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3期--聲聲怪
2019/07/18 21:37:28瀏覽102|回應0|推薦0

聲聲怪

最近幾個月,夜晚在宿舍會聽到一種規律的聲音,感覺上是電動玩具中搭配某種殺傷力武器的音效,有時凌晨起來也會隱約聽到。這讓我好奇,這裡的老師也有人像年輕人那樣熬夜打電動嗎?他都不用睡覺嗎?能不能勸他把音效關小一點?

某晚去丟垃圾的時間晚了些才發現,那聲音不是源於教師宿舍,而是來自旁邊的山間草叢!應該沒有人躲在草叢中打電動吧!那這是?

我四處觀望一下,豎起耳朵仔細聽,嗯!難不成這又是青蛙?不知道是什麼品種?

反正什麼品種我也都沒研究,但青蛙的叫聲還真神奇。

我在賴索托的孤兒院教書時,院區的餐廳與宿舍有段距離,我通常吃完晚飯不會馬上回宿舍,而是去禮一下佛,或者爬高看看夕陽,然後才一個人慢慢走回去。

時序進入當地夏天時,走那段路會聽到奇怪的聲音,那像是老朽的馬達轉不大動,但又很認真努力地運轉而產生的規律節奏。我看看那裡有個池塘,猜想應該本來是白天在抽水吧!後來忘記關掉,入夜了還這樣運轉,真浪費電,聲音又吵,我看看旁邊是女孩宿舍,還很懷疑為什麼學生不反應這聲音吵得人無法入睡?聽起來馬達也很老舊,快不耐折磨,東西要愛惜啊!不用的時候就該休息。

有天跟院長一起走回去,到那池塘邊我問這是什麼聲音?在我預期就是準備聽她說我心中的答案後提醒她要請工人下班後記得關馬達。不料院長卻跟我說那是青蛙叫聲,真出人意料之外!

有了這答案之後,我再走那條路聽那聲音就很想笑。以前在臺灣曾經看到新聞說有誰自以為喜歡鄉居生活,搬過去之後發現好吵,報警來抓噪音,結果卻發現是青蛙叫,那怎麼辦?又不能對青蛙開罰單!

後來在非洲的我也領教到了,不過還好我住的地方離那池塘有段距離,而比較受影響的學生大概都習慣了吧!畢竟這屬於當地自然生態的一部份。

還有個國際新聞更誇張,美國跟古巴最近恢復邦交之後,開始互派外交人員去對方那兒常駐,沒想到一陣子下來美國派去的外交人員都受不了,回報說古巴很壞,用聲波來當武器攻擊大使館的人,大家都言之鑿鑿地批評這個國家很陰險,表面上說跟你復交,但暗地裡用不明先進武器攻擊外館人員,這個朋友不該交,派去的外交使者健康生命會受到威脅。也把古巴的武器技術描繪的很可怕,這會是什麼恐怖武器,讓大家夜夜難以入眠,實在是魔音傳腦!

此時古巴在旁邊只能一直無辜地說:「沒有」,指天說地表明自己絕對沒有害人,更沒有攻擊美國外交官。

但雙方互信基礎不夠,這種解釋非常單薄,這樣的辯白過於無力,完全不被美國採信,於是美國趕忙撤走一些快被逼瘋的人,改派武器專家前去研究這項「古巴默默發展、獨步全球的先進聲波武器」。當時我也很關心這個新聞,沒想到經過數個月調查,答案揭曉,公告出來居然是青蛙叫聲造成的。

最近還看到有新聞說,大陸有高三學生為了準備大學入學考試徹夜苦讀,結果被家附近的池塘青蛙叫聲吵得受不了,結果家長就下毒殺死一池塘的生物!這又真的太殘忍了!

希望大家能夠放鬆心情欣賞這樣的天籟。老實說,飛機、汽車、火車、冷氣等現代科技文明產生的噪音更大,大家都那麼包容。蛙鳴只是現代人不大熟悉罷了,但它是環境良好的指標,希望大家能夠換個角度去微笑接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4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