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與老羅斯福總統
2015/07/18 23:40:25瀏覽1765|回應4|推薦106

  位於紐約中央公園西七十九街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非常值得前往參觀。我曾與家人前往多次,但展出物件太多,一次看完反而使印象模糊混亂。從天體運行到大爆炸理論、地球形成到生物演化、從恐龍時代到今日人類世界,其間所經歷的時間豈是用光年所能形容?觀賞之餘不得不謂然而嘆!

  近日回想以前看過的電影,燃起了再訪此館的興趣。這些電影包括從法櫃奇兵、木乃伊及最近的以本館作背景的博物館之夜,這些考古奪寶的故事及夜晚來臨時老羅斯福臘像復活的電影情節,令我深深想到現實生活中也許真有類似的故事。

  2015年7月12曰我與內子再次站在本館大門前,仔細從下到上端祥。門前石階上矗立著老羅斯福巨大的騎馬銅像,右側是個印第安人左側是個黑人,襯托銅像的雄偉氣魄。建築物正門頂端刻字表示"謹以此館紀念偉大領袖羅斯福,他熱愛自然保護環境,激勵年輕人向上,促進人類福祉"等語。進入大廳未見老羅斯福在電影中的臘像,不過壁上有他的名言及調停日俄戰爭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壁畫。在羅斯福紀念堂門口,有他的Dakota農場畫作,另外就是他的獵槍及在美西戰爭時自任"Rough Riders "上校團長的制服。

  我在圖書館多次涉獵有關老羅斯福的傳記,知道他是個十足的牛仔總統。經營牧場、喜歡打獵,持槍躍馬照片甚多,美西戰爭主動組織志願軍至古巴作戰,為美國獲取大批海外殖民地,自嘲強盜劫強盜不算犯罪。人家批他是帝國主義,他解釋他是量力而為。總統任內親自巡視巴拿馬運河工地,派大艦隊環球一週示威。而他的東非狩獵,更是空前絕後。全程成績是獅子九隻、大象八隻、水牛六隻、犀牛十三隻、長頸鹿七隻、河馬七匹、鴕鳥二隻、蟒蛇三條、鱷魚一隻、牛羚五隻;斑馬二十匹、羚羊一百七十七隻(各類),猴子六隻,其他類動物三十二隻。有人批評他嗜殺,他的解釋是這些獵物多製成標本,交給華府的Smithsonian博物館收藏,他十分注重環境保護,最有名的泰迪熊森林防火標誌就是使用他的名字。在某一天泰迪羅斯福想獵熊,吩咐隨從找尋,未幾從人來報巳困住一熊請他前往補上一槍,他到現場看到一隻幼熊,經過追趕已無力再逃,一身泥污等待死神降臨,泰迪見狀一時心軟,從此以此為戒。宣導保護自然理念。當然老羅斯福的事蹟不僅如此而已,但巳不屬本文範圍。

  大廳内的鎮館之寶,也與世界各地其他的大博物館一樣,一副雷龍的復原骨架。提起恐龍、這個與人類並不同期存在的古生物,卻能令人對它充滿遐思,所謂龍的傳人是也。至於西方則將龍視為邪惡象徵。一次大戰交戰双方的戰爭海報,均將自己畫為聖喬治斬殺對方這個惡龍,以激勵愛國熱忱。

  但在現實社會,龍確實是個寶,中國人以龍骨入藥不必說了。一副完整的恐龍化石價值數百萬美元,博物館爭相購買奇貨可居,奪寶的故事一再重演。所以我要重述九十五年前紐約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如何在中國尋找恐龍化石的故事。這個念頭主要是來自一本這個博物館在1920-1923年兩次組隊在中國尋寶的故事,及最近我在夏元瑜教授的著作中有關"大漠尋龍 "的一段記載。當時中國正是軍閥混戰,不過北洋政府還是派兵護送一程。他們全隊共四十人由古生物專家安德魯斯領隊,乘八輛雪佛蘭新車自張家口向西北方向出發,全程1200公里。途中經過馮玉祥地盤有應酬,但事後馮罵他們是帝國主義掠奪者,美國人則說馮是土匪流氓。書中記載他們看到不知那朝那代的古戰場白骨一片,情節與李華寫的"弔古戰場文"景像相似,讀之令人動容。一九二三年四月十七日完成最後一次發掘,館長奧斯本從紐約趕來至北京相會,舉行發表大會。有雷寵的完整骨格及其他各型恐龍骨格化石二十五副,恐龍蛋二十五枚。英國倫敦泰晤士報訓令駐京記者"關於中國內戰的報導三十個字就夠了,關於探險隊的消息越詳細越好 "。

  探險隊滿載而歸,原先答應分給中國的部分完全沒有履行,僅送給北京地質調查所所長翁文顥先生幾小片碎卵嗀和一個原角龍頭骨模型,夏教授曾親眼見之認為真是欺人太甚。

  在四樓的古生物陳列室,找到九十五年前自中國發掘的恐龍化石,根據說明核對發掘年代,但對發掘經過及故事背景十分簡略。中國地大物博、在四川及東北都發見了恐龍之鄉,不斷有新的報告物種達到一百多種。美國本土及世界其他各地也陸續發掘出許多古生物化石,今後隨意進入他國進行帝國主義掠奪式的發掘,應該不會重演。

    本文照片及部分內容係參考:

1. Colonel Roosevelt, Edmund Morris

2. Military History, Robert Cowley & Geoffrey Parker

3. History of The World AD 1900---1925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25941993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18:51
謝謝分享

幾週前才在那兒, 展覽樓層之多, 之寬, 之廣,若要仔細端詳恐需三天三夜.

那天真是走馬看花, 一票人,有的要看這,有的要到那,只記得,快步走,拼命照,等人,找人,也耗掉一些時間.

到了中國文物區我索性暫時不管家人都到哪裡去了,雖沒細讀,至少花些時間照些像,冀望稍後找時間咀嚼

沒想到恐龍化石與中國有這麼深的淵源,這是我們身為中國人可以引以為傲的地方,最起碼有提到出土處,算沒違背良心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4-30 06:04 回覆:

世界知名博物館各有千秋,在我所參觀過的以此館最大,

佔地利之便已去過三次 ,另外它是老羅斯福的紀念館,

教育資源豐富值得常去!


艾蜜莉咪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12:24
1991年左右時去過, 印象中逛完一圈後好累, 可供休憩之座椅不多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8-18 04:52 回覆:

很有同感、前兩次都因太累而匆匆離去,這次是專訪古生物區,

但也發現靠公園方向有一休息區,可供眺望及歇息!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2:34

回應古魯斯網友、羅斯福總統騎馬雕像在博物館正門口,面向中央公園,

如果從地鐵站入口進出就會錯過!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2:14
記得我在這博物館的寶石區駐足良久。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7-19 20:43 回覆:
一定看得眼花撩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