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進胡同裡 — 史家會館
2009/01/05 23:51:08瀏覽1796|回應9|推薦23

北京的天氣,很冷。

新年過後首次出差到北京。以往一直選住辦公室附近的酒店,貪其方便。這回選擇入住這家只有8間套房的精品酒店,其實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希望可透過親身體驗,篩選一些不及國際品牌酒店出名但蠻有特色的旅館推薦給讀者。

首先碰到的問題是,出租車司機不曉得此旅館在那兒,因為它是隱藏於沒有街燈的胡同裡面。還好,我在出門前把旅館的地址和電話號碼寫下來了。在高速公路上快到目的地前,撥了電話給旅館,讓前台跟司機給點指示。

那位小姐說旅館是在麗晶酒店後面的史家胡同,很容易找上。當我們快到麗晶時,赫然發現酒店對面有一座法國式城堡模樣的酒店,在泛黃燈光的襯托下,尤如一件精緻的藝術品。問過司機,原來那是新開張不久的勵駿酒店。他要我猜那邊一個客房每晚要多少錢。既然他這樣問,於是我便大膽開價 — 幾千人民幣吧。錯! 他說,是六萬一!

不會吧,價錢高得有點不合常理。酒店正正對面就是高檔的麗晶。只是一街之隔,反正留在客房的時間一般來說也不會太長,頂多是睡前歇歇然後倒頭大睡,幾萬蚊一晚,值嗎?

看起來,酒店的入住率應該不高,在酒店正門前,連一部車子也不見。

(其後我上酒店的官網試訂客房,發現房價沒有司機所說的那麼誇張。一月份 Weekday 入住,最普通的 Deluxe Room 一晚只需 RMB2160。我想,司機所提及的天價,應該是指位於尊貴樓層的總統套房價格吧~~可能還是早前奧運期間的價格~~)

說回史家會館。車子鑽進黑暗的小巷後,我們倆金精火眼的留意每棟建築物前的門牌。史家會館是在42號,我們找到41號了,但對面是26號。車子繼續往前走,可是走了一個 block 還是不見。在窄小的胡同裡,錯過了唯有走到前面大街拐彎從頭開始,因為那是單程路啊! 司機覺得不好意思,但同時亦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星級酒店可選,而偏要住進胡同裡。是住厭了那些酒店了嗎? 我也不知應怎麼向他解釋,於是只好說: 可能是吧。

想起這個禮拜每天下班打車的時候,都要跟司機說清楚旅館的位置,可能真的有點不便。但也只是幾天嘛,應該不是那麼糟吧。

第二次走進胡同,終於在車子快要又掠過旅館之前,給我看到了。門廊前連燈也沒有,在晚上才首次到訪實在很容易錯過。

前台小姐看到我,很快便喚起我的名字。我跟她打趣說,我應該不是今天唯一一位客人吧。(唉,我總是這麼直腸直肚~~) 還好,她沒有顯得太在意,說: 沒有,您是我們今天第一位到來的客人。辦好登記後,她便引領我到後院的客房。

甫踏進客房,是一股暖氣。還好,現在北京晚間的溫度是零度以下,如踏進一間冰冷的客房,第一印象一定不好。客房的設計是東南亞 Resort Feel + 仿古風,既摩登又古典,Fusion 得來亦見優雅。在她離開前我問她,在這裡上網應該沒有問題吧? 她問我要不要立即試試。我說,沒事,如果有問題,我給您電話好了。

故事的發展是,真的不能上網。唯有找她過來。

原來是電話插頭旁的接口,未能如她先前所說的可以連線。試用客房內另一個接口,終於解決了問題。

問題,不止一個。

當我利用客房內的 Kettle 燒水時,不夠兩分鐘,「撻」一聲,本來開著的電視沒有畫面,暖風機亦停止運作。應該是跳了 fuse 吧? 唯有硬著頭皮再一次麻煩她過來看看。其後她說,您不能同一時間用那麼多電器啊~! 噢,我只是用一個 Kettle + 電腦,那已經不行? 就是不可以啊。沒關係,反正滾了水後我便可減少用電量。這,便是入住四合院改建的旅館跟一般酒店的分別。

要吃早餐的話,要提前一個晚上預訂。客房裡也沒有提供免費茶包。不過,兩水還是有的。另,浴室還提供 rain shower 設施,配套算是超出一般酒店。

住慣了什麼 small details 也兼顧到的酒店,看到這個情境,有一刻,我真的有問過自己,我是否應在明天退房,住回辦公室附近的北京千禧大酒店 (Grand Millennium Beijing)? 這裡入住一晚要 RMB1000,不含早餐亦未連稅,比千禧要貴。後來我想,其實這兒也不是那麼 Raw & Basic,起碼比我以前於不丹及烏茲別克入住的幾間特色酒店好多了。

好睇唔好住,試過一次便夠。

明天,讓我問前台有沒有洗衣服務。畢竟,是被過往的方便寵壞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2538470

 回應文章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
2009/01/19 22:50

Imoy, 很高兴看到您的留言, 而且知道贵旅馆马上因应客人的反馈而提升服务.

我深信您是一位精益求精的创业家. 很高兴在这里认识您. 也期待下一次我再到访时可以跟您碰面.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旅館真是一種冒險
2009/01/19 00:30
難怪許多旅人寧可 STICK 在同ㄧ家, 出了狀況, 遊興與公務都可能受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谢您诚挚的意见
2009/01/13 17:22

Ada 感谢你诚挚的意见,我们在硬件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当我阅读到这

篇文章后,我们的每一个房间都开始加放茶包,至于其他,也正在改进.所以你可以看

到我们的积极.欢迎你再次光临史家,看到我们的变化,也是在体会着北京的一种进

步 .就如我来这里工作的缘由,希望见证进步.很喜欢北京胡同的文化和风格,第一次到

史家,就被这种隐匿当中的低调奢华吸引, 我学习西方文化,但是迷恋京城中像史

家这样,弥漫着优雅气质的憩息之所.至于半岛,我们风格不同. 胡同已经不再是之前的胡

同,能在这样喧嚣的王府井寻到她,倍感欣慰,她既不传统,又不现代.处在这样的

过渡中,尤如当今的中国,所以我很喜欢在这样的偏隅一角,和缓的去阅世.不激

进,不妥协,假设在励骏,我全然不会有这样的感触吧.

总之很感谢你.希望你来京时,我们可以见个面.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
2009/01/06 20:50
Rosy, 我就是被官網的照片騙了啊, 只有怪自己忘了那名句: Images lie (haha)! 

Tomas, 照我看, 明年這間應該還會存在吧. 不過, 今天晚上回來給我的感覺是, 我還是唯一一位客人, 呵呵~~

Calla, 新年快樂! 北京的冬天確實是有點欺負人. 來這邊玩最好是秋季! 這一間價格定位實在是有點高, 尤其是當我今天發現王府并半島酒店只是一千兩百人民幣一晚!! >.<

moodyblues, 這旅館在中國境內算是蠻漂亮的, 但略嫌太有個性, 要多一點時間跟她好好相處, 哈哈~~

金芭莉, 同意您所說的, 小型飯店跟客人的關係是比較密切一點. 今天回來的時候, 出租車司機也是問我同一個問題: 乾嗎要住在胡同裡......-______-!

各位, 這旅館, 是我自己從酒店門戶網站找的, 所以, 呵呵, 要怪, 也只可以怪自己~~

很高興得悉旅館提供乾洗服務, 雖然是送到另一家酒店處理~~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小各有千秋
2009/01/06 18:30
我倒是很偏愛小型飯店, 畢竟小家碧玉的清靜又有特色。但是缺點當然也不少, 的確是各有千秋啦。但這價位啊。。。讓人嚇一跳也是。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
2009/01/06 16:30

真是太美了, 這麼有特色的旅館, 也難怪要價高.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新年快樂!!
2009/01/06 10:21
看照片很美,原來….
1000人民幣一天好驚人啊!若是這種品質就有些不值~
我前年去過北京,挺喜歡這個城市裡的人,
只是11月去我已經冷到怕~零下,我不敢試!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機制是最終"篩選"器!
2009/01/06 09:01

明年再去看看這間胡同旅社還會"存在"嗎?

能存在就有合理性!!


Tomas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被上面的照片騙了。
2009/01/06 08:30

您選的旅館也太特別了,熟人介紹的嗎?

一般商旅不會選住胡同裡面,難找、交通不便、網絡差,通常也比較亂,據稱還會暗藏春色,而且供電受限,一晚一千人民幣太不划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