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滄桑~重返消失的古格王國
2008/04/20 22:13:12瀏覽7824|回應0|推薦13


歷經 300 多年,古格王國遺址仍然聳立, 21 世紀,一個台灣女子,攀上廢墟的頂點,被千年前王朝的氣勢深深震撼了……

古格王國遺址是在距離西藏扎達縣城約 18 公里 之處。從遠方望去,只見殘缺的城堡遺址挺立在高聳入雲的一片土林中,似乎哀悼著一個逝去古代王朝的興亡……

西元 10 世紀至 16 世紀,這裡曾是吐蕃王國後裔所建立的西藏地方割據政權─古格王國。也有人認為,這裡應是更古老的西元 7 世紀前後的阿里象雄王國的王宮遺址。一般學者認為前者較為可靠。

無論何種說法,古格王國卻不明的於 300 多年前突然消失了。而有關它的 700 年的盛衰歷史,也被隱藏在這荒山漫漫中,因此人們稱它為「天上的神秘王國」。雖說古格王國已成為一片遺址,但它氣勢仍在。

建築、壁畫 遙想當年宗教盛況

整個古格王國遺址坐落在一座高 175 米 的小山上,依山勢而建;共有房屋 445 間(遺蹟)、窯洞 879 餘孔、 3 排 10 多米的 28 座佛塔、 58 座碉堡、工事、 4 條地道,規模之大,除布達拉宮,無其他建築能與其匹敵。

遺址主要可分為宮殿、宗教建築、一般民宅和軍事設施。其中以紅殿、白殿、度母殿、王宮殿、護法神殿最為壯觀。在各殿內有留存至今各種的壁畫、雕塑和石刻,至今色彩依然鮮明,尤其是以壁畫中的佛造像、佛祖傳記故事數量最多,畫風粗獷,顏色濃厚,這些精采絕倫的作品,以它們獨有的風格,表現出當時宗教的精神力量,以及記錄了當時生動活潑的歷史文化,反映出古格地區的政治及經濟活動,在整個西藏是絕無僅有的,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手腳並用 揮淚揮汗爬呀爬

古格王國遺址,是沿著一座小小山丘建立的。山丘雖不高,卻十分陡峭,前後山均有小路可供攀登。當我見到這綿延無盡、高聳直入雲霄的台階,就昏過去一半。此時,狠心的大陸領隊張哥走到我身後,要我往上爬,他只告訴我:「已經到了這兒,你不參觀這偉大的古格王國遺址,你肯定會遺憾。」一想到將來會遺憾,爬吧!就算需要手腳並用,我也認了。

咬緊牙根,慢慢地往上爬。實在走不動,便坐在石階上休息喘大氣。皇天不負生病人,揮著淚水與汗水,四肢並用,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終於攀登到古格王國最高處了。來不及欣賞風光,當場跌坐在地上,累得說不出話來……當我精神回復了些,站在古格王國遺址的最高處向下俯瞰,被它的氣勢給震撼住了。

千年滄桑 昔日榮耀成回憶

雖說古格王國已成為一大片遺址,但是仍舊能從只剩下的斷壁殘垣中,看出那昔日的繁華似錦,那雄偉氣勢,何只教人驚心動魄而已。然一切都成過眼雲煙,如今,後人也只能從各類筆載口傳的故事中,遙祭昔日盛況與榮耀了。當載著滿車愁緒,離開葛古格王國時,再度遙望著象泉河谷的歲月千年滄桑,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返古格王國?

歷史上的古格王國

九世紀中期,吐蕃王朝逐漸衰落,是西藏地方歷史動蕩歲月中建立的小王朝,西藏進入的割據時期。王室後裔中相繼而起的有拉薩王系、山南雅礱覺沃王系、古格王系、拉達克王系等。在所有的王系中最具影響力、歷史古蹟留存最豐富的,首推古格王系。古格王系起於 10 世紀中期,由吐蕃第九代藏王朗達瑪的曾孫吉德尼瑪袞創建。

【刊登於2003.07.16.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18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