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限制級西藏~~ 18 歲以上也不行
2014/04/03 22:45:16瀏覽6331|回應0|推薦11

西藏獨特的飲食習慣,已漸漸為人熟知,但是帶點神祕面紗的西藏生活習俗、禁忌,知道的人可能不多,有趣自是不在話下。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入境隨俗是出門旅遊的最高原則。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和生活習慣,藏族是一個古老而熱情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禁忌。
當你有機會造訪時,千萬要記牢藏人的一些生活禁忌。

01. 久別重逢的朋友打招呼或聊天時,手不能搭在對方的肩膀上。
02. 不能跨過或踩在別人的衣服上,也不能把自己的衣物放在別人的衣服上,更不能從人身上跨過去。
03. 婦女晾衣服,尤其褲子、內褲不能晾在人人經過的地方。
04. 不能在屋裏吹口哨或大聲哭叫。
05. 家人出遠門、客人剛走、中午和太陽落山後,以及藏曆大年初一,不能掃地或倒垃圾。
06. 外人不能當著主人的面,提起主人已故親人的名字。
07. 今年該完成的活不能留到明年,如撚毛線、織毛衣、地毯等。
08. 黃昏時,不能隨便到別人家裏,尤其別人家將有分娩的孕婦及剛生完的產婦或重病人時,陌生人更不能去。
09. 過了中午以後,不能把家裏的任何財物拿出去。
10. 到你從來沒有到過的大山及懸崖峽谷,不能大聲喧嘩。
11. 不能跨或踩吃飯的用具,如:鍋碗、瓢盆等。
12. 家裏有兩個人同時出門,並且朝相反方向走,不能同時出家門,必須前後出門。
13. 婦女到晚上不能梳頭和洗頭,也不能披著頭髮出門。
14. 在使用掃把和畚箕時,不能直接用手傳遞,必須先放在地上,然後另一個人從地上撿起來。
15. 每當親朋好友到你家串門子或看望你時,會拿些酥油茶或青稞酒等物品作為禮物送你,客人臨走時把東西騰出來,不能全部騰空,必須留一點在裡面或換一點自家的東西裝上。 

吃飯皇帝大 藏食藏風味
西藏高原平均高度超過海拔 4000 公尺 ,這裡海拔高,空氣稀薄,降雨量少,日照充足,風速大,由於這種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特點,構成了西藏人民獨特的膳食習慣。糌粑、酥油茶、甜茶、牛羊肉、青稞酒等,便成了他們的傳統食品。
青稞又稱稞大麥、元麥,是藏族人民製作糌粑的主要原料,把青稞炒過後磨成粉,用酥油茶拌著吃。藏人也將青稞與豌豆摻合製作糌粑。青稞做成的糌粑不但是藏族的傳統食品,而且作為藏餐,出現在拉薩的主要飯店,是招待外來賓客的重要食品,在宗教節日中,藏族人民還要撒糌粑,以示祝福。
藏族人民主要以食牛羊肉和奶製品為主。在牧區一般不食蔬菜,飲食單調,從單一的飲食結構來說,牧區乃至整個西藏都屬高脂肪、高蛋白飲食區。理由無非是牛羊肉熱量很高,有助於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的藏人抵禦寒冷。
有趣的是藏族人民有食生肉的習慣,若到一些牧民或農區家中,你會看到掛在屋內或帳篷內風乾的牛羊肉,若去這些人家作客,主人會拿出風乾的牛羊肉請你品嘗。
藏族的飲料有酥油茶、甜茶、青稞酒等。酥油茶除與主食糌粑同時食用外,也當作每日食用的飲料。酥油茶與甜茶分別用酥油、牛奶或奶粉加茶葉、鹽、白糖製成,酥油茶與甜茶都具有茶的功能。
在西藏,用酥油茶待客,是藏族古老的傳統。無論你走進牧民的帳篷,還是農民的泥土小屋,或走親訪友,主人總會打好香醇的酥油茶請你品嘗。藏胞出遠門,親友前來送別會獻上一條潔白的哈達,敬上一碗酥油茶,祝遠行者逢凶化吉,一路順風。
藏族的另一種飲料「青稞酒」是用青稞發酵釀製而成,在西藏男女老少都喝此酒,藏族人民在過節前都要釀造大量的青稞酒。大約從藏曆四月到八月,幾乎所有的傳統節日和非傳統節日,宗教節日和非宗教節日,在拉薩的人們,都要拿著甘甜醉人的青稞酒,到綠草如茵的草地上,三五成群,搭起各種色彩的帳篷,一邊喝著青稞酒,一邊盡情歌舞,表現出藏族美酒文化的魅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1223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