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極了的穿山甲生態課
2015/06/14 09:35:57瀏覽724|回應0|推薦15

利用假日晚上,大夥相約到柿餅工廠包裝今年的春茶,20幾人熱鬧開工。


大人小孩都幫得上忙。


番薯哥兩手拎了隻動物,從外面進來。

是穿山甲!有人認出來了。大家丟下手上工作蹲下圍觀這奇特的保育類動物,我跟好奇的小孩一樣,覺得又興奮又新奇。北埔鄉大湖村生態一直維持得很好,有許多保育類動物,今天真是百聞不如一見,第一次目睹穿山甲廬山真面目。


番薯哥在池塘邊發現這隻穿山甲,便順手把牠請過來做生態紀錄。

會咬人嗎?小妹妹問。不會,穿山甲很溫馴,動作很緩慢。有人開始摸摸其背上鱗片,我也伸出手去感受鐵甲武士盔甲的質感,不禁讚嘆造物者的傑作,真酷!

穿山甲特殊的前爪構造,天生就是挖洞高手,穿山甲屬於夜行性動物,以螞類為食。在場大湖村中生代以上幾乎都看過穿山甲。


有人說穿山甲遇到驚嚇會捲成一團,大夥便期待牠捲成一團,只見牠溫柔地與我們對望,始終沒有要變身的感覺,好像在說: 別鬧了,我是大湖村民欸,我幹嘛要緊張到捲起來。

番薯哥把牠放到秤子上秤重,達5.5公斤,有見過穿山甲的人說,這隻算是很大隻的。量測結束,番薯哥問大家,對穿山甲還有什麼問題嗎?如果沒有我要送牠回池塘邊了。說完,便溫柔的帶著穿山甲消失在黑暗中。彷彿剛上完一堂生態課,請珍貴稀有的動物當生態課來賓,真是太酷了!!


穿山甲 Manis pentadactyla pentadactyla

科名:穿山甲科

俗名:臺灣鯪鯉

保育等級:臺灣特有亞種,珍貴稀有

形態特徵:

世界上穿山甲共有8種,分布在非洲及亞洲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分為樹棲型與地棲型。臺灣穿山甲屬於中國穿山甲的一支,是臺灣特有亞種。體長44~56公分,尾長30~40公分,體重約3~6.5公斤。頭部呈圓錐狀,吻部較尖。眼小,虹彩為黑色,腹面淡紅色。口無牙,具長型舌頭,舌長可達20公分。除鼻部、腹面及四肢內側外,全身布滿灰色鱗片,遇敵時會蜷縮成球狀。

生物習性:

穿山甲以螞蟻及白蟻為主食,以長舌黏取吞食。善挖掘,夜行性,白天休憩於洞穴中,夜晚覓食。穿山甲除了繁殖季節雌雄會同居一穴外,其他時間都獨居生活。其在體重超過2.4公斤後開始性成熟,主要發情期長達6至8個月,而懷孕期約4至5個月。小穿山甲出生後會攀爬在母體上,約5~6個月大後獨立生活。

棲地分布:

為臺灣特有亞種,棲息地從山麓到2,000公尺之高山,而以中低海拔300~500公尺之闊葉林或次生林較常見。因為獵捕及棲地破壞,目前已極為稀少,全省僅零星記錄。目前分布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等地。

保育現況:

早期臺灣皮革產製發達時,曾大量獵殺穿山甲,一年的捕殺量近6萬隻。目前臺灣在生態保育的推動之下,濫捕的狀況已不復見,但由於人為開發加上棲地被破壞,穿山甲的數量仍然相當稀少。根據統計,在路上被發現救治的穿山甲,多半是被獸夾創傷。穿山甲並不好醫治,能夠康復重返山林的約占60%,但餘下的個體多半會面臨死亡或是安樂死。也有許多受傷的穿山甲因為傷勢嚴重,無法野放,只好接受長期收容。2004年臺北市立動物園曾經邀集各方學者針對穿山甲召開相關會議,在以電腦程式模擬之後,發現若再不針對穿山甲的生活環境做改變,臺灣穿山甲將於20年後消失。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444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