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林裡的寶物
2017/05/07 17:00:00瀏覽1450|回應0|推薦15

4月底開始,平常人煙罕至的竹林裡,可以聽見窸窸窣窣踩在落葉上的腳步聲,不時傳來"劈啪"的聲響。我和小哥最近在山上拉水管,我好奇問竹林裡為什麼會有人?


小哥說現在是桂竹筍產季,開始有人採桂竹筍,"劈啪"的聲音是竹筍被折斷的聲音。不一會,看見有人從竹林裡走出來,果然揹了一大麻袋的桂竹筍,原來是山上的好朋友阿木在採竹筍。


竹子有著強勁的生命力,幾個月前被挖出土的竹根仍能繼續冒出新筍。


竹子生長的速度很快,明明昨天沒看到有竹筍,今天已經探出頭來20公分。


山上到處有竹林,因此也到處有竹筍。


竹筍有長有短,一般長得高的竹筍,纖維化較多,可食用的部分愈少。


咦!這是怎麼回事,地上有許多竹筍被剝殼吃掉了。

小哥說這不像人為的,應該是被小動物吃過,因為發現的都是剛長出來還不高的竹筍。若說這小動物是誰,沒親眼見到也說不準,但是應該可以排除山羌,因為山羌沒有手可以剝筍殼,比較可能的是松鼠或果子狸之類的動物。


我覺得採竹筍是蠻有趣的體驗,可以爬山健身,又可以採收大自然孕育的天然食材,但是還得克服一些小障礙。

剛開始拿著空的麻袋很輕鬆,這邊一根那邊一根,通通採回來。偏偏竹林地勢陡峭,地面濕滑,又得提防爬蟲類,加上蚊蟲騷擾,而且採愈多袋子愈重,沒多久就汗流浹背,巴不得趕緊跳出竹林。

兩位小朋友合力把竹筍運出竹林,雖然全身是汗,臉上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他們還是覺得有挑戰性,不錯玩呢!


不能吃的筍殼最好在山上就剝掉,一根竹筍可食用較嫩部分不多,剝下的筍殼倒成了一大堆垃圾,而且筍殼腐化需要較久時間,讓其回歸山林自然分解最好。

小哥的朋友祥哥剛好來玩,他剝竹筍技術一流,三兩下就剝完一支,問他怎麼能剝那麼快,他說自己的山上也盛產桂竹筍,老人家說不採可惜,採了又要後續加工處理,這兩天家裡採了快2百多斤竹筍,剝殼剝到怕,剝快點是希望趕快結束竹筍季的噩夢。


採完桂竹筍,來到小哥的孟宗竹園挖孟宗筍,孟宗竹產季已近尾聲。


孟宗竹又稱毛竹,筍殼上的毛特別明顯。


孟宗竹體型比桂竹粗壯許多,早期蓋房子搭鷹架多是選用孟宗竹。


孟宗竹長得速度也是很快,一天可以長高30-40公分。記得上星期六竹筍都挖光了,這星期六來時竟然多了幾支2米高的孟宗竹筍,可見竹子的生命力有多旺盛。


市場上的桂竹筍為了方便料理,許多都已經去殼並且煮熟,若買回家不馬上食用可以冷凍保存,料理前不需解凍即可烹煮。

我周末假日陸續把採來的竹筍帶回家,再請母親幫忙煮熟後冷凍保存,看來今年那麼多的桂竹筍足夠吃到胃潰瘍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218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