小就異想天開!結果下場都很悲慘!

其實我們玩烘焙,不斷地計算水分,控制發酵溫度,把麵團當孩子一樣照顧,也是另類的瘋子情境!我記得自己在瘋麵包的時候,就是這副死樣子!還有看到那些烤模、烘焙用具的時候。呵!書刪應該也差不多!

我是蠻想效法泰山盪過來盪過去的,怎知檳榔葉不比樹藤啊!唉!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04:09

回想起走过的足跡,瘋狂的事令人莞爾,

不过现在可不敢再走一遍歲月裡的瘋狂,尤其是爬樹!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6 09:18 回覆:

不只爬樹,晚上不睡覺也不敢啦!不比二十歲,現在稍微敖一下夜,第二天一定頭痛。

年輕時經歷幾件瘋狂的事就夠了!

其實我們現在整天對著電腦「說話」、「笑」,看起來還蠻像瘋子的!哈!笑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20:44

人不瘋狂枉少年

自由的大學生活新鮮有趣

也是瘋狂事蹟的搖籃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4 21:48 回覆:

我覺得大一生會瘋狂,跟苦讀多年有關,國、高中幾乎沒有娛樂,只是不斷地埋首課業,好不容易見到了不同的世界,就變得放鬆,自然就會跑出瘋狂的舉動來。

還好只瘋了一年,大二就安分地回到書堆去了!微笑

今天是送灶王爺的日子,過小年,離過年越來越近了!

先給玄隱拜個早年!恭祝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閃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22 11:47

抱歉  好幾天的忙碌  現在才來問候蒂兒

蒂兒實在太有禮貌了   閒人只是喜歡看蒂兒寫的文章  偶有回應互動而已

看妳把我說的   讓我有點羞愧了

我這輩子膽小怕事  做過最瘋狂的事.....這...我得好好想想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2 15:32 回覆:

閒人姊姊午安

歲末忙碌,大家的情況都是一樣的,不要太拘束。

我記得閒人姐姐是最早進我的格子按推薦和留言的格友!

蒂兒是個很重視早期所認識格友的人,那種感情像學生時代認識的同學一樣。

呵!我的膽子也不知是算大還是算小?有時候是沒有衡量後果就衝!衝!衝!

閒人姊姊沒關係慢慢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4/01/21 14:36

看妳寫在樹上學“泰山”那段我已經笑不可遏:)

不管是瘋狂也好,愚蠢也好,總之,那樣的年少時光回憶

起來還真有不少讓人覺得雖然出糗;卻也算挺好玩的事:)

順便一提,山楓姐早就先一步響應啦,(你瘋我狂)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1 22:20 回覆:

異色

以前說我是大家閨秀還是甚麼的,我忘了!那時我就想我那麼皮又那麼莽撞,又是湖南騾子脾氣,怎會跟大家閨秀扯上關係呢?哈!

山楓老師已來留言過了,我也想拉她的人一定很多!還有牧谷大爺也是。我是拉好玩的。沒牽手也沒關係!年關近了,大家比較忙。

其實我真正瘋狂的是在網路上玩ICQ的那兩年。還跟瑞典人用英文交談,鬼扯到我的詞彙不夠了!哈!也跟來自香港的女網友碰面!當時那幾個網友都是21、2歲,大三、大四的年紀。後來去英國留學就失去聯繫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這些瘋狂
2014/01/21 09:26

覺得

不知不覺

年輕起來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1 12:41 回覆:

我最喜歡回憶了!那好像又讓自己年輕一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大妹子
2014/01/20 14:02

妳只是熱情,熱切,熱心而已啦!

瘋,就是脫序的狀態,豁出去不計後果,

或許會傷害別人與自己,但都不是在預期中的,

愚蠢或是傻,得看評斷者嚴苛與否而定,

我看完文章,覺得蒂兒只是犯傻啦 奸笑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0 19:24 回覆:

我是有點過度熱心的個性,不過也只限於認識一陣子的朋友,我不會對陌生人或是泛泛之交熱心。那實在「嬸」味兒太重了!

人偶爾會瘋狂脫序,太悲時或大喜時HIGH過頭都可能如此。

被天路發現了,我真是時時刻刻都在犯傻哩!微笑 我同事也這麼說我!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簷走壁的輕功
2014/01/20 11:42

讓我想起「臥虎藏龍」電影裡的情節

蒂兒練就一套章子怡的膽量和功夫

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過

人有失足,馬有落蹄

妳那意外的一摔

沒摔死

真是命大

將來必有後福

--------------

ㄟ!妳這樣不聲不響偷偷放箭不可以喔

這下可能要服好幾帖㵼藥

才擠得出來

要不

得央請小飛雪多下一個蛋給我。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0 19:14 回覆:

我是有章子怡的膽量(憨膽),但沒有她的功夫!不然也不會摔成這樣!

必有後福????是說傻人有傻福嗎?得意

牧谷大爺說我偷偷放箭,真是冤枉啊!委屈我想說過年大家都忙,雖然米國番邦那裏沒有農曆年,可咱們總是華人唄!我怕您忙,不敢去後院邀約,如果您沒空就假裝沒看到我那隻手,我牽手的五個人都沒事先拜訪過耶!

PS:吃瀉藥和下蛋是兩回事!混為一談粉奇怪!無言....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0 19:17 回覆:

摔到骨盆與脊椎會不會影響大腦或是智商啊!

對了!看了老哥的文!

我本來以為以您的背景應該會想個生化人或是液態金屬人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1:05

這首「瘋狂世界」我在初一時第一次聽到,那是我們擁有的第一張"國語流行歌曲"唱片。

那時電視剛開播幾年,絕大多數人家的主要娛樂還是聽收音機,國語歌曲的新歌也不多。我們買唱機是為了聽英文,結果學了幾首周璇的歌。

蒂兒(fudi63) 於 2014-01-19 14:31 回覆:

我小時候只聽過我父親唱花好月圓,後來在電台聽過銀花飛、烤紅、四季歌、高崗上、黃葉舞秋風、夜上海...等,比較常聽的歌!這首是前幾年才聽過的。前天發文前幾秒鐘突然想到這一首,本來想放五月天的瘋狂世界,後來覺得調性不符合我的文風!

有電視台之後我才出生,可是我還是聽廣播較多。

邊聽歌邊寫功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