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認養代替購買--哇!賺到了
2015/01/17 23:40:29瀏覽3552|回應0|推薦2

 

        網路上免費送養的寵物很多,常見的有狗狗、貓咪、兔兔、寵物鼠、蜜袋鼯、鳥類、烏龜,姑且不論送養者心態是否真的有困難無法飼養,若領養者有需求或能力,領養倒是不錯的途徑,個人就有兩次領養經驗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領養是我們搬到郊區房子後,多了寬敞後院,原本飼養的臘腸狗皮皮,看來形單影隻,有需要找條狗伴來熱鬧一下。經朋友介紹,上網逛逛幾個免費送養寵物的網站,有由動物志工把流浪犬、初生犬的相片PO出來,期望另一頭的有緣人透過畫面就能找到心儀寵物,也有由飼主把要送養的自家寵物訊息PO出來,最終都希望把這些生命帶回家好好愛護。

        我以跟皮皮同種的臘腸狗為搜尋標的,看了兩三個網站,發現有一則廣告文字僅說明新竹臘腸狗送樣,雖然沒有放狗狗照片及狗狗性別年齡等資訊,還是撥了電話問問情況。 

        「我在網路上看到你有臘腸狗要送養,請問臘腸狗還在嗎?

        對方是位年輕女性,說:[還在,你住在哪裡?以前有養過狗嗎?]跟飼主描述住處及環境,飼主陸續問了一些問題後,決定讓我當他狗狗的主人,說:這條公的咖啡色臘腸兩個月大,要的話這兩天可以抱走。 

        我一聽是小狗,直覺應該比較好訓練,也不會有太多前飼主養成的習性,至於咖啡色臘腸狗,以前還沒見過。約定了碰面時間地點,準備接狗狗回來。

        出發前母親說依傳統習俗領養狗要帶一包糖給狗主人,我想這習俗連我都不清楚了,飼主是年輕女生應該更不知送糖的用意,我決定以紅包來感謝狗主人對狗狗的養育,也算貼補飼料開支,倘若真的需要糖可以用紅包錢去買。

        依約到碰面地點,見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女生抱了一條狗從大樓出來,走近後就發現她兩眼紅紅的泛著淚光,應該剛哭過吧!我問為什麼狗不養了呢?女生說,跟男朋友分手了,很快就要搬家,加上雙方工作都不穩定,都不想帶一條狗在身邊,才會把狗送給有緣人,希望我能好好愛護這條小狗。我問小狗的狀況,女孩說,小狗還沒取名字,也沒打過預防針,因為是好朋友家裡的狗生的小狗,當初一直叫朋友送她,現在也不好意思還給朋友。

        我記得在網站搜尋狗狗時,看到有人歸納寵物送樣的十大理由,第一名就是情侶分手,我還真的碰到了第一名。    

         女生把小狗放進我車內準備的紙箱時,聽到女生哽咽的在小狗耳邊告別:找個好人家愛你,再見啦! 乖!乖!... 

        小狗露出無辜眼神被主人疼惜的放進車內,一路乖乖地跟我回家展開新生活,就這樣不花半毛錢(紅包是自願給的),不但幫分手的情侶解決了難題,也賺到一條寵物店要價上萬元的咖啡臘腸。

 

        後來在電視上看到動物繁殖場的母種犬血淚史,因為有需求就會有人刻意繁殖,不肖人士把母種犬當成生育機器,不但環境髒亂,無人梳洗照料,聲帶甚至被割除以免擾人。[認養代替購買]能讓寵物市場需求縮減,是很好的理念。

這是咖啡色臘腸剛領養回家的照片,取名豆豆。


        在實質感受到領養好處後,家裡新造的水池完工,正想養些討喜顏色的錦鯉在池裡。有一天,在寵物送養網上閒逛,竟然有人要送養一整水族箱的漂亮錦鯉,我以為是作夢,趕緊撥電話給送養者。

        「!請問這邊有錦鯉要免費送養是嗎?」我緊張的問,深怕好康已被捷足先登。

        「是啊!你有貨車嗎?」對方是一位女士,接著說:「我的錦鯉要連水族箱一起搬走才送。」

        「我可以跟朋友借貨車,請問水族箱有多大?」我好奇的問。

        「沒有頂篷的貨車就載得下,明天上午可以來載嗎?」女士似乎急著送出。 

        第二天我跟朋友開貨車到中和,按照地址準時抵達時,一對母女在門口跟我們揮手。

        下車後,女士見我就問:「你會養在水族箱還是養在戶外?

        「我會養在戶外水池。」我把手機拍攝水池的相片給母女看,女士看完似乎滿意,說:「這些魚我養了8年,從小魚養到現在,要不是我們的機車行要結束營業,店面要租給別人,我才捨不得送人...」說完,哽咽眼紅,女兒拍拍她的背,安撫母親。

        我聽完高興極了,不但可以幫母女解決問題,又能得到免費錦鯉,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呢!我和朋友把視線往屋裡遊移,瞄到水族箱時兩人都嚇了一大跳。店面不大也不整麼方正,靠牆擺放的水族箱卻占了一大半空間,估計長度超過三米,寬約一米,加上特別訂做的水族箱鐵架,整個高度至少一米六,裡面的錦鯉有近50條,雖然有大有小、色彩繽紛,但是重點已經不是魚了。 

        朋友盯著水族箱打量許久,轉頭跟我說:「我們可能沒辦法載走,因為這水族箱太大了會突到車外。」

        女士顯得著急:「來都來了,你們的貨車可以載,可以啦!

        朋友出身農家,什麼粗活沒幹過,但看到眼前巨大水族箱就快昏了,一定有他的難處,「這些水抽出來至少也要兩個小時,而且玻璃很重,真的很重。

        女士開始積極起來,「這有水管,來,我們開始抽水,也有水桶可以用舀的。」抓緊機會今天就要把魚連同水族箱送出去。我開始回想在網上看到送養資料時,PO出的日期到我看到至少有兩個月的時間,那麼久的時間不會沒人詢問這等好康吧!

        朋友把我拉到一旁,問我是不是真的為了魚要連水族箱載走,他提醒我這可是大工程。我說想辦法囉!看來這位愛魚女士的附帶條件就是幫忙把水族箱載走,反正我家還有地方擱這水族箱,就當是拿免費魚的代價吧! 

        我們動手用兩條水管抽水,把水抽到旁邊廁所地板洩水,但水族箱真的太大了,抽了一個小時只抽出三分之一的水,裡面多大呢?大得可以容納兩個人在裡面浮潛賞魚,女士不好意思的說這是風水師建議的風水池,當時花了很多錢訂作這水族箱,沒想到生意還是收掉。

        待水位低於一半,我們開始用撈網撈魚,這遊戲還真不錯玩,撈了半天不用錢,撈到還可把魚帶回家。水位僅剩五分之一時才把沒處躲藏的魚全數撈光,分裝在五個裝了水的桶內。再來就是人進到水族箱內撈起鋪在底部的觀賞碎石,水族箱內的陳年魚糞累積(雖有過濾系統但糞便沉入碎石就過濾不到),味道真夠嗆,只能自行調整為嘴巴呼吸。弄得滿頭是汗,滿地的水,機車行地板本來就多油汙,母女順便用掃帚刷洗地板,這情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花了三個多小時才清空水族箱,接著最大挑戰就是把巨大笨重的水族箱搬上車,朋友把車倒到門口,我們和母女四人根本無法移動水族箱,走到門口攔了幾位路過壯丁來幫忙,總共7個人還是力量不夠,最後連路過的老伯也抓進來,總共10個人才吃力的把水族箱扛到車上。朋友預備的三支水電配管用的塑膠管,放在水族箱底下,當成滾動的輪子,省了許多把水族箱推入車廂的力氣。再來把水族箱支撐鐵架搬上車,五桶錦鯉分別上車,觀賞碎石也裝滿4大桶塞上車。女士伸手到各個水桶摸摸她的魚,不捨的做最後告別。

         離開前,女士很感謝我幫了這個大忙,之前為了魚的送養及水族箱搬遷失眠了好多天,魚是很多人要,欲領養者聽到要把水族箱一起載走,就少了一大半,有幾個硬是開了轎車來想把魚跟水族箱載走的,最後都搖頭嘆息離開,今天終於看到真正有能力把魚跟水族箱帶走的人,終於放下心上石頭。

        我們把魚運回家中,放入水池後,全數平安,完成了接收漂亮錦鯉任務。儘管過程有些艱辛,想到母女8年對魚的養育情感和不得不送人的不捨心情,我感到我是接收了別人的幸福,應該高興的呢!

        如果你有飼養寵物的想法,歡迎和我一樣到寵物網站找尋認養,[認養代替購買]可減少動物繁殖場的不人道商業行為,另一方面可幫助有困難的飼主,也可省下購買寵物花費,利人又利己,讓活在當下的每條生命都有主人呵護寵愛,皆大歡喜,何樂不為,是嗎?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994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