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幼稚園外交,看中共的危機
2020/11/28 14:17:10瀏覽305|回應0|推薦1

現代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處理,統稱為外交;其中之複雜、詭異的手段,不可不謂千變萬化、爾虞我詐和充滿玄機。但即使兩國宣戰,仍必須維持相當程度的外交關係,以達成各自在本國戰略或實務的最大利益化,或者是最大程度上減少損失和家底之目的。

顧名思義,外交就是對外交往,在絕大多數狀況下,先有了交情則後面私下交易、公開談判和妥協都會容易些,容易最大化國家利益,也容易最小化國家損失。外交基本是軟性的、至少表面是理性的。

『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壞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這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原話,聽起來似乎應該是國防部說的。

先不論中興、華為代表的國家5G發展利益是如何被美國任意損壞,也不論華為公主孟晚舟被非法逮捕是否損壞中國主權,更不用去討論寒蟬效應下,張一鳴聽到美國要買Tik Tok,第一時間立馬雙腳一曲不敢異議,一個堂堂外交部發言人說的話,連外交領域的小學生都不如;小學生好歹知道碰到委屈要先說"你再如何如何,我就跟老師報告",在這裡說中國外交部的程度小學生不如,一點都不過分。

各國都看到笑話了,聽到你就那憋屈模樣下的話術,他們不會像幼稚園小孩般公開地說你什麼,但私下很清楚地了解你的外交專業程度了。

一個諾大的部會不乏專業高學識和經歷的主管、幕僚和文膽,公開說出來的話絕對是經過審慎評估和模擬的,雖不排除突發情緒或狀況而產生不當發言,但一般大都是單句或單詞發生不當,所以由以判斷趙立堅此話並非個人隨意的發言。

其實,這更讓人感到細思極恐。

中國這些年來各方面的發展和進步有目共睹,科技、軍事、經濟、環保、社會治理和人文等等,都讓人刮目相待;然而,外交和傳媒部門不思長進、故步自封和保守愚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看過CCTV製作的類似"動物世界"的節目,就讓人啼笑皆非;一個在西方世界拍到極致的領域,且不花費國家資源全由企業贊助的公益節目,竟然有一組人好意思領著國家薪俸,耗費多時卻拍出不到人家一半水平的視頻節目。

還有外交大使參加當地政論節目的笑劇,沒有完整的思想準備和論證底氣,就跑上去給人當笑話,連英語聽起來都不怎麼順暢。

油管上的標題黨視頻更不用說了,一看就知道是中國的文宣,為了交差胡亂找一些論點說瞎話,諸如"中國某某技術無敵了""美國看到某某飛彈嚇的躲回關島"...不勝枚舉,確實收到了網絡中文世界的恥笑和圍觀。

可見在論資排輩的某些國家部門或單位,養著為數不少的功勳子弟和特權人士等廢物,也就是標準的站著茅坑不拉屎,或者說只會拉臭屎。可想而知,臭屎下面更是一群上不了台面的飛蠅爛蛆。

中國龐大的體量養得起也避免不了部分的腐敗,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外交和傳媒的重要性是很高的,在國際輿論的征戰中占據極重要的位置和功能。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甚至可以說任何正常國家和地區都相當重視輿論,做得好可以幫助國家在其他所有工作順利推動;尤其是歐美幹壞事時,哪個不是先佔著輿論優勢的?

綜觀中共建國史,政治改革確實還不是時候,中國內部還有許多不大不小的問題有待消化,一黨專政也不是壞事;經新冠疫情後中國人也有很大的底氣,在各方面都可以大聲宣告中華復興論;但明顯可見是,有些像外交和傳媒等單位的體制改革,已經危急到必須動刀手術了。

所以,這次趙立堅的發言無論中國人自己怎麼看,重點是要放在中國在輿論方向的戰術戰略,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經過這麼多年努力,無法改善國際對中國的普遍惡意觀點?為何隨便用一技倆可以讓外交發言人說要戳瞎人家眼睛?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有問題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540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