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婆與少年仔
2009/10/16 00:42:15瀏覽932|回應1|推薦12

今天在辦公室收到一件地檢署檢察官轉介來的傷害案

一般我所承接的傷害案,大多是酒店、POP的客人,因為三杯黃湯下肚,彼此互看對方不順眼,進而衍生互毆的個案;再不就是路上超車不當, 司機、駕駛當街大打出手的情況;再不然就是夫妻間的家暴案

通常案子到了我手上,我會先看看檢察官附卷的刑事案件移送書偵訊筆錄,了解案情梗概後,方便個案後續的處理。

今天這件個案挺特別的,當事人是位20出頭的少年家和年近70阿婆,資料上記載的犯罪事實是:

被告少年仔……上述犯罪時、地,因為撿拾資源回收物問題而與告訴人阿婆發生口角,少年仔憤而徒手毆打阿婆,造成阿婆頭部多處成傷,阿婆遂檢具驗傷單診斷證明書訴請警察依法究辦……

嘿~我以前並不知道從事資源回收的工作,這一行的競爭竟然如此激烈!

以為這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為了貼補家用或賺點零用錢才會做的事,沒想到現在的年輕人竟然也願意投入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

本案中的少年仔是不是因為找不到頭路,所以委身資源回收的工作?目前不得而知;不過想像事發當時的場景

阿婆少年仔在同一時間看到巷口的一堆廢棄紙箱,只因少年仔眼明手快、動作俐落,一個箭步就把紙箱據為己有時,行動遲緩的阿婆嚷著那是先發現的,要少年仔把紙箱還給的畫面時……

那麼接續後頭發生的情節,大概就如同前述「刑事案件移送書」所記載的內容了。

~社會真是不景氣呀不然本案中的少年仔幹嘛要去從事街頭資源回收的工作?以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而言,少年仔要在職場上找份頭路,怎麼看也不可能輸給老阿婆!(所以囉我也很慶幸自己有份穩定的工作,有空還可以上網寫寫文章。)

如今環保意識抬頭,我和很多人一樣,平常也會把家裡的垃圾做好分類,可以回收利用的,在靜候垃圾車的到來時,不必等我交給清潔隊員,住處附近出門做資源回收歐巴桑就會把可回收再利用的東西帶走。

本來我想~等我再工作個20年後,我也想投入從事資源回收志工行列,為社區盡一份力量,看來這一途的競爭既然如此激烈。

我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吧

其實我有打聽過,拼了老命、氣喘噓噓好不容易地收集了三斤重的舊報紙,根本還換不到10塊錢

與其說老人家是為了賺那一點微薄的小錢;不如說老人家愛物、惜物;而這樣的觀念也深深影響了我,於是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年紀愈大,很多東西就愈捨不得丟

這些捨不得或丟不掉的東西,有些是無形的好比你的過去、你的回憶,就像用不到的東西放在儲藏室的小角落裡,只有年終大掃除的時候,您才突然發現它的存在……ㄟ~它真的還在

年紀漸長,心輪的刻劃漸深

阿婆不惜被少年仔打的滿頭包,也要拼上老命,搶回先看到的那堆廢棄紙箱。這份堅持,讓我覺得阿婆彷彿是要找回曾經擁有,但現已失去的東西

明知其不可為,卻願冒險一試,即便落得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

是為了找回她的青春還是她失去的美麗

我很想問:

阿婆在意的是這筆醫藥錢是頭上的傷還是……年華老去

我也想問:

少年仔怎麼如此莽撞難道不知道~終有一天,也會成為一個老頭子欺負一個老人家,算什麼英雄好漢

就算阿婆願意與你和解,選擇原諒,這位少年仔還要花多少時間去撿幾百斤的廢紙箱,才能把賠償阿婆的錢給賺回來真是有夠白目

少年仔的身上,我彷彿看到了過去的自己

阿婆的身上,我似乎又預見了自己的未來

其實少年仔阿婆

不就是我自己生命之鏡反射……… 

法蘭客新書預告 

書名:法律保護誰? 

預定20123月出版 

白象文化出版有限公司編印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409313

 回應文章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6 15:24
格主心思真是細膩,
可以在一件事情中看見那麼多層面。
閱讀格主的文章可以讓人思考很多呢!
謝謝分享^^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0-16 18:24 回覆:
謝謝,我的文章喜歡圍繞著人性的話題探討(法律專論除外),希望大家有空常來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