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石點頭~~日土岩畫
2015/10/24 17:59:36瀏覽6296|回應0|推薦9

早就探聽到日土至班公錯之間的路邊有一處岩畫,名為「任姆棟岩畫」。
於是,在離開日土前往班公錯的新藏公路途中,睜大了雙眼伸長了脖子,努力地仔細往路兩邊的山壁上看,深怕錯過岩畫。
大約是在離開日土南下三十公里處的大馬路上左手邊,幾塊岩壁上有一些岩畫。


興奮的跳下車仔細觀看,上面刻有不少的犛牛、老鷹、羊、狼、狗、駱駝(?)、狩獵者……等動物,手法雖然簡單、粗獷,但卻十分活潑有生氣。
繪畫這玩意兒,肯定比文字還的早。古人在發明文字之前,為了記載事情,只有用畫畫來表達。所謂岩畫大多是指在岩穴、石崖壁面及獨立岩石上的彩畫、線刻、浮雕等的總稱。

 

沒想到的是,西藏居然是中國岩畫分布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其中又以阿里地區的日土岩畫最具代表性。
其實留意西藏到處都有岩畫,可見遠古時代,西藏有許多人們居住過。

岩畫所反映的題材,內容廣泛而豐富,具有代表性的地區,除了有日土岩畫,當雄納木錯的扎西半島洞穴岩畫和拉薩的藥王山岩畫,也都赫赫有名。

根據書上的學者考證,認為日土附近的岩畫,構圖簡潔、隨意、技法樸拙。這些岩畫的內容以狩獵、放牧、騎射和舞蹈、戰爭、宗教祭禮……等為主,表現出高原古代人們的社會生活全貌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3399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