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3期--畢業代表花
2019/07/18 21:25:10瀏覽237|回應0|推薦0

畢業代表花

六月,又到了畢業的季節。

已往在臺灣,南部的學校常常可見到鳳凰花開,當你見到豔麗的紅色、黃色跳入眼簾,自然而然會感染一股離愁。

臺灣北部的學校沒那麼多鳳凰木,開起來似乎也不夠過癮,但仍然零星可見那一點點紅紅黃黃的色彩。

因此許多文章談到畢業,都不離「鳳凰花開,驪歌輕唱,又到了離別的季節」,雖然說是陳腔濫調,但卻又是那麼的適情、適景。

來到寧德,校園有很多樹木,可有鳳凰木?

圖書館附近有棵跟鳳凰木很像,同為羽狀複葉的植物,看起來比一般我見過的鳳凰木還小,但那說不定是。用手機軟體掃一下,「合歡」。我記得幼年時候上學的路旁有棵銀合歡,如果它開了花,我經過的時候都會在那邊玩一玩。但合歡跟銀合歡像嗎?感覺以前看的銀合歡比較小,連當年幼小的我都可以湊近爬高看它的花,現在這棵這麼大!我還是期待它會是鳳凰木。


轉眼到了六月,那棵疑似鳳凰木的樹可有消息?

嗯!它也在這個季節開花了,但那是淡淡的粉紅色,真的是合歡,我仔細查查書,合歡長的比較高,可達16公尺,而銀合歡則是比較矮小,僅2-6公尺。我當年遇到的應該是剛種下去的小銀合歡,所以才能跟我玩,還被我當成草。

那這兒關於畢業,可有代表的花兒或植物?

這個季節許多花季都結束了,然而校園裡還有一種花,白色的,很香,掃一下,原來是大名鼎鼎的梔子花,而且軟體介紹還說,這花在五到七月間開放,是這裡畢業季的代表花。

這由來是因為在2004年這兒有藝人推出一首名為《梔子花開》的歌曲

梔子花開,so beautiful so white.

這是個季節,我們將離開

難捨的你,害羞的女孩

就像一陣清香,縈繞在我的心懷

梔子花開,如此可愛

揮揮手告別,歡樂和無奈

光陰好像流水飛快

日日夜夜將我們的青春灌溉

梔子花開啊開,梔子花開啊開

像晶瑩的浪花盛開在我的心海

梔子花開啊開,梔子花開啊開

是淡淡的青春,純純的愛

後來到了2015年還有人拍了同名的電影,描述一對校園情侶在畢業之後為理想持續奮鬥又互相鼓勵的故事,電影還以這首歌當作主題曲。因此慢慢就有人以梔子花為畢業季的代表。但感覺沒經過夠長的時間沉澱醞釀,因此代表性似乎還有待觀察。

看慣了臺灣南部火紅烈焰的鳳凰木作為畢業代表,現在來看這鮮白清香的梔子花,感覺還真不一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4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