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蔥 鬱鬱蒼蒼(2023)
2023/07/24 12:19:01瀏覽565|回應2|推薦43

蔥的營養多,蔥的香味濃,不論怎麼吃都好吃,可以當配料,也可以當主食,所以總是令人不由的想要種些。2022年種的蔥老是長得不好,可能是去年的天氣不利於蔥的生長,也可能是種植的地點日照不良,所以今年決定換個位置種,而且在天氣炎熱前就開始種植的作業。
決定蔥的種植位置後,趁著好天氣趕快進行除草和鬆土。鬆好土後的面積不大,能種的數量不多,但無所謂,如果有時間將另行在去年種蔥旁再種一些。

打鐵趁熱,鬆好土後隨即做好畦,準備種蔥。

要種蔥的這塊區域另一端就是前年種植的杭菊,沒將這些杭菊鏟除,也沒將老枝剪除,有些老枝現在在開花,但因為數量不多就不採摘,讓它自開自謝,當成一般花來觀賞。

做好畦後挖了之前種的二叢蔥,來做為蔥的種苗。這蔥是2022年所種的,概略的數了一下,每一叢約有十五支左右,一直對去年種的蔥覺得不滿意,但嚴格來說這些蔥到了現在也不是真的很差,只是沒有特別出色而已。

將蔥的根剪短些,並將蔥管綠色段剪除,只留下蔥白部份來種,綠色蔥管帶回家食用。

將蔥枝一一分離種植,採取行距和株距都是約30公分的距離種植,每一處種下一支蔥,總共種了三十六株蔥。除了這些蔥之外,還打算將在另外之處再種一些。

2023/01/01
蔥種下三天後,每一株都吐出一小段新綠芽。又去挖了一叢蔥來補在最後,這次以每二支蔥為單位種下。三天前種的蔥都是先將蔥管剪去後再種下,但因為蔥白不是很長,不敢將蔥全埋入土裡,所以種得很淺,以後長大蔥白也會變短,為了改善這個不良姿勢,今天的蔥先種下後再將露出地面的蔥管剪短,若是不剪也可以,但要將可以剪除的蔥管帶回食用,所以還是將蔥管剪短。

01/15
經過了半個月,蔥管長得比較長而且蔥的枝數也在變多。若要蔥長得好,早就應該要給它一些肥料,但最近無法來田裡所以無能為力。

02/04
這次種下的蔥約五十株全數活成,經過這些日子蔥的支數在增多,而且也在長大,但草的種子也發芽,雜草小苗鋪滿了地面。

靠近一點看,當初以一支蔥白種下的蔥,現在都長出了數支蔥管,其實蔥的生命力很強,算是一種頗為容易種植的作物。

02/08
將前五行蔥除草並施肥,因為打算分批施肥,所以也分批進行除草。

02/15
有一株蔥的蔥管被咬斷成數段,棄置在蔥旁,推測應該是小鳥因好奇而試吃,但因有辛辣味而丟棄。

02/16
施肥過後近十天,感覺蔥沒明顯變化,和沒施肥的蔥也沒明顯差異。

02/27
時間長一點後,施肥的差異就開始出現,施肥的蔥長得比較長,而且蔥管也長得比較胖。

03/08
隨著時間的拉長,有沒有施肥的差異更明顯。施肥過的蔥持續的成長,沒有施肥的蔥最近這幾天看不出有成長的變化,而且蔥管的顏色偏黃。

03/11
蔥周圍的草愈來愈茂密,不得不除草。除完草後更容易比較,更容易看出有沒有施肥的差異。除草後將為尚未施肥的蔥來施肥,讓它們能慢慢的長得好。

除草時驚動躲在草下的青蛙,嚇得青蛙急速奔逃,奮力一躍,跳得又高又遠,一跳就跳離開蔥遠遠的。驚嚇到青蛙並非本意,只能對牠們感到抱歉。

03/15
除草後,為這些還沒施肥的蔥施點肥料。

03/21
施肥過了近一星期,但施過肥的蔥看起來還沒有太大的變化。

03/26
施肥後十餘天的蔥,蔥管黃色減少了,綠色比例多了。

而早施肥的蔥長得還不錯,雖然每一叢蔥的支數不是很多,但蔥管粗又壯,很有朝氣,若是現在摘也可以,但因為這個時候珠蔥長得正好,正在摘珠蔥,所以打算再施點肥,讓它再長得更大叢些。

03/29
後施肥的這些蔥,蔥管顏色幾乎都變成了綠色,還需要再施點肥,才能長得更好些。

04/08
先後施肥的蔥,大小差距慢慢的在拉近,後施肥的也不再長得又小又黃。

先施肥的蔥已經長得很大,今天決定來摘一把蔥。蔥管很大,蔥白大約和成人姆指一樣粗,但因為種得淺,就如預期般的蔥白不長。而這一把蔥的支數並不算多,大約十支左右。

04/16
時間大約又過了一星期,前後施肥的蔥,兩者間的差距再度拉近。

今天再摘二把蔥,這二次摘都有稍加選擇,選支數較多的摘,所以每一叢蔥的支數大約也都是十餘支。

04/21
蔥在長大,草也在長大,蔥已經被四周的草包圍,近日打算再為蔥除草。

04/25
動手為蔥除草,除完草後顯得較為乾淨利落,短時間內也不用掛心因為草的長高而蔥被掩埋在草裡。

除完草後又摘了二把蔥,這次種的蔥長得都不錯,五十叢蔥數量雖然不算多,但再加上還有些珠蔥,蔥的數量已經足夠到可以考慮來做一些蔥油餅。

略為可惜的是這次蔥種得不深,以致蔥白部份短,幸好蔥都長得粗,大致來說瑕不掩瑜。下次再種蔥時,一定要種深些,才能獲得較長的蔥白。

就這樣每隔幾天就摘一把蔥,總共五十叢蔥應該可以摘用一段時間,而在摘蔥的同時也在考慮著下次種蔥的事宜,但下次再種蔥時打算分批種植。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7:03

非常的喜愛耕作,斷續有十多年之久,

這是一件非常快樂、滿足、幸福的事,常常做得不想吃飯,

連躺在床上睡前都要想著:明天一定要更賣力,

讓那些就要被雜草淹死的作物能快快得著救治。

想時,就彷彿自己已經被淹到,不自覺的上揚了我的玉頸。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2 02:39

俗話說:【甘願擔蔥賣菜,也不願與人公家尪】

~共有的恐懼

法諺則說:【共有是悲劇的母親】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09-03 15:54 回覆:
附近的小小鎮上,阿婆在路旁擺著幾樣自種的簡單青菜販售,雖然賣不了幾個錢,但由阿婆臉上的笑容可看出日子過得很快樂,擔蔥賣菜日子單純而快樂,但若是與人公家尪婿,日子肯定就難以單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