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之城《拉薩》
2016/11/23 20:27:20瀏覽6307|回應0|推薦16

 

拉薩古稱「惹薩」,藏語的拉是指「羊」,薩是指「土地」;拉薩二字也有「神仙住的地方」之意。

拉薩位於青藏高原的中部,海拔3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

拉薩河是拉薩市的母親河,是雅魯藏布江中游的支流,全長495公里,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一年總日照時數高達3000小時,在中國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故有「日光之城」的美稱。

 拉薩河

 

到了約六世紀末七世紀初期,松贊干布的父親吐蕃王朝第32任贊普〈囊日論贊〉統治時,在家族的全力支持下,佔領了拉薩地區。不久,松贊干布繼位。

自布達拉宮遠觀拉薩市

松贊干布為了鞏固和發展新建立的政權,將宮殿從山南遷到拉薩。

遷都前的拉薩是一片沼澤荒蕪;松贊干布遷都以後,蓋布達拉宮、修河道,建大小昭寺,奠定了拉薩的雛型。

著名的大昭寺就是這時期建造的。傳聞,上文成公主找來一大群白山羊揹土填湖蓋廟,歷時四年才完成。

 

 大昭寺前的八廓街

 

藏語的羊叫「惹」,土是指「薩」,大昭寺建成後就叫做「惹薩」。

由於大昭寺是最早的建築之一,人們便以「惹薩」為中心,逐步形成了拉薩城。隨著藏傳佛教的興盛,人們把這個城市視作聖地,「拉薩」的名字就沿用至今。
現在的拉薩是西藏自治區首府,當然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更是藏傳佛教聖地。

  

拉薩火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