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律人的感情世界
2009/11/04 03:00:13瀏覽6318|回應3|推薦25

學姐在校期間,本就是系上眾所公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大學畢業那年,她以全系成績第一名的優異表現直升法律研究所,並很順利地在兩年後取得碩士文憑。

取得碩士文憑的那一年,學姐也參加了司法官特考,不出我們學弟妹們所料,她不但榜上有名,而且名列前矛,日後成了一位身穿法袍的女法官

學姐在大學時期就和另一位學長成了眾人欣羨的「系對(系上的情侶),倆人的這段戀情一直持續穩定地發展,直到學姐考上法官,學長也考取律師後,倆人依舊是如膠似漆,形影不離,只要在學長姐與學弟妹的聚會場合裡(我們稱作家族聚會),倆人始終都是出雙入對,至少在那一年秋天的家族聚會裡,我們當學弟妹的一直都是這樣以為。

學姐:「再過兩個月,我們打算請大家喝喜酒!

學姐笑咪咪地宣佈了這個喜訊後,眾人聞言,莫不表示祝福,並紛紛要求學長姐到時候一定要發帖子給大家,那天~大夥便在歡愉的氣氛中結束了當晚的家族聚會

隨著日子一天天的經過,時間都已來到十月初了,奇怪的是大家都沒有等到學長姐的結婚喜帖。

是不是被什麼事情給延誤了?」我心想。

但我和學姐期別差了好幾屆,就算想多了解一些內情,這種事也輪不到我來問。只不過我大可放心的是,類似這種小道八掛,通常在家族下次聚會來臨時,就會有人主動跳出來替當事人說明,所以我也從不會急著去問原委。果不其然,就在另一次家族聚會場子裡,眾人酒足飯飽之餘,有人首先發聲~

你們喝不到學姐的喜酒啦!」在座綽號小黑的學長說。

現場登時引起一陣騷動,眾人議論紛紛,都想知道究竟怎的一回事?

別賣關子,快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有人開始抗議了。

啊就學長爬牆,被學姐抓包,學姐氣炸了!於是宣佈婚約取消咩!

說這話的小黑學長也是法官,消息就是從法院裡傳出來的,所以他比任何家族成員更早知道這個內幕。

小黑學長先給大夥說了結論,就好像是法官在宣讀判決主文一樣,後頭才來跟你慢條斯理地解釋整個事件的經過及原由。

上次咱們聚會完後不久,學長就向學姐說,他要到韓國出差10天,這段期間,他請學姐幫忙打理一下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小黑學長喝了口茶,接著說:

學姐當然說好啊!沒問題啊!於是放下手邊自己的事,向法院請了假,到學長的事務所幫忙,結果…小黑學長又喝了口茶。

快點講啦!一直喝茶幹嘛啦!」學妹忍不住催著小黑學長。

好啦!學姐幫他看家,咱們學長名義上說是去韓國出差,你們知道他出的是什麼差嗎?小黑學長說:「原來他是去韓國和前任的女友約會,根本就不是出差。

嗄!」「喔!」「原來如此!」眾人恍然大悟……

學長這個畜生!」「唉喲!都要結婚了,還搞什麼告別單身派對嘛!」「@#$%︿&……學弟妹幹譙聲此起彼落

好啦!各位~學姐特別交代啦!小黑學長說:

以後有聚會,還是可以找她來參加,她有空一定會來;但是~第一,不准再提起這件事;第二、如果你們也邀請學長的話,就不要再邀她,換句話說,有他就沒有學姐。

……眾人點了點頭,這事情就此別過。

3年後~

我因公務來到學姐服務的法院辦事,心想此番順道,剛好可以來探望探望學姐,打定主意,完事後,便先打了手機給她,正巧她沒開庭,在辦公室裡忙著寫判決書,於是相約辦公室裡頭見。

法院的確是個門禁森嚴的地方,在你進入法院之前,會先經過一道金屬探測門,兩旁站著法警,隨時注意著過往的洽公民眾。

我搭了電梯上樓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小櫃檯,這裡還是配有法警站崗,一旁則有櫃台小姐會問明你的來意,查核登記好你的個人資料,並留下你的身分證件後,交給你一張磁卡,再經過一道感應門,你才算是進入一個到處有庭長、法官、書記官、法警、通譯、庭丁等人出入辦公的場所。

我因為事前已先打過招呼,也沒有滿臉橫肉,穿得又是西裝筆挺,所以雖然有人稍稍打量了一下,倒也沒有被問東問西的。

學姐,我到了。」在迴廊上,我再度撥了電話。

學姐從她辦公室出來,把我引進她的辦公室,這裡還有最後一道的感應門,法院對於法官人身安全的保護果真是做到滴水不漏的地步哪

她請我喝咖啡,閒話家常,也關心地問到了家族學弟妹和其他人的近況。

只是一個禮貌性的拜會行程,不敢擔誤她太多時間,我便以另有要公,不便久留為由,向她拜別。

據我所知,自從那件情傷事件之後,學姐就再也沒有交往其他男友。在我跟她會面不久後~她便申請到公費出國留學,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去了。

法律人的圈子很小,到哪裡都會碰的到熟人。這些年來~參加過好幾場同學或律師友人的婚禮,偶爾我也會碰到那位讓學姐可能從此不談婚嫁的負心漢家族學長,我都選擇當沒看見,刻意不打招呼。

成為家族公敵的學長,聽說已經另外有了固定交往的對象,當然那個對象也不是當初為了告別單身而去韓國10日遊的那位。

據我所知,從以前到現在,不少考上司法官特考的女生,如果在學校還沒有找到固定伴侶的話,那麼司法官訓練所的受訓階段通常會成為她們「擇偶」的最後一個機會與場所。

因為一旦從「司訓所」結業分發後,不論她們將來是當女法官女檢察官,要再找到好對象的機會將是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一來龐大的工作壓力會讓她們忙得分身乏術,沒時間好好談一場戀愛;再來就是條件不錯的男生通常一聽到女方的職業是法官檢察官的時候,就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壓力上身。

錯過了婚嫁的黃金時期,選擇一輩子不婚女法官女檢察官也就有增加的趨勢。

我有位同學的情況稍好,他當檢察官,女朋友是法官,倆人都已同居10年了,卻雙雙都選擇不婚,個中原委,只有他倆知道,我們外人自是無從問起,也管不著。

法律人的感情世界和其他人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當了法官檢察官的她或他們,更要忍受比一般人更長遠的孤獨與寂寞。無日無夜埋首於寫判決書、寫起訴書的成堆案卷裡,虛耗了青春的歲月,又要清廉自持,不能隨便參加應酬,於是幾年後~和大夥的聚會變少了,甚至是沒有了。

就這一點來說,選擇當執業律師的同學們則是剛好相反,他們忙於交際、拓展人脈,廣結善緣,進而擴大事務所的規模。如果夫妻倆都是律師的話,那更是業務蒸蒸日上、生意興隆自不在話下呢

這篇「法律人的感情世界」,標題下的不是很好,總覺得有些以偏概全,不過好友君既然都已經看到這裡了,應該也不會多所責怪如此的不用心吧哈…哈…

夜深人靜,有感而發,故而隨筆寫寫,祈各位好朋友見怪不怪,是所至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464944

 回應文章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學姐~ 快樂!
2010/05/22 23:42
看來你是正義之士耶! 祝福你的學姐, 人生除了婚姻之外, 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如果無緣遇見一個適合的人, 那麼一個人又何妨?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5-23 00:46 回覆:

謝謝妳的美言,我的格子裡還有下面這一篇

美女檢察官 破史上最大K毒

介紹的是我同學,她也未婚喔!影片裡也有提到......

看她現在似乎過得也不錯~ 有機會就出國玩,很令我這已婚男羨慕說...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頗有領會
2009/11/04 13:35
感謝法蘭客的分享,"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職業僅不過其中一條件罷了~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1-05 02:59 回覆:

謝謝妳,尋夢人!

有夢最美,尤其當我在這個格子上,有緣與來自世界各角落的格友一起透過文章進行交流時,就是我在享受美夢的時刻。

噓~請不要叫醒我,就讓我繼續夢下去,好貝?。。。


阿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人心聲
2009/11/04 08:44

外表冷硬強悍非 盡是法律人的心

那是為執行公權力捍衛保護良善才不得已必須如此


阿ㄜ帝出國於加拿大發文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1-05 02:54 回覆:

記的有次和一位未婚當檢察官的女同學閒聊,我問她:這幾年的檢察官工作,妳有起訴過要法院具體求處被告死刑的案子嗎?她輕描淡寫地說:有,兩個;而且一審法官也都判決被告死刑...。

哇哩嘞~我在想,假如問她這話的是想跟她交往的男生,不知道還敢不敢約她下一次再出遊喔?

您說的沒錯!外表冷硬強悍非 盡是法律人的心!多了解她/他們的另一面,就不會只是直覺想到她/他們的表面。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