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袍的回憶
2013/10/13 21:53:38瀏覽3084|回應1|推薦96

台博館的展場

  我在很小的時候還見過我母親穿旗袍,稍微大一點就少見了,倒是眷村的媽媽們很常穿,至少上衣的部分是那種旗袍領的。尤其是外省媽媽,一直到前幾年,我碰到七十好幾的田媽媽還是穿著旗袍。

   我最要好的同學說她媽媽總是藉著喝喜酒去做一件新的旗袍,特別是夏天的時候,因為冬天的衣料較貴,夏天的都是棉麻混訪的,質地輕,價錢便宜,還有一種薄 紗的旗袍,裡面搭配白色內裡,每次他們家有了新旗袍,我到同學家一起寫功課,總要瞧上半天牆上掛到那件簇新的旗袍,有時候還伸手摸兩下,也不瞭解自己是甚 麼心態,反正見著新衣服,心裡就歡喜。

  有幾次,見了同學的母親劉媽媽那個月趕了三場喜酒,當然是同一件旗袍啦!她就變換裝飾品,有時候 是別針,有時候是項鍊,當然這些首飾都不是高級貨色。我最喜歡她的一件水藍色旗袍,在夏天裡看起來特別清爽,旗袍底下是一件很長的襯裙,有白色滾邊,走路 時會從旗袍開岔忽隱忽現的,我好喜歡看著襯裙若隱若現的模樣,覺得雅致。

      青少女時期總是讚嘆眷村那些媽媽們穿旗袍的風姿,自己也偷偷穿過媽媽的旗袍式上衣,整件連身的樣式不敢穿也穿不下,我媽年輕時那麼瘦。我想我是個怪胎,年 輕時想急著變成熟,想要穿旗袍,而如今卻總是牛仔褲、T恤、球鞋或是氣墊鞋(很像男鞋)這樣的裝扮,也不知是心境改了,還是天太熱了,這些旗袍領現在可會 把人悶死的。我自己成年後,買了幾件旗袍領上衣及一件旗袍擺在衣櫃裡,還有幾件「中國式衣服」(那陣子流行的手染服),算是一償兒時的宿願。


   七月時,一個週六午後,下著大雷雨,雨勢磅礡,在視線模糊中我走進國立台灣博物館觀看館內正在展出的旗袍展, 前所未見的展覽內容。令人好奇。看著一件件母親年代的穿著,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展出的旗袍多是借展來的,包括畫家梁丹丰女士的旗袍,以及前行政院長孫運 璿夫人俞蕙萱女士生前所穿的旗袍,還有各個官太太、重要女性人物的旗袍,以及現代改良版、創新的作品。

綺麗旗袍展的資訊:

http://www.ntm.gov.tw/tw/exhibition/exhibition_d.aspx?d=147&no=25

展覽時間 2013/5/11 ~ 2013/11/10

(下面是展場的展出內容)

牆上是縮小版的旗袍

       看起來挺不錯,做工就跟正常尺寸的一樣精細。

這也是牆上的縮小版款式

  關於旗袍的起源,主要有三種說法,第一種是起源於滿清女子的長袍。第二種說法是起源於長馬甲(上圖就是旗袍馬甲)。第三種說法是起源於婦女模仿男子穿長衫以去除性別差異。而其形式與滿清女袍類似,於是稱其為旗袍。

     1929年在南京制定為國民禮服,旗袍就開始慢慢流行。

這種寬袖子的是較為早期的旗袍樣式,民國初年。

       民初作為婚禮用途的款式

旗袍盤扣很講究的,右邊算是現代版的暗扣。

      上面這件是蔣夫人穿過的

      1980年的款式

      與和服結合

      這是羅家倫夫人張維禎女士穿過的旗袍

      下面幾件都是比較創新的樣式~

       這件是山水圖樣的。

       小孩的樣式也很討喜

 左三是羅家倫的夫人張維禎女士,中間是蔣夫人,攝於1937年。

穿著旗袍仍能勞動工作,可見旗袍在當時的普及。

剛光復時,台灣也很時興穿旗袍。

 照片中穿灰藍旗袍為故行政院長孫運璿夫人俞蕙萱女士,她是我的偶像,她只有四件上得了檯面的旗袍,以一個官太太而言,真的是簡樸。(左邊深色旗袍不是她的)


  我也有幾件應景旗袍,中間淺粉紅這件上衣,我用來搭配白色七分褲。算是後現代的混搭風格穿法。後面那件桃紅色一時糊塗買的,想說喝喜酒可以穿,或是過年時穿,可是穿起來實在比新娘還像新娘,只能放在家裡當裝飾了,過年也只穿過一次,那年不冷,穿了搭上一件母親買給我的短版前開白毛衣,當成小外套,算是過了乾癮。


下面是我穿這些衣服,讓大家笑一笑。

今年八月

今年八月翻出壓箱底的骨董

該減肥了,唉!

蒂兒20歲

母親生完弟弟沒多久拍的

(原稿寫於2013/7/22,8/11登於痞客邦,於此再增添前面文字部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900289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藝
2013/10/31 10:07

蒂兒身版細,穿旗袍大有可為,天路生得腰短臀肥,穿旗袍其醜無比,可我會做旗袍呢,可惜傳承無人。。。。。。

好旗袍,靠的是精細的丈量,仔細的試穿,燙拔的工夫與精巧的手工。我的程度達不到精巧手工,滾上出芽,韮菜葉,三指寬邊,盤花扣,這些都已是失傳或是無人願作的費力耗神的活兒。

梁丹丰老師著旗袍具知性美,孫夫人著來嫻淑,蔣夫人則端莊雍容,讓人最難忘的,還是張曼玉在花樣年華劇中的每一件~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8:50 回覆:

我這幾年臀部與大腿長肉了,沒以前纖細,不過腰身還看的出來,呵!勉強還可穿!不過現在不興旗袍了,穿了讓人當神經病哩!

天路巧手,竟然會做旗袍,看著您最近在學油畫,還有甚麼難的倒您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