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麗菜 開口笑(2023)
2024/03/31 17:39:47瀏覽647|回應1|推薦32

2022年底種的高麗菜,到了2023年初採收完後,將高麗菜的菜頭留在原地繼續生長,本來打算留著開花後採收種子,但因家中遭逢事故,種子的事無心也無力去關心它,最後只能讓它隨風吹。

2022年年底種植的南瓜,在2023年6月初全部採收後,打算利用原本種南瓜的這小塊區域,等過了盛夏之後來種植高麗菜,但卻在6月中時,種南瓜的區域已經不見,變成了一片茂盛的草原。

六月下旬,花了一點時間,將原本種植南瓜區域的草砍短以方便於除草,準備要來進行除草。

七月初,砍下來的草曬了幾天後幾乎被曬乾了,接著將留在地上的草頭部份清除,鋤下的草就再留在原地曬乾。七月的太陽很烈,曬到七月中已經完全曬乾。

八月初,將曬乾的草移到除完草區域的末端處集中堆放,讓它自行腐爛而成為堆肥。

沒有將這些雜草除到整塊田的邊緣去,是因為去年有友人送了二株黃花風鈴木,一時尚未想好要將它安置在何處,就暫時放置於南瓜旁,現在這二株黃花風鈴木已經紮根深入地下,只好暫時就除草到它旁邊就停止。

曬乾的雜草已移除乾淨,接下來就準備鬆土。

08/08
將雜草移開後尚未鬆土,就有颱風帶來雨水,不到幾天的時間,草又密集的萌芽長出。

就趁著泥土不會很溼趕快進行鬆土,同時也可以達到除草的功效。

09/16
鬆土完後時間過去了一個多月,這一個月來好像也沒做什麼,但防蟲網卻尚未搭起。此時心裡在想,即然這次打算同時將高麗菜種植在網內和網外,來比較這個季節的蟲害差異,那麼何不先種網外的呢?種在網外的要種在何處呢?就種在玉米剛採收的地方吧。

種植玉米的地方,在採收後雜草叢生,若要在這裡種高麗菜就必需先進行除草。

09/19
記得往年接近中秋節時,天氣都開始稍微轉涼,但現在距離中秋節只有十天,今年的秋老虎天氣白天卻還是酷熱難受。鋤下的草曬了二天變得又軟又縮水,將草移開後準備鬆土。

而原本已經鬆土、準備搭建防蟲網的地方,草的幼苗又密密麻麻的長出,只好再度的除草。

09/21
本來打算去街上購買高麗菜苗,但突然想起去年有人給了一些初秋高麗菜種子,就用這些種子來育苗試試。原先的想法是試種十株不架網,但隨意的取了一小撮種子,算了一下共有十六顆,就將十六顆全埋進育苗盆裡。

將種子種入育苗盆裡,大約一星期後就會發芽,所以也要趕快進行鬆土,將地面整理準備好。

09/23
本來是打算不架防蟲網和架防蟲網裡各種十株試試,但網子尚未架好,所以就決定先種在沒有架網的地方。鬆土好了,就等待高麗菜種子發芽。

10/10
等了又等,始終不見種子發芽,最後決定不再等,去街上買了十棵高麗菜苗。以前菜苗是一對老夫妻在賣,很久沒去買菜苗,今天去時只看到阿公,除了阿公之外有一位年輕的女生在招呼客人。

高麗菜苗買來之後,就隨手將它們在不打算架網的地方安置好。

最近常下雨,雨不大,但泥土有點溼,容易被踩實,不願意將已經鬆好的土再踩實,所以就這樣防蟲網沒什麼進展,一直在等待泥土乾。

10/12
菜苗種下二天一切安好,為了防止蝸牛躲藏,將高麗菜後方的草剪得很短,但因為這區域打算明年用來翻種韭菜,目前還不打算鬆土,所以也暫不將草除光。

10/14
為高麗菜施肥,在菜苗四周灑一小圈的有機肥。

10/17
經過了幾天的好天氣後,進行防蟲網架設。

10/19
再到街上買了十株高麗菜苗,賣菜苗的阿公老了,十株高麗菜苗二十元,拿了一張百元鈔給阿公,他還要問年輕女生要找多少錢,不由的令人感嘆歲月無情。

買回菜苗就隨手將菜苗一一種下,這次種植的間距較大,本來計算防蟲網裡大約可以種三十株,但以現在的間距種植,大概只能種二十株多一點。

第一批的十株種下九天,看起來葉子有增多,而且葉子也大了些。

10/22
有點懷疑真的運氣那麼差,九月中十餘顆高麗菜種子育苗完全沒發芽嗎?為了要求證,決定再試一次,這次取了十顆種子,在家裡用剪開的小穴盤育苗。

10/24
第一批的十棵種下約半個月,已經明顯長大了些。

種在網子裡的十株,大致上也還好。

10/26
不架防蟲網種十株高麗菜,原本用意是試試在這個季節是否能不受紋白蝶的蟲害,但最近老是有紋白蝶飛來,數量不多不太在意,但事情是真的可以不在意嗎?

種在網子裡的,其中有二株看起來較弱,不知能否存活下去。

10/28
二天後再來看網子裡的高麗菜,二株情況不太好的,結果都直挺挺的站立了起來,真了不起。

10/29
在家裡育苗的十顆種子,發芽了四株,所以之前完全沒發芽是不合理的。育苗放置的位置光線太弱造成徒長,最後發芽的四株只好放棄。

10/31
第一批的十株種下後約二十天,到了這個階段長得較快,葉子變多而且葉子也大。

本來以為經常看到一、二隻紋白蝶不會造成為害,但是這絕對是錯誤的一廂情願想法,而且不論什麼季節都有紋白蝶。當發現菜葉上有蟲屎時,蟲已經吃得胖嘟嘟的。

那麼種在防蟲網裡的就萬無一失嗎?非也,在架防蟲網時地面上難免會有蚱蜢,蚱蜢被關在網子裡後,高麗菜就成為牠唯一的食物,菜葉被咬成了洞洞裝。

11/04
本來在心存懷疑是否能存活的二株,經過幾天後不只存活,而且長得也還不錯,只是比其起它的,整株大小就暫時小了一號。

11/07
第一批種下的葉子已經很大葉,接下來再長的葉子就會慢慢結球。

距離上次施肥已有一段時間,再度的施放一點有機肥。

11/10
現在每次來到高麗菜前,第一件事就是抓蟲,但永遠抓不完,葉子被啃食得愈來愈嚴重,菜葉上蟲也愈來愈多。

11/13
這十株高麗菜目前長得很好,但若放任紋白蝶幼蟲不管,結果必然是高麗菜無法結球,或結球而被啃食成只留下骨架,最後落得白忙一場。

為了不要白忙一場,為了阻隔紋白蝶繼續在高麗菜上產卵,只好將高麗菜罩上防蟲網。

第二批種的十株,只比第一批晚了九天,但大小差異卻是非常大。

11/16
種植一個月後加上防蟲網,但感覺有點為時已晚,菜上永遠有抓不完的蟲,也不知道還有多少蟲卵將會孵化。

第二批一開始就種在網子裡,雖然有蚱蜢吃葉子,但蚱蜢繁殖速度比紋白蝶慢很多,也不會有外面蚱蜢再進入網子裡,所以當高麗菜慢慢長大後,蚱蜢的啃食就變得不重要。

第二批種下施肥後就沒再施肥,現在也開始要進入結球階段,最近要再施一點肥。

11/21
第二批十株種下後約一個月了,今天再買了十五株小苗,要進行第三批的種植。今年高麗菜不一次種多,而採用少量分批種植。

十五株小苗就沿著第二批後面種,但種植得較為密些,前十株是每行三株,這十五株是每行四株。

種好十五株小苗之後,再回頭來看看這十株,葉子已經很大片,在嗷嗷待補,等待給它們一點肥料。

12/01
第一批種的高麗菜,雖然在看情勢不對時趕快加了防蟲網,但還是有些太晚,每次來時都花時間抓蟲,但高麗菜還是被蟲啃得體無完膚。所以結論就是要在種下後就趕快加上網,過太久再加網效果大打折扣。
鄰田的二年前種高麗菜,沒加網也沒噴灑農藥,最後看他似乎就放棄沒採收,今年看到我的高麗菜,一直說加網多麻煩,他的高麗菜都沒蟲,特地在他來田裡時去看看他有什麼神通妙計不受蟲的侵擾,結果他說種下後噴一次藥,在要結球時再噴一次就沒有蟲。就是因為不使用藥才使用防蟲網,所以他的種植理念不同,沒有對錯,只是個人的選擇。有人說,若是自己種還噴灑農藥,那不如就去菜市場買,說的也不無道理。

第三批種植的十五株,全數存活。

12/03
第一批種植的高麗菜,已經有幾株結成球狀,而且不會很小,掀開網子伸手在結球上輕壓,結球尚未結實,所以還沒到達可摘的成熟度。話說回來,種下後還不到二個月,以時間上來看尚未成熟應該是很合理。

2023年初夏南瓜採收後,接著又在六月種三株奶油南瓜,到了十一月底南瓜採收完,今天將南瓜藤和雜草全部清除,準備用這塊地方再種高麗菜,所以這次分批種,可能種第四、第五批,或更多,如此一來就將會長時間有高麗菜可吃。

12/05
這幾天又溼又有點冷,為第二批種的高麗菜施點肥,希望它們能趕快的順利結球。

第三批種下後約半個月,也該給它們一點肥料了,但下過雨後很泥濘,第三批種得較密些,施肥必需進入網內才行,等過幾天泥土稍乾後再來進行。

12/09
南瓜採收完,將雜草清除,再完成鬆土,準備再種高麗菜和芥菜。

掀起防蟲網,伸手壓一壓第一批種的高麗菜,已經有結實感,可以採收了。

12/12
第二批種的高麗菜開始在結球,可能是加了防蟲網,阻擋了一些日照,又位在一株苦楝樹旁,又擋了部份時間日照,感覺這批的高麗菜長得比較慢,不過剛好可以和第一批錯開成熟時間。

第三批種的高麗菜,已經有點模樣,但說要施肥一直沒有行動,正在嗷嗷待補中。

今天要來下手摘一顆高麗菜,這一批高麗菜一開始沒加防蟲網,以致外葉差一點被蟲吃光,幸好還能結球,而且還長得不錯。

摘下後剝除外葉,帶回家後再剝除幾葉外葉,秤重大約1.8公斤。

其它約有一半都夠成熟了,最近將陸續的來採摘這些高麗菜。

今天動手將鬆好土的區域分成二畦,較寬一點的預計用來種植高麗菜,較窄一點的預定種植芥菜,將採分批種,每次種植大約十株左右。如此一來,這次高麗菜種植時間可能會很久,將會由2023年跨到2024年春,甚至於到初夏。

12/18
第二批種植的高麗菜才開始在結球,比第一批種植時間晚了十天,但生長速度卻慢了許多,無法確定是因為種在網子內能接受到的日曬較少,還是因為旁邊有一棵樹會有樹蔭,部份時間被遮擋陽光因而變成近乎半日照所致。

第二批高麗菜間有些雜草已經長高了,打算最近找個時間將這些雜草去除。

第三批種下的高麗菜,在剛種下時給了一點有機肥之後就都沒再施肥,現在葉子顏色偏黃,在嗷嗷待補中。

小高麗菜間有許多剛發芽的小草,今天在施肥之前,先將泥土表面薄薄的刮動,將這些剛發芽的草清除。

再摘下一顆第一批種植的高麗菜,剛種下時沒有加上防蟲網,以致外葉差一點被啃食光,若是沒加上防蟲網,最後可能連結球的部份都會被吃光。

將較老的外葉剝除,回家後再去除少數外葉,秤了一下約1.8公斤,所以這批高麗菜的大小大概就是如此。

在剝除外葉時,掉出了一條蟲,看起來是夜盜蛾的幼蟲。

高麗菜除了將它當成菜餚之外,也將它當成主食,用高麗菜、麵粉約四比一的比例,將高麗菜切碎,麵粉加水拌好,再加入切好的高麗菜拌均勻,下鍋去煎。

下鍋煎成表皮酥脆,加上高麗菜本身的脆和香,吃起來健康又好吃。

12/23
一次摘了三顆高麗菜,一顆自己食用,二顆和友人分享。

12/26
一口氣又摘了三顆,一下子十顆就要摘完了。

這三顆即使剝除外葉,情況仍然被蟲啃得慘不忍睹,差一點就被蟲吃光。所以若是種植高麗菜不使用農藥也不使用防蟲網,那想收成是很困難的事。這十顆種下後看大勢不妙,趕快加上防蟲網,幸好還來得及。

在剝除外葉時,每一顆高麗菜都會掉出夜盜蛾的幼蟲,躲在葉子裡啃食,一方面不喜歡牠們,但一方面卻又佩服牠們,出生的真巧,時間算得準,若是高麗菜不摘,食物不虞匱乏,足以享用一生。

第一批的十顆即將摘完,還好第二批的已經開始在結球。

第三批的還小,但來接棒第二批可能沒有多大問題,而接下來的第四批,最近這幾天打算來購買小苗種下。

12/31
將第一批的最後二顆摘下,一顆送給來訪的友人,自行留下的一顆外葉黑黑的,到此第一批的十顆全部摘完。

第二批種的十棵高麗菜,輕壓它的結球試試,差不多可以採收了。

第三批種的十五棵開始在捲葉,等它結球到成熟,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第一批摘完後,網子裡只剩下高麗菜留在地上的頭和一些雜草。等旁邊的芥菜摘完後,打算將二小塊合併,明(2024)年用來種植芋頭。

但是高麗菜頭已經又長出小小的嫩芽,再過一小段時間又有高麗菜嬰可摘,所以將網子掀起後又有點猶豫,要留著採高麗菜嬰好呢?還是趕快來準備種芋頭好?

2024/01/04
高麗菜吃得快,隔了幾天又要來摘高麗菜。

在第二批裡隨便選了靠邊的一顆摘下,這一批由小苗開始就種在網子內,所以就沒有被紋白蝶幼蟲嚴重啃食的痕跡,最外面的葉子大致上完整。

可能是這批的肥料下的較少,再加上一旁的苦楝樹遮了部份時間的陽光,比起第一批的小了些,但剝去外葉時沒發現夜盜蛾幼蟲。

01/06
又來打高麗菜的主意,這時這一批的成熟度都差不多了,所以不再挑著摘,就由外依序的往裡摘。

這一顆的個頭較上次摘的略小一點,但一樣沒發現夜盜蛾幼蟲。

01/09
掀開網子進入高麗菜區,又要來摘高麗菜。

這一次摘了二顆,一顆自用一顆分享。

01/13
來到田裡時,隔壁田的鄰居就來找我抱怨,她的高麗菜昨天被偷了十顆,蘿蔔也被偷拔了十數顆,她很生氣,若是我一樣會很生氣,但也無奈。
今天又摘了一顆,第二批種了十顆,一下子就摘了一半。

01/16
今天又進到網子內,第二批種植的高麗菜已經快摘完,而第三批種植的才在進入捲葉結球階段,看來第二批摘完後,說不定會有一小段高麗菜空窗期。

又摘了一顆高麗菜,這顆長得結實又大顆,拿在手上頗有重量,漂亮。最近高麗菜價大跌,若是以市價來衡量,這顆高麗菜是沒什麼身價,但自己一手栽種,沒農藥,又新鮮,可是個寶。

1/28
第一批種的高麗菜,除了摘完之外,也將留在地面的菜頭部份清除,第二批的高麗菜採摘後,菜頭部份仍留著,讓它長高麗菜嬰,再過幾天後,就有高麗菜嬰可摘了。

今天再摘一顆高麗菜,第二批種的已經所剩無幾。

把高麗菜摘下來時,就掉出了一條蟲,這批發現第一條夜盜蛾的幼蟲。

摘下的這顆個頭也不小,熟度已經夠了,其它的不能過太久再摘,否則過一段時間後就會過熟。

02/01
說命好也好,說奢侈也罷,高麗菜竟然放到過度成熟而裂開。

即然這顆高麗菜已經裂開,就將它摘下,免得愈裂愈嚴重。還好只是稍微有點過熟而裂開,並沒有其它的問題。

02/03
將第二批種的最後一顆高麗菜摘下,同時摘下一些高麗菜採摘後長出的嫩芽。

02/14
本來打算再摘一次高麗菜嬰,但想要一次摘多一點,所以暫時不摘,下次再一起摘,可以摘得多一點。

02/17
第三批高麗菜都已經夠成熟了,所以要開始慢慢的採摘,否則若是放到過熟那就可惜。

摘了二顆高麗菜,最近一直都將高麗菜當成菜也當早餐吃,所以消耗得快,只是不知道有沒有吃成面有菜色。

02/20
掀起防蟲網的一角,又鑽進高麗菜網子內。

今天除了摘一顆高麗菜之外,再摘了一些高麗菜嫩芽,或是稱它為高麗菜嬰。

02/27
這座防蟲網裡的高麗菜,先種的是一排三株,後種的這些是一排四株,但兩者結球的大小似乎沒什麼區別,所以若是空間利用來說,種得間隔距離稍小些並無妨。

今天再摘二顆高麗菜和一些高麗菜嫩芽。

03/05
又有二顆高麗菜因有點過熟而裂開,不得不趕快將這二顆摘下。

摘高麗菜的同時,也摘一些高麗菜嬰。但今年的高麗菜肥料下得不多,當高麗菜長大後可能肥份也吸收光,以致再長出的高麗菜嬰並不漂亮。

03/08
這次種的高麗菜,第三批到目前都已經有點過熟,今天再摘下二顆,這二顆再不摘也即將裂開。

摘高麗菜同時也再摘些高麗菜嬰。

這次高麗菜自2023年10月種下第一批十株,到現在第三批十五株即將採摘完,差不多歷經了半年的時光。第一批種下時沒有立即搭上防蟲網,導致差一點被蟲吃光,幸好最後高麗菜結球長得不錯,大致來說這次的高麗菜每顆都長得大顆,而且吃起來口感脆嫩又甜,算是老天的恩寵,風調雨順所以種植一切順利。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31 18:26

尋找生命的活力,

來吧!

與生機為伍。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4-08 10:31 回覆:
朝向目標努力,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