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蔥 頭又大(2023)
2023/06/06 23:26:37瀏覽1217|回應3|推薦31

2022年種了二次珠蔥都是以紅蔥頭種植,這次種植珠蔥就以2022年第二次種植的珠蔥為母株,以分株方式來種植。

2022年北部的雨水特別多,一整年的日子幾乎都在下雨,下雨的日子農夫就只好無奈放假,放假日子多了就變成滿園都是草,下雨草又長得特別快,一下子草就茂密到密不通風,站在田邊一眼望去就像是一片大草原般。

好不容易能有幾天連續出太陽的日子,泥土曬得稍乾,拿起鋤頭趕快進行除草。

本來是打算將這塊除草到盡頭處,但在接近盡頭的地方有一株松葉牡丹正開著幾朵小花,那麼就留下松葉牡丹,暫時除草到松葉牡丹前為止。

難得又有幾天好天氣,鋤下的草被太陽曬得奄奄一息,將雜草移到他處堆放,再將除過草的地方鬆土。鬆完土後要種什麼呢?鬆完土時心裡尚未有確切的答案,想種的東西很多,不論是甜椒、毛豆、玉米、菠菜等等任何一種都好,或其它作物也可以。而鬆土的右手邊則預定2023年時用來種植杭菊,等天氣好時也得來除草預做準備。

無奈鬆完土後又開始下雨,雨又是下個不停,等雨停等到心煩氣燥,這時九月種植的珠蔥開始採摘了。
九月時沒使用完而剩下的一點點紅蔥頭發芽,將發芽的紅蔥頭種下,總共種了將近三十株,但三十株一下子就快拔光吃光,那麼除草的這一小塊區域就用來種植珠蔥吧。

12/14
連續幾天都是毛毛雨,泥土難得稍乾,趁機趕快概略的將畦做好。

將畦概略的做好後,由先前種植的三十株珠蔥拔起幾叢來準備分株移植。

將拔起的珠蔥剪去蔥管,並剪去大部份的根,根的部份其實可以再剪短些,但因為懶得除去黏在面的泥土,就隨便應付了事。剪完蔥管和根後,再將蔥一支支的撥開分離,原則上每一蔥穴都只種一支,若是比較弱小的就二支種一起。

這次珠蔥種植得比上次密些,拔了幾叢珠蔥來種,總共種植了五十株。要不要再繼續往前種多種些呢,再看天氣而定。

剪下的蔥管,蔥的香味濃郁,捨不得丟棄,將它帶回家食用。

12/16
珠蔥分株種下二天,一切看起來無恙。

蔥的生命力很強,二天後蔥由剪斷處長出了一小截,被剪斷的蔥若是沒將它種入泥土裡,它一樣會繼續生長一小段時間,直到養份消耗完。

12/19
珠蔥種下了幾天,已經長出一段,二天前灑了一點點有機肥,打算再來加多一點。

本來是預定種五十株左右就好,看到這些珠蔥幾天就變得翠綠可愛,決定再多種一些,今天又加種了三十株,二次總共種了八十株。

而之前種的珠蔥,一部份拔回家食用,一部份取來分株種植,珠蔥已經拔了一大半。

12/23
珠蔥種植了八十株,本來是打算就此打住,但今天想利用原本種珠蔥的位置種寶石甜糯玉米,又挖起了幾株珠蔥,將珠蔥又拿來種下。

今天種下的數量不多,加上前二回所種下的,總共約種下了一百株。

12/29
珠蔥種下後約半個月,看起來都長得不錯。不過這次種得淺,採收時蔥白的部份可能就會很短。

靠近一點看,可以看到珠蔥已經長出一段長長的綠芽,要趕快來施肥,讓珠蔥可以長得好些。

2023/01/15
這陣子因為家中有些事無法到田裡來,過了二星期,珠蔥已經長得略有模樣,同時草也長了不少,但沒能除草也沒能施肥,本來對這些珠蔥寄以厚望,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不知何時才能再來,說不定這批珠蔥只能放天養。

02/04
珠蔥種下後約過了五十天左右,珠蔥看起來長得不錯,枝數已經不少,但高度略嫌不足。

珠蔥行間雜草長得不少,所以要來除草並再度施肥,接下來距離珠蔥採收日子已不遠,這次施肥大概是這些珠蔥採摘前的最後一次施肥。

02/08
再度施肥過了四天,看起來珠蔥長得更翠綠。一來時間不夠用,二來有點刻意分批來施肥,所以只有前半段約二十五株施了肥,其餘的下次再分次除草施肥。

02/11
前段的珠蔥早了一些日子種下,再加上再施了肥,感覺長得比後段的好了些。

02/15
再進行部份珠蔥除草,除草後再來施肥。

除草後和之前施過肥的比較,施過肥的珠蔥不論是枝數或長度看起來都略勝一疇,而且蔥管顏色也比較深、較為墨綠色而非黃綠色。

最前段的珠蔥種下後約二個月,差不多已經到了可以採摘的階段,再過幾天後,要趁著珠蔥正鮮嫩時摘些回家享用。

02/18
看著珠蔥一天比一天漂亮,令人心生喜悅。最近沒下雨也沒澆水,還好天氣不熱,還不致於缺水。

02/27
施肥後經過了差不多一個月,要開始採收珠蔥,這次種珠蔥每一橫排都種五株,今天決定先拔最前面的五株,再依序往前拔。

拔了五株珠蔥,當初都是以一支蔥種下,現在每叢拔起大約都十多支,拔起的總數量不算多,但大約夠炒個一至二次。這次的珠蔥種得太淺以致蔥白部份太短,因而整株的長度也顯得不夠長。

將珠蔥的根概略的去除,再將泥土稍微加以洗淨後帶回家。

03/01
前二天拔的珠蔥吃起來口感嫩又香,今天再拔五株。種了一百株看似多,但一次拔五株,只夠拔二十次就沒了,所以如此一來沒多久就會拔光了。

後半段的珠蔥,前天才除草,除草時間晚,草長得高,珠蔥為了和草爭陽光,造成有些徒長現象,以致於草拔掉後蔥變得難以直立而歪七扭八,下次考慮將這部份的珠蔥優先拔下。

03/08
種植了一百株的珠蔥,乍看之下好像有點多,但才一下子就拔了十餘株,已經拔了十分之一,一百株好像也沒什麼可拔的,不用多久就將會拔光。前面五排珠蔥二次施肥較早,長得顏色較深綠,蔥的長度也較長,而後面的剛施肥不久,蔥的顏色較黃,長度也較短,還是有很明顯的差異。

上次拔蔥時,將後面幾株歪歪扭扭較嚴重的先拔了下來,造成出現空缺的地方。這些除草後應該要來施點肥,讓它們能長得更好些。

03/15
再拔了五叢珠蔥,珠蔥的頭開始在長大,換句話說說再過一小段時間,這些珠蔥就要結成紅蔥頭。

03/18
才隔了三天,又再拔了五叢珠蔥,一下子就拔了二十叢的珠蔥,所以說一百叢的珠蔥其實很快就會拔完。不過珠蔥生長很快,種下後如果施肥足,約二個多月後就可以採收。

03/26
拔起珠蔥時,珠蔥的頭又大了,幾乎已經是紅蔥頭的等級,此時的珠蔥口感已經有些老,若不喜歡吃這種較具嚼勁的珠蔥,倒是可以留著讓它長成紅蔥頭,或是讓它再長出新的枝葉,長成新的珠蔥。

說到紅蔥頭,去年種的珠蔥最後有幾株沒摘拔,在原地裡不斷的重複繁衍了幾次,由當初的一顆紅蔥頭,衍變成了一群,數量看起來還不少。

這些珠蔥的蔥管都在乾枯了,決定不讓它們繼續留在原地,而要將它們採收。

04/08
今年種的珠蔥也在結成紅蔥頭,此時的蔥管吃起來口感會覺得老些,接下來將少量採摘,沒有採摘的就再施肥,讓它們繼續繁衍長大後再採摘。

去年種的珠蔥,最後三株沒有摘拔而結成紅蔥頭,今天將三株全數拔起。

當初以一顆瘦小紅蔥頭為種,在去年的九月種下,約莫經過了半年的時間,現在拔起每株大約都有三十顆左右的紅蔥頭,而且每一顆都碩大飽滿,若以花這些時間和照顧換取的成果來說,應該算是值得。

收穫是一種喜悅,但除了收穫之外,種植過程也是一種樂趣,看著作物生長、看著作物開花結果,心情也會隨之起舞,所以收穫好也罷,收穫不理想也罷,總之在作物變化過程中充滿期待,日子裡因此而滿是歡樂。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8 15:49
看著植物生長就有一種成就感.相信您最能感受到那份喜悅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08-03 15:26 回覆:
是的,種植過程就是一種樂趣,到最後收穫又可帶來喜悅,所以種植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充滿歡樂。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12:56
珠蔥很細緻,應該很難種吧~種的真好!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08-03 15:23 回覆:

不會的,我個人覺得蔥都很好種,珠蔥也一樣。

只是蔥較好肥,要蔥長得粗壯就要給它足夠的肥。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12:13
看著你的照片,我也很喜樂!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06-16 09:16 回覆:
謝謝!祝福您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