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鷺錯將手指當蟲咬
2020/10/10 11:01:55瀏覽581|回應2|推薦33

前幾天到田裡時,遇到一隻小白鷺,若以常見大白鷺的體型來看,牠的身軀不大,像是一隻尚未轉大人的大白鷺,不知道牠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是牠慧眼識英雄,知道我看起來就是個好人,不擔心受到傷害變成烤小鳥,我到田裡後就和牠距離不遠,大概相距只有幾公尺而已,本以為牠會警戒性的飛起,在有足夠安全距離處再降下,沒料到牠老神在在的無所謂,到了後來更是彼此間距離越來越近,最後牠變成近距離的跟前跟後。

下午下起雨來,到處都有點泥濘,做不了什麼事,索性就來為薔薇除草,白鷺也跟來身旁,處在薔薇旁,隔著薔薇與我大約距離不到一支手臂長度之遠。因為田裡沒使用農藥,蚱蜢等等的小昆蟲很多,所以白鷺就在一旁等待小昆蟲受驚擾而跳動時捕食,當拔起草時,牠也會注意翻開土後是否有小蚯蚓在蠕動,就在牠吃了一條小蚯蚓後,當我再度伸手出去要拔草時,竟一伸長脖子就來咬我的食指,將我的手指當蟲吃,害我嚇了一跳,還好因為薔薇多刺,為了防止拔草時被刺傷,要拔草前先戴上了手套,所以不是直接咬在手指上。

依我看來,若不是這隻白鷺粗心大意,就是牠真的有些餓過頭,或是可能是視力不好,要不然怎麼會將手指當蟲咬,何況是在這麼近的距離。

說牠是小白鷺,只是形容牠身軀小而可愛,其實牠並不是真的小白鷺。

為什麼說牠不是小白鷺,因為常見全身一身白的白鷺有三種,大白鷺、中白鷺和小白鷺。

大白鷺身長脖子長,身長約有一米,而且有一條長又長、長的令我看來會覺得有點離譜的脖子;中白鷺身長約70公分左右,而小白鷺一般體長都不會超過60公分。大白鷺和中白鷺的腳指都為黑色,而小白鷺的腳指為黃色。這隻白鷺體長和脖子長度看起來都不及大白鷺,而腳指為黑色,所以若以簡單的外觀來判別,牠應該是中白鷺而不是小白鷺。

日前有一則新聞,內容是一件和白鷺將手指當蟲咬相類似的事件。有家長帶一歲小孩到中壢一家觀光農場去玩,到了可愛兔子區,媽媽轉身要去旁邊買個東西,將小孩留在兔籠旁,沒想到小朋友將手指伸進兔籠的鐵絲網內,更令人意外的竟被兔子給咬斷一截,而且還找不到被咬斷的那一截手指,找不到手指,那麼被咬斷的手指莫非被兔子給吃了?但兔子是吃素的呀,會突然間改口吃葷嗎?如果說兔子是一時誤將手指看成紅蘿蔔而咬倒還合理,但咬斷之後找不到,除了被兔子吃掉之外實在是難以想像還有什麼原因。還好白鷺沒有牙齒,要不然若是手指被咬斷,要再找到恐怕比被兔子咬斷再找到還難。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09:48
那隻咬掉奶娃手指的兔子,
一定是餓昏了⋯⋯
農場要檢討尖叫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0-10-30 09:57 回覆:
但也不能讓兔子吃太飽,對遊客的餵食毫無興趣,才不致於讓遊客感到無趣。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1 09:56

真好,有鳥作伴。

可能是憑直覺看到草叢中有點晃動,以為是蟲,長嘴一伸。想不到判斷錯誤。

哈哈哈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0-10-17 17:57 回覆:
這裡的「伴」還頗多,除了白鷺之外,各種鳥類也不少,前些日子還在田裡看到二隻約銅板大的小烏龜,青蛙是常客,而蛇則是偶爾會碰面。有件感到遺憾的是田旁河岸邊施工,往年叫聲很熱鬧的竹雞今年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