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核啟示錄
2015/07/29 04:45:04瀏覽1058|回應4|推薦122

  七月十四日經過長達二十個月密集談判,伊朗終於與六強達成歷史性的核子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將拆除已安裝的離心機三分之一,現有的低濃度濃縮鈾存量減少98%,國際間(安理會)逐步解除對伊朗的能源及金融制裁。

  這個協議很快就獲得安理會通過,其實談判主角就是安理會,這也是少見的五強如此行動一致,充分發輝斡旋的角色。雖然如此、在協議的背後反彈的聲音仍然不斷。OBAMA倒是先聲奪人在電視直播上說,此協議使"世界更安全 ",是建立在檢驗而非信任之上,並警告國會不得拒絕此協議,如拒絕他將動用否決權,當然國會有六十天的"鑑賞期 "。KERRY先生在面對議員的強烈質詢中侃侃而談,似乎已成竹在胸。紐約時代廣場抗議人士,包括議員也被警方上銬帶走。以色列當然是氣急敗壞的反對,NETANYAHU與英國外相在記者面前爭論,英國外相答著說這樣可以省得記者提問,到了關鍵問題時,兩人上樓闢室密談去了。

  其實伊朗早在1970年中期,巴勒維國王時就巳有發展核能計劃,而且獲得美國支持。1975年由美、法協助建立十座反應爐,1976年德國協助建立兩座,麻省理工學院為之訓練科學家。1978年7月10日美伊在德黑蘭簽定美伊原子能協定,今天的伊朗核子能力是美國一手造成的。

  巴勒維垮台後,伊美交惡,伊朗激進學生綁架美國使館人員及推行伊斯蘭世界革命與恐怖組織掛勾之後。布希上任宣稱伊朗、伊拉克、北韓為"AXIS OF EVIL"。伊朗軍方及安全單位認為有加速濃縮鈾生產進行核武必要,而美國在911恐襲後確實有侵入伊朗或伊拉克二選一的計劃。但伊朗國土遼闊,首都深處内陸,及有卡特政府救援人質失敗先例,因此選擇伊拉克的海珊政權,所持理由是並不存在的"他持有大量殺傷武器"。2005年 AHMADINEJAD 當選總統,加速濃縮鈾生產,國內的政治情勢也十分支持。 AHMADINEJAD 公開宣稱納粹的屠殺猶太人是虛構,以色列應該自地圖上抹掉,如果歐美認為欠猶太人的,那就應該在歐洲找一塊地讓猶太人去建國,不要在巴勒斯坦搶阿拉伯人的地。這些言行美國是無法接受的,以色列更是如坐針氈,計劃先發制人,摧毀伊朗核子設施。

  伊朗亦是禁止核子擴散公約的簽字國,在內政及外交上需應付國際社會,但伊朗除總統外尚有最高領袖,這個雙軌政府在核子計劃上必須一致。 AHMADINEJAD 獲得最高領袖加持後,一再拒絕聯合國安理會限制伊朗離心機的決議,安理會乃於2006年十二月決議制裁伊朗。美國對伊的制裁,早在人質事件時就已開始,此時國際社會五強合作,伊朗益顯孤獨。2013年溫和派教士 HASSAN ROUHANI 獲得50%支持率當選總統,開始認真談判核子問題,以獲取解除制裁。在日內瓦經二十個月談判,彼此各讓一些終於達成協議。

  美國在紐約世貿被襲後大力反恐,侵入阿富汗、伊拉克,但這種輕率決定,不但得不到預期結果,反而使恐怖組織活動範圍擴大、防不勝防。卡特總統因救援人質失敗損兵折將,乃至競選連任失敗,雷根軍售醜聞卻能在裝聾作啞中過關,布希勉強連任,但伊、阿戰爭無解而使共和黨麥坎落選,拱上黑馬 OBAMA 進白宫。

  OBAMA 上任雖然馬上就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他也實踐了伊、阿撤軍的諾言。但五角大厦的環球戰略佈署沒有稍懈。烏克蘭問題上硬逼俄羅斯重新加入軍備競賽,世界重回冷戰時代。亞太地區戰略再平衡,讓日本重出江湖。但在反恐作戰作戰上卻是失敗的,國內籠罩在恐襲的陰影中。歐盟跟著進入反恐高潮,敵、友、前線或後方不分。例如巴基斯坦算是反恐盟友,但賓拉丹藏在巴國受軍方庇護,這是何等諷刺。伊核談判不能再用高姿態,叫人家減少多少離心機或是濃縮鈾就減少多少,總要留一點可以發電的吧?此時俄、中似乎發揮了斡旋的角色,就這樣伊核談判落定了,剩下來的就是國内的立法問題。

  美國內部反對聲音不絕,電視上不斷播出要求國會阻擋的廣告。但OBAMA說的好,核子武器已在擴散,此協議是建立在檢驗而非信任之上。以日本為例、日本核子發電比例也是偏高,日本隨時可製造原子彈,但無法發展核子武器,也是建立在檢驗之上。原子能委員會大部分經費都是花在檢驗日本核武原料之上,當然美國要提供核子傘。日本為什麼不可以擁有核子武器,我想大家都知道不必再說明。但印度及巴基斯坦先後舉行核子試爆擁有核武,但國際社會沒有制裁的聲音,北韓則是你制裁、禁運由你,發展由我。只要它自己不倒,美國也奈何不了。

  違反公約協定的事例很多,例如二次大戰德、俄簽定互不侵犯條約,結果大打出手。蘇聯與日本也簽有互不侵犯條約,可是時機一到蘇聯立刻進軍東北,要不是麥克阿瑟不答應,蘇聯也要駐軍日本。至於另訂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也沒遵守幾天。

  伊擁核協定双方目的很明顯,伊朗要求解禁、解凍國外資產,恢復正常經濟活動。美國方面口頭上說是為了世界更安全,對伊朗有10-15年的發展限制。所以反對協定的人說給了伊朗合法的擁核權力,而且伊朗根本是個邪惡國家。但伊朗也曾認為美國是最大的"撒旦 ",到底誰是好人、壞人。其實伊朗正在演變,多給它些空間,它也會參加打恐行列,反恐不能把穆斯林都列為恐嫌。這個協定值得冒險,安理會也要多合作,領導世界多訂些值得冒險的協定。

  本文參考資料:1.AFTER KHOMEINI  Said Amir Arjomand.

                       2.TIME:Tehran's New Power.

                                    Why It's A Good Dea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26686732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核
2015/08/02 04:28

人類的矛盾就是喜歡製造問題卻不懂如何解決問題

 

讚

 

Boa Semana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8-02 09:06 回覆:
"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 "!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差異下的強弱拔河
2015/07/30 13:31

大國少了同理心

小國多了民族自尊心尷尬

想平衡

就衍生衝突與制約烏雲飄過

真所謂

牽一髮而動全身愛你喲!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7-30 21:07 回覆:
所言甚是、心有同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0 01:02

人類社會,個人有好人壞人之分,

國家可沒有,都必須是壞人,否則無法生存。

美國的問題在於虛偽,明明不可能是好人,還要假裝清教徒,自欺欺人。

核武大國照樣可以戰爭,找人代理打傳統戰爭,不需動用核武。

除了戰爭,貪婪野蠻人類沒有其他方式洩欲。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7-30 02:57 回覆:

KERRY先生接受國會聽証時表示、伊核協定沒有替代方案,是阻止伊朗核武的唯一選項,

OBAMA表示核武已在擴散,希望以此協定確立限制發展的模式與原則。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0:37

寫得好,看得頭都昏了!這就是國際局勢。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7-29 21:25 回覆:

大國博奕、聯合國歐盟插花,小國看風使舵好戲連臺。

核威攝下、不敢動武,吾人或可享太平以終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