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婆的茶園
2018/04/29 16:14:37瀏覽1651|回應1|推薦15

在鄉間小路健行,經過一個小茶園,旁邊的工寮前停了一部四輪電動代步車,我跟內人說應該有老人家在附近,往茶園那頭望去,果然看見一位戴著斗笠的老婆婆彎著腰在採茶。


茶樹很矮,老婆婆可能彎腰久了,坐在地上休息,剛好跟我們眼神交會,咦!那不是賣水粄的阿婆嗎?」(見榕樹下阿婆的水粄)

內人和我一樣好奇阿婆怎麼會出現在這裡,這位阿婆在北埔老街賣水粄,我們買了好幾年的水粄,久而久之都相互熟識了。阿婆也認出我們,興奮得跟我們揮揮手,我們半驚半喜小快步走進茶園打招呼,阿婆問我們怎麼會來到這裡?我說這是我們的健行路線呀!阿婆聽完哈哈大笑,說這是我的茶園呀!啊!什麼?這是阿婆的茶園?果真相遇需要緣分呀!不僅時間要對,空間也要對,今天都對了,才會在阿婆的茶園碰到面呢!


阿婆說這片茶園是夫家的土地,年輕時嫁過來就開始在這務農,當時生活實在太辛苦,後來搬到北埔街上做生意才比較少回山上,阿婆指著半山腰一間老房子說,當時豬圈和人睡覺的地方幾乎放在一起,你說怎麼住?「年紀大了以前的事記得很清楚,許多事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阿婆聊起陳年往事,有些我略有耳聞,絕大部分聽來都覺得以前這裡的人生活很辛苦,而這些苦阿婆都經歷過,所以她僅用簡單的話語卻能夠動人心弦,阿婆眼裡偶爾泛著淚光或別過頭拭去眼角的淚水。她心疼這片茶園無人耕作,每年花錢請人砍草,復耕這片有著深厚情感連結的茶園,有人收茶她就來採茶,有賺沒賺不要緊,錢不是最重要的。


我問阿婆幾點來採茶,阿婆沒帶錶也沒手機,說她一早就來到山上,水粄店請女兒回來打理,還問我現在幾點,我說11點多了。阿婆打算上午把這一區的茶樹採完,本來想回家又想要採完,正在猶豫就看見我們來了,我說沒問題我們來幫忙,我和內人都採過茶,阿婆不好意思說會耽誤我們運動,我說沒關係的,採完茶我們還能繼續運動,沒採完茶阿婆就不能回去休息,阿婆聽完笑哈哈的說那就謝謝你們啦!


阿婆採茶速度很快,不,應該說是飛快,只聽到摘斷茶葉的清脆聲響,一秒不下一次,在我看來是熟手等級啊!阿婆已經85歲,採茶超過60年,這一甲子的採茶功力真不是蓋的,光看阿婆採茶就心滿意足啦!


內人看到阿婆採茶的速度,要改口說我們不會採茶了。


為了採下一階的茶葉,阿婆吃力的爬下坡,看得我心驚驚,但她婉拒我的攙扶,堅持自己能走就自己走,頂多慢一點而已,我說下次採茶至少要帶一個伴來才有照應,阿婆說現在年輕人哪裡能在山上等我採茶一個早上,自己來還比較自由自在。阿婆告訴我,她年紀大了走路不很方便,家裡原本不許她買電動代步車,認為那種車不很安全,她執意買下後,現在活動範圍變大了,不依靠別人就可以自己回到山上,生活比以前更快樂。聽完阿婆的話,我開始佩服阿婆的想法與勇氣,只要注意安全,一個人上山採茶也不是問題。


約莫半個小時,我們合力把這一區的茶葉採完,阿婆說還好有你們幫忙我才可以早點回家。一個早上阿婆採滿2個大茶簍,內人幫阿婆把茶簍上肩,另一個茶簍交給我來揹出茶園。


回到工寮前,阿婆把茶葉倒入大袋子裡,茶簍斗笠放在工寮,她說這兩天要把剩餘的茶葉都採完。阿婆跟我們道謝後開著電動車回家去,看著漸漸遠去的背影,我才發覺這條鄉間小路原來有那麼多故事,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這條路走起來有更多想像空間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159990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12:10
原來採茶如此辛苦,腰都要痛死了。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04-30 17:04 回覆:
寧靜姐果然觀察入微,茶樹太矮腰就辛苦,茶樹若是長到採茶者的腰部附近,不用彎腰就輕鬆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