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蔥 短腿一族(2023)
2024/04/11 00:03:35瀏覽524|回應2|推薦30

2023年年初種下五十株蔥,又種了一百五十株的珠蔥,這樣的數量消化不完,只能看著蔥老化,到了八月中還有一些蔥。

雖然還有一些蔥,但最近常煎蔥餅,蔥的消耗速度變快,而且蔥要一段時間才能長大,所以考慮要著手再種蔥。在種芋頭的旁邊有塊長條空地長滿雜草,除草後本來打算將蔥種在這裡,但經過幾番考量蔥一次不種多,不需要這麼大的面積,決定用這塊來種蒜而不種蔥。

09/14
在年初種的五十株蔥剩餘裡拔起一叢蔥,要用這些蔥來分株繁殖。

這次蔥打算不再一次種太多,要分批種,大概種十五株左右就好,所以不用太大面積,只要小小區塊就足以容納,就將它種在預定讓南瓜伸展的尾端處。

09/19
這次的蔥因蔥枝細小,數量也不多,因而不剪蔥尾就種下。蔥種下五天,活成沒問題,但天氣熱尚未適應好,而形成歪來歪去的現象。

09/26
又過了一星期,蔥都挺立起來,但草也長了出來。

趁著草剛長出來,很容易處理時除草,並為蔥加點肥料。

10/03
來到蔥的旁邊發現有幾株蔥的蔥尾不見或被啃斷,地上有黑顆粒排遺,但卻不見偷吃者。

在附近找找,總算找到兇手,牠啃完一株後就換到別的植株繼續啃食,難怪一時找不到。若讓牠繼續留著啃食,現在這些蔥還很小,可能會被啃食掉一大部份,為了蔥能順利成長,只好將牠就地正法。

像這樣蔥在地面上綠色部份幾乎都被啃食光,就又得重新花時間再長,雖然蔥不會因此而死亡,但卻會耗掉一段生長期。

10/10
施肥過後半個月,蔥管好像變長了些也變多了一點。

10/14
總覺得蔥施肥後不如預期,是肥料不夠?還是天氣太熱?決定再多加一點肥料下去。

10/24
再度施肥後十天,蔥有進步變化嗎?好像有那麼一些。

十五株蔥種下已經一個月,準備再種第二批蔥。將高麗菜旁的一小塊區域鬆土,要分成二小塊,一塊種植芥菜,一塊種植蔥。

11/04
再種下二十一株蔥,這次太貪心,種植密度有點密。

第一批種下的十五株蔥,慢慢的在長大。

11/07
二十一株蔥種下三天,大致上沒什麼問題,蔥是很容易種植的作物,隨便種隨便活。

11/10
新種的蔥種下差不多一個星期,這些蔥都是用年初種的蔥作為苗來種,蔥苗本身細小瘦弱,所以也長得慢。

11/13
進入了十一月之後,蔥的生長速度快了些。第一批十五株蔥是種在本來預定給南瓜伸展的地方,一下子南瓜藤已經長到了蔥旁,只好請南瓜轉個彎。

11/21
第一批的十五株蔥,一星期後感覺長得更好。

第二批種的小蔥,看起來都已經開始在正常生長,應該要來施肥。

11/25
雖然第一批種的蔥枝數還不多,長得也還不夠大,但今天拔了一叢,開始摘蔥。

11/28
最近常用蔥煎蔥餅做為早餐,三天前拔了一把蔥,一下子就吃完,今天再拔一叢,現在蔥的枝數都不多,大約只有十多枝。

12/01
也許是求好心切,總覺得蔥好像都沒什麼進展,比起剛種下是成長不少,但比起前幾天就覺得沒什麼變化。

今天又拔了一叢蔥,同時摘下今年夏季種植的最後一顆南瓜。

12/12
新種植的蔥,枝數在增加,比十多天前增多了些。

12/16
最近北部天氣開始冷了,感覺蔥也比較有活力。

第二批種下的蔥,枝數慢慢在增加,長度也慢慢的在增長。

12/23
年初種了一百株的珠蔥沒摘完,剩下的也沒加以照顧,最後被雜草掩蓋,日前在除草時幾株瘦小的珠蔥隨著草被拔起,就隨意的將它們種入蔥的前方,現在已經長得有點模樣了。

12/31
再拔了一叢蔥,這些蔥長得不錯,只是蔥白雖然又白又細緻卻略嫌有點太短,堪稱為短腿一族。

鄰田的鄰居將地租人種稻,租地的人也認識,多年前我家種稻時都請他們幫忙收割和烘乾稻榖。前些日子租地的來隔壁田割稻時送給我一些稻草,可用來鋪在蔥的地面上,讓蔥白長得長些,但沒幾株蔥又加上只是自家食用,所以就沒去鋪稻草。

2024/01/06
再拔了一叢蔥,並將與蔥種在一起的一叢珠蔥也採收。

01/09
又拔了二叢蔥,十五株蔥已經快拔完了。

01/18
後種的二十株蔥慢慢的在長大,在考慮是不是再施點肥,這些蔥施的肥實在是很少。

02/20
後種的二十一株蔥,施的肥少加上種植間距較密,每一叢蔥的枝數和長度,就比第一批種的來的差些。不過現在比起一個月前,算是長得好很多了。

03/12
第一批種的十五株蔥已拔光,雖然第二批種的較第一批略為遜色些,但接下來開始拔第二批種的蔥。

03/21
這是第三次拔第二批種的蔥,第二批種的蔥因為種得較密些,生長空間較擁擠,再加上施肥不夠,幾乎沒什麼施肥,因而長得較第一批略為小些,但大致而言也算是還不錯。

03/21
在高麗菜採摘之前經常煎蔥餅,有了高麗菜之後摘蔥的速度變慢,以致於蔥種太久而枯黃重新長,現在高麗菜摘完了,又要重拾煎蔥餅的日子,所以摘蔥的速度可能又將變快,這些蔥或許很快就摘完,接下來要趕快再來種蔥,以免造成蔥有了空窗期。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21:16
好厲害 ~ 好羨慕 ~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4-20 15:37 回覆:
蔥很好種,也很容易種,只要多給一點肥料就可以了。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11:16

俗話說【擔蔥賣菜,沒關係;

與人公家尪,不可以。】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4-20 15:35 回覆:
有人喜歡過著踏實而平凡的日子,有人喜歡刺激冒險,所以擔蔥賣菜或公家尪婿自然是各有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