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乩的故事
2015/10/02 03:57:34瀏覽1082|回應4|推薦98

  某日借得清代第一才子紀曉嵐妙事一書,閱之甚感妙趣橫生,不自覺數日已閱畢,其中〝扶乩的疑信參半〞一則,因與自身經歷有所涉及之處,認為有參照必要,特將記憶所及告之諸格友,以充實茶餘飯後笑談資料。

  話說民國卅八年,西元一九四九年共軍兵不血刃解放瀋陽,我們全家逃避不及,坐困愁城。父親失了主意,求諸乩仙,我當時年幼對此事一無所知。多年後從父親言談中獲知,那次扶乩,乩仙對時局的看法是"回天尚待荊棘首 ",表示國軍一時戰敗,尚非回天乏術。至於如何反敗為勝那就要等"大將頭上長青草 "。父親斟酌時局及乩語認為應該追隨老蔣到台灣,再徐圖反攻大陸。因此變賣一切家產賃船(請參閱拙著黃海歷險記)赴台。

  多年後我赴泰工作,某年春節參與僑界舉辦之春節盂蘭勝會,北攬府鱷魚大王楊海泉先生主持,會中有一段請仙扶乩。我當時位列前席,得以詳細觀察全部過程,先由扶乩主持者請神,另由兩人各單手執同一木义,下端為乩筆,由神的意旨指使乩筆在木盤上寫字,寫出之字由周遭眾人判讀,確認後另有專人記下。如此過程完成七言或五言律詩,內容大略為回答問卜者之問題,最後署下大仙令名,或為某神祇,亦間有孤魂野鬼或狐仙之類。我是不信鬼神之人,當然是以找破綻的心態觀察。那兩個執乩筆的人,一個神態機伶,另一個眼神呆滯,精神渙散,手勁不足完全是跟隨他人走筆。筆劃運動迅速,眾人則眾口一詞,未見爭議。潮州方言與閩南語相似,我略懂一、二,認為如此天衣無縫與世間魔術無異。欣賞可也,不可遽信,但也不必質疑過度,免傷眾人興緻。

  今讀紀曉嵐之文,感覺他是先則深信,繼則存疑。其實鬼神之說,不能自圓其說之處甚多,稍加質疑即不能立足。然世間假鬼神斂財之事,時有所聞,此輩多為手法捷巧之徒,善於察颜觀色,懂得問卜者心理,私相編撰稿本,轉相授受,如此斂些小財尚可,如利用他人心理弱點,以五鬼搬運之法使人傾家蕩產、妻女受辱,則已涉及刑責國法不容矣。

  人生而不平等,後天環境容有所修正,但聖賢才智平庸遲愚魯鈍均非人力所可改變,故有人稱曾親見上帝,也有人認為自己就是上帝。我不信鬼,某日深夜溜狗,四下無人,行經鄰居後門,該門突然無風洞開,我當然沒見過鬼,但我那隻鬼卻嚇的出了竅,你知道是什麼感覺嗎?是頭頂的血液向下沉,也就是頭皮發凉,至於頭髮有没有豎起來,我沒有感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31812184

 回應文章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01:05

請看~宣化上人開示:
1466.
問︰「扶鑾」說哪一個菩薩,哪個佛就是他。是真的嗎?

上人:不是的,是靈鬼在那冒牌,因為他自己的招牌子不響亮,就仗某某菩薩的名字,佛的名字,某某真君的名字,天神的名字,來扶乩。靈鬼想要立功幫助人,說自己的名字誰也不知道他,就冒充佛菩薩的名,也是很靈的,也是能度人的;不過能度人都是一些不成氣候的。他只是想立功做好事。他自己要是已經得度,就不是靈鬼了。真正菩薩不做這些事,也不畫符,也不念咒︰不做這些事情。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JinGangBangHe/1461-1480.htm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08 02:15 回覆:
謝謝回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2 14:34
我只相信 God , 不信任何 god。 中国民俗传说的神,都属于 gods。'上天' 则同于 God。

God 如果对人说话,不会透过某人代言。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02 22:08 回覆:

一神論或多神論皆信仰也,

不信神或視之為迷信,

亦可列之為〝無神論〞者也.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花世界,無奇不有。
2015/10/02 14:20

毛澤東如此說: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害羞

見仁見智愛你喲!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02 21:59 回覆:

妖言能惑眾、嘩眾能取寵、唯智者能止之。

如此言來自智者、殆矣!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扶乩的故事
2015/10/02 09:13

好有趣 呵呵~~

台灣談鬼神的靈異節目很多  並深受大眾歡迎

大陸人認為台灣很可笑  "世上那有那麼多鬼?"

一項有趣調查顯示  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 九成都相信世上有鬼

不可預知的空間神秘色彩 使人更想探索

祝福  吉祥如意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02 10:21 回覆:

台灣的乩童與扶乩都是以鬼神附身的方式與生人交通,

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只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