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兒時玩伴 筍姑
2015/07/29 22:58:44瀏覽2512|回應0|推薦14

翻閱昆蟲書籍,突然眼睛一亮,熟悉的昆蟲--筍姑(台語筍龜,又名大象鼻蟲)躍然紙上,活靈活現把我的記憶場景一下拉回幾十年前,不禁想起國小時與筍姑的故事。

住在山上的同學,常在上學途中隨手抓了筍姑,用縫衣線綁住筍姑長長的鼻子,當筍姑振翅而飛,彷彿牽了會飛的昆蟲寵物散步,筍姑振翅飛翔的聲音很大,活像隻大型蜜蜂,筍姑是甲殼昆蟲,力量大且腳爪有倒鉤,細皮嫩肉的我們很怕被牠緊緊扣住。有一次我牽著筍姑分享牠飛行的樂趣,一位同學惡作劇碰了一下筍姑,筍龜墜落在一位女同學頭上,女同學嚇得放聲尖叫外,慌張得用手把頭上的筍姑撥掉,筍姑一緊張也緊抓頭髮不放...。接下來的場景是在全班同學圍觀下,老師耐心的把女同學頭上纏得亂七八糟的頭髮、縫衣線、筍姑慢慢..慢慢的分開。我還清楚記得那女同學低頭啜泣,用哀怨又淒厲的眼神瞪著我的表情...。大概是受到那女同學的影響,至今我不太敢看鬼片,因為通常電影裡的女鬼眼神會讓我想起那位女同學。


既然回憶回來了,於是興起找尋兒時玩伴的行動,看到有竹林的地方便放慢速度,瞧瞧新冒出嫩筍上是否有筍姑進食的痕跡。內人問在找什麼?我說找尋兒時玩伴,內人一頭霧水,搞不清楚什麼樣的兒時玩伴會出現在竹筍上。


 

我問北埔鄉大湖村的農友們,有人說很久沒看到筍姑了,可能絕跡了...,有人說7、8月可能看得到...,後來更具體的資訊提到要找到筍姑就先要找到觀音竹(比較細的一種竹子品種)。整合這些資訊後,從7月起的任務就是在大湖地區找竹林,找到竹林再找發出的新筍,然而新筍上面都沒有見到橘色的筍姑。大湖地區生態豐富,螢火蟲、山羌、穿山甲都有了,筍姑應該不會消失吧!又會在哪裡出現呢?!


早上見到農友勝統哥和阿煥哥正準備割草機去除草,向他們說明找尋筍姑的目的及希望留些影像紀錄,他們說筍姑很難得看到了,要看到筍姑還得靠些運氣。然而10分鐘後,他們打了幸運電話給我,說在路邊竹林發現筍姑了。我趕到現場果然在嫩竹頂端有橘色身影,啊!果然是夢寐以求的橘色筍姑,正倒立著把長長的口器伸入嫩竹內吃個過癮,見我干擾到牠,緩緩拔出口器振翅而飛,那嗡嗡飛行的聲音就像幾十年前印象裡的大型蜜蜂那樣熟悉。


另一隻則剛降落到嫩竹上,從完好的竹筍判斷,看來還沒開動呢!

遍尋不著,消失已久的筍姑一次出現兩隻,太感動了。想不到昆蟲能勾起兒時回憶,也能滿足記憶拼圖的渴望。對生態多一些關懷與呵護,等同保存更多的美好回憶。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679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