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人頭骷髏共舞
2008/06/11 07:45:25瀏覽8002|回應0|推薦16

在整個西藏地區,有一個神秘再神秘的地方,那就是『達摩寺多多卡天葬台』,傳說,此處有個神秘駭人的『人頭骷髏牆』,為了親眼一睹它的色彩,我們吃盡了苦頭、拚了小命。

我一直以為,這搞神秘的人頭骷髏牆與我八字不合,早在2004年夏天,就打算一窺究竟,無奈唯一的土路,被大雨沖毀,只能望著斷路哭泣。

但我豈能這樣就罷休,在2006年的暑假,二度勇闖『活人禁區』,一開始天氣良好,鳥語花香,讓人心曠神怡。待天色漸暗,原本晴朗的天空開始布滿烏雲。不久下起了「傾盆」大雨(一點都不誇張,整張臉貼著擋風玻璃向外看,連引擎蓋都瞧不見,可見雨勢大的多嚇人。)緊跟著又遇到了「泥石流」(三輛吉普車連人,差點活埋)。這回兒歷經了九死一生,吃盡了苦頭,老天爺終於讓我們親眼一睹充滿神秘駭人色彩的人頭骷髏牆。

這的神秘的「達摩寺多多卡天葬台」,它位於藏東的比如縣城西郊,也是全西藏唯一保存頭骨的天葬台。為何會讓人毛骨悚然?主要是此處天葬的方式與眾不同,天葬後特別把人頭留存下來,等肌膚完全腐爛後,將它們排列推疊整齊,成為一面又一面的人頭骷髏牆。

現今的達摩寺多多卡天葬台,被美術家們命名為『骷髏金字塔』;考古學家認為這對人類學研究有重大的意義;文學家則被它高深莫測的傳奇色彩所感染和震驚。

保留死者頭骨是在十三世期間,由比如縣香曲鄉缺代寺的打普活佛丹巴圖庫烏珠(又名白瑪白札)定下的寺規,具體動機至今尚不清楚。

一本書中寫道:天葬師阿旺丹增說:「把骷髏頭留下來,砌成牆,無非是告誡活著的人,要多行善,少有俗念,無論什麼人,死了不過如此。」說的真好!

當我們抵達「達摩寺」提出參觀人頭骷髏牆的要求時,原以為會被嚴厲的拒絕。怎知寺方滿口答應,正欣喜若狂時,他們說明了收費的標準,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的僧人也向「錢」看齊了。給了他們500元人民幣的門票錢,讓大伙兒進去參觀,不過只允許三人拍照,其他人只能用眼睛當快門了。

大著膽子,跟著僧人走進一間飄著腐肉味道的院子,一眼望去,三面牆砌滿了人頭骨,此時的空氣似乎都凍結了,膽子稍小的同伴,看了一眼就衝了出來,不敢再看下去了。

約教室大的院中有一塊恰巧可以平躺一人的「葬屍池」,地面上還殘留著鷹鷲的羽毛和一些像人骨的殘渣。不遠處有一塊長方形的石台,可能是用來支解人肉之處。地上還隨意放置了一個大鐵鎚,該不是用來砸碎人骨的吧?

院子四周的土牆高約二公尺,最寬的那一面,整齊地推放著人的骷髏頭,據說約有二百六十多個骷髏頭。大部份是四個頭骨一組,有的是六個,左右二側堆放的就比較沒有章法,像似胡亂堆砌而成的。趴上去細瞧,沒有肌膚的骷髏頭,每個都有其獨特的表情,很奇怪吧?那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葬屍池」還有個神奇的傳說,由於比如這裡的冬天氣溫很低,攝氏零下30~40度很正常。在這樣寒冷的天氣下,是無法舉行天葬的(人肉無法支解)。不過,傳說只要將遺體放在「葬屍池」過夜,第二天就會解凍,可舉行儀式。其中原因不明,但我推想八成是這裡有地熱之故,也因此讓該寺的生意興隆。

抱著虔誠的心情,瞻仰完前人的遺體,感謝他們讓我體會到人生在世,何須苦苦爭名奪利?

無論帝王將相、販夫走卒,死後又如何?

那木框中的一個個人頭骷髏,能分辨的出生前誰又是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194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