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48期--懇求慈光導引
2020/02/12 17:50:58瀏覽267|回應0|推薦0

懇求慈光導引

最近有一天,我想表達對一個人的紀念,我記得他生前說過最喜歡的歌是「慈光歌」,讓我上網找一找。

找到了,我拿出笛子來吹,但我找到的譜是降A大調,有許多音我不會按手指,於是又得去把我整理的指法檔案找出來,看一個音符、換一下手指、吹一個音,這樣怎麼會好聽呢?

吹了兩個小節,真是活受罪,我只得停下來,換用口風琴吹,輕鬆愉快吹個三遍,完整的一首歌,跟四十多年前記憶中的旋律一樣。不過最近有人錄音給我聽,我覺得口風琴的聲音不若笛子好聽,我還是想用笛子好好吹上一遍。這回我整個平移,轉成G大調,先讀譜一遍,然後開始吹,很好,一吹到底,非常好聽的一首歌,我很滿意,默默在心裏送給那個人。

接下來我看歌詞,嗯!跟我記憶差不多,有些不同處,我再去網上找一找,終於找到兒時的版本。不過當年我很小,理解的方式都很字面,當時不知道怎麼以為「慈光」是懷念母親的意思,現在知道這是宗教歌曲,再有點人生閱歷來看,更加感動。

最近遇到一些事情讓我覺得很無助,我的姊夫身體不好,住院去了。他以前年輕時為了照顧弟妹接許多工作很辛苦,因此埋下了病因,後來就早早退休在家養病,不過孩子都還小,最大的是上次跟我來寧德旅行的大學生,當時我們在機場買了票要辦保險,對方看了資料說他還未成年因此要家長的同意。

我看姊姊上班,於是就建議內姪打電話給姊夫,姊夫跟保險專員講話時口齒不清,保險專員暗自好笑怎麼是這樣的一個糊塗人,我坐對面一臉嚴肅地跟他說:他父親生病了,臥床中。那人才收斂起嘻笑的面孔,認真處理。

等內姪回去,學校開學沒幾天,姊夫就進醫院去,情況比往年還嚴重,我十一長假一回去就陪姊姊去看他,似乎好一點,之後我收假離開前一天去協助接他出院,然而沒幾天又再度住院,這回大家討論的是不是要換肝,而捐肝的人可能就是大兒子。

決定了就該開刀了嗎?沒想到又發現有感染得先處理,還要評估他是不是仍有意識,值得去換肝,因此事情懸著。

這讓姊姊一家很辛苦,很煎熬,我在遠方也幫不上忙,偶爾打電話表達關心,問出來的情況主要進程停滯不前,但會有新的狀況一直開展,我聽了頭都昏了。

母親本來想北上過去看看,但決定出門前幾天自己身體有點狀況,讓她知道自己也不能隨便亂跑,還是把自己照顧好最重要。遇到這情況,我以前在臺灣常會代替父母去哪裡表達關心,現在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內姪這學期當班代,又是一個社團的副社長,預期該有的大學精采生活都不能管了,還是以陪伴父親、照顧父親為重。面對捐肝給父親,他願意。但拖了那麼久仍無法確定何時開始,真不好受。

我輕輕地唱起「慈光歌」,誠心地為姊姊一家祈禱,另外又想起哥哥一家也有點事情,希望能夠平安順利:

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蔭,導我前行

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庭,導我前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

向來未曾,如此虛心求主,導我前行!

我好自專,隨意自定前途,直到如今!

從前我愛沉迷繁華夢裡,驕癡無忌,舊事乞莫重提。

久蒙引導,如今定能繼續,導我前行!

經過洪濤,經過荒山空谷,夜盡天明!

夜盡天明晨曦光裡重逢,多年契闊,我心所愛笑容。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我不是學佛的嗎?怎麼會對聖歌那麼感動?

是的,然而學佛是後來的事情,我小時候有外國傳教士到鄉下去傳教,父親會說英文,他以前在美國有許多朋友對他很好,周日還帶他上教堂。因此他看到外國傳教士過來鄉下也會主動用英語跟他們打招呼,邀請他們來我家跟我們這些小孩講故事,傳道,他覺得接觸好的宗教對人很重要。

我小時候很乖巧,但常會提出一些奇怪的問題。傳教是宣揚基督福音,我初聽很高興,當時也聽父親講家族許多事情,於是把這兩件事情結合在一起問父親:范仲淹也信耶穌嗎?

……父親面有難色給個否定的答案。

什麼?福音這麼好,但我的祖先卻不知道,那就要下地獄了嗎?怎麼辦?是他們有問題,還是這個宗教有問題?如果他們根本都沒機會認識這個宗教就要被判下地獄,不公平!

我很憂心,於是下次見面很急切地問傳教士,傳教士聽了,稱讚我很有愛心、為人著想,實在是個好孩子,我一定可以得救……

說那麼多,請問我的祖先到底怎麼樣了?是上帝忘了他們?還是他們不歸上帝管?

被我問急了,一名傳教士決定亂掰說:放心好了。上帝會在最後審判來到之前,另外給他們機會,看他們是不是願意相信,因此不用為他們擔心。你可以先相信,然後到時候去勸他們也相信,跟你在一起。

另一名傳教士的表情告訴我這完全是騙小孩的話,但我那時候是小孩也不相信,只說:這樣啊!那我也等最後審判的時候再去決定要不要相信就好了。

傳教士說:不行,你必需現在決定。

什麼?接下來那些人再說什麼,我都不想聽了。

等傳教士走了,哥哥轉頭跟我說,我很沒禮貌,怎麼可以這樣跟客人講話,問了一堆讓人無法回答的問題。

怎麼怪我?是他們自己說我有問題就可以問,我事先又不知道他們沒辦法回答啊!這次我不覺得自己哪裡沒禮貌!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許多問答很有意思,別看我年紀小、很可愛,我說話還真特別!本來想再分享一些,但那些童言無忌的話,現在說來恐怕是「驕癡無忌」,舊事還是且莫重提吧!

總而言之,父親原本在旁,偶爾過來聽一聽我們這些小孩接受教化的情況,沒想到我居然這樣跟客人說話,他常會嚇死。後來當我要進學校念書時,他特地把我叫過去耳提面命叮嚀,在學校千萬不要問老師問題,怕我闖禍都不自知。

我當時根本不覺得哪裡有問題,然而年歲漸長後偶爾回想小時候跟人的許多問答,才越想越奇怪,不過我完全沒有惡意,向來只是順著對方的意思來說話。

但無論如何,宗教還是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在我心裡覺得無助的時候,唱一下聖歌,讓心靈得以淨化洗滌,感覺有股力量支持。雖然信仰不同,但佛教基本上是無神論,沒有一個或多個權力很大的神,而是講因緣,包容性很大。我會尊敬各民族曾為社會大眾貢獻過的人物,至今仍然覺得耶穌是自己的好朋友,可以體會他當年為人們所受的各種苦,我也佩服那些傳教士年紀輕輕就願意到異國傳教奉獻。

就讓我用這首歌,紀念那個人、那個動盪的年代,也祝願未來,夜盡天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3172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