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的快樂--吹口哨
2014/11/24 17:03:11瀏覽3560|回應0|推薦3

      空閒的午後,不想到人多的地方人擠人,也不想在家裡看電視消磨時光,到大湖柿餅工廠做志工還較有意思。由於正值午休時間,幾位活潑好動的小朋友見我和內人來了,圍著我們打轉,半拉半推要我們陪著到外面玩耍,我們領著幾個孩子到外頭散步。童言童語,單純率真的對話,讓我們瞬間年輕了好多歲。

      小男生與小女生光著腳丫在比誰跑得快,跑到頭髮飛舞起來;兩位小女孩一路採摘路旁的蒲公英、燈籠草果實、牽牛花、芒草、野櫻桃,才走了一小段路,已經捧滿花花草草,就像一束即興表現的插花作品。眼前的畫面彷彿回到幾十年前的孩提景象,大朋友帶著我們幾個蘿蔔頭小朋友邊走邊玩,轉眼我們已經成為當年的大朋友,帶著幾個小蘿蔔頭遊戲。

      一位小女孩說她會吹口哨,嘟起嘴便吹出單純的哨音,口哨本來就不好控制音準及音量,因此小女孩吹得斷續、走音、失真也很正常,其他小孩也嘟起嘴學,巴不得立刻吹出聲音大喊我也會。

      我想起國小時跟一位同學學了另一種吹口哨方式。將左手四指抱住右手四指,再將兩個姆指並攏後弓起,用嘴在兩個弓起姆指縫內吹氣,嗚...的一長聲,小朋友的目光馬上轉向,邊朝我跑來邊喊阿立叔叔教我,教我...」哈!想不到這麼多年之後,可以把兒時所學的小玩意變成吸引人氣法寶。

      手就是這樣擺囉!要靠自己不斷的練習,才能找到如何發出聲音共鳴的訣竅。幾個小朋友紛紛疊起雙手練習。吹了半天,嘴巴都痠了,沒有人吹得出哨音。


小朋友,我告訴你,叔叔有練過,不是三兩下就能學會地。

      三分鐘後,小朋友紛紛放棄,垂頭喪氣離開。為了安慰這些小粉絲,祭出另一項法寶--吹樹葉,這就簡單些了,只要找一片榕樹葉捲起來,將其中一端管口壓扁,放入嘴中含著,靠著吹氣得宜就會發出聲音。由於附近沒有榕樹葉片,找到一顆龍眼樹替代,採下葉子捲起來,壓扁一端,放在嘴唇,吹氣,發出「 鼻...」的聲音,小朋友聽到回頭一看,阿立叔叔用葉子吹出聲音耶!」於是人氣回籠。

      來吧!現在試試用葉子吹口哨。


小朋友學起來真快,捲起葉子放進嘴裡,一會就吹出聲響。


咦!我也吹出聲音,這個比左手握右手容易多了。


來個大合奏如何?今天要演奏的曲目是[五音不全],唉呀呀!表現真切題!

      不管是不知不覺或是後知後覺,老天爺平均分給大家一天24小時的時間就是這麼的過了,大家追求幸福的目標與方式各有不同。我花了許多時間探尋,最終選擇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 與山林、農友、小孩為伍,過著簡單的生活,享受單純的快樂。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916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