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糯玉米秋植 冗長的生長期(2023)
2024/03/19 16:34:50瀏覽533|回應1|推薦31

2023年初夏種植了甜糯玉米,最後留下了三穗玉米穗在玉米植株上,直到玉米植株乾枯,為的是讓玉米粒徹底成熟做為種子用,三穗玉米穗在九月中摘下並曬乾。

曬乾後剝下一穗的玉米粒,準備用這些玉米粒來種植。

這次的玉米粒看起來不錯,大致來說粒粒飽滿。

玉米穗上有少部份外觀乾扁的玉米粒就不剝下,將它丟棄。

有人說,甜糯玉米吃起來的Q感,就是因為有這些形狀扁扁的玉米粒,真是如此嗎?我有些懷疑,下次再來特意專挑這種玉米粒來種看看。

11/07
上次種植甜糯玉米是在夏天,玉米長得不好,是否和天氣熱有關呢?這次刻意選在秋涼時再來種植,比較看看是否會有所差異。十一月初鬆土並種下種子,天氣還是有點熱,但比起夏天已經舒爽許多。

11/13
種子種下一星期,開始有小苗長出。比起夏天種下四天就發芽,時間要多了些。

11/16
大部份的種子都已發芽,這次種下五十顆種子,概略的算了一下,發芽率約八成多,發芽率還不錯。但事後想想,種五十顆種子好像太少了一點,五十株扣除可能半途發生意外的和長不好的,所剩可能不多。

11/28
玉米才剛發芽沒幾天,草就密密麻麻的發芽長出,當初在種下玉米前,鬆土後應該先讓草發芽,除草後再進行種植,草就不會這麼多,但現在已經來不及,只好趕快除草。

12/01
很不巧的,除草後就遇到下雨,以致部份的草又復活,但不論如何,草總是少了許多,施了點肥,但願玉米能長得好。

12/07
施肥約過了一星期,有長得比較好了嗎?應該沒那麼快。

12/16
施肥後約二星期,玉米株明顯長高了些,但有幾株死亡,感覺甜糯玉米不好種,看起來長得好好的,但突然之間就死亡。

12/23
自播種後大約一個半月,上次種植時是七月天氣正熱時,大約一個月就開花了,現在天氣沒那麼熱,一個半月不只沒有開花的跡象,而且植株長得還很小。

2024/01/04
大約又經過了十天,感覺植株長高了些,葉子也茂密了些。

01/09
有二株葉子側邊成乾枯色,不是好現象,但願它們能撐得下去。

種下後已經二個多月,但植株還是長得不大,難道是甜糯玉米需要的肥料比較多?

01/13
夏天天熱時種植這種甜糯玉米,一個月就開花,比起夏天天熱時種植,比較不會突然間就有植株死亡,存活率較高,但成長時間多出一倍,植株卻一樣不會很壯很高,等這批採收後再來種植,再給予多一點的肥料試試。

01/18
看玉米植株的樣子,像是要開花了,此時植株的高度大約也只有150公分左右。

01/20
有幾株頂端露出了雄花,玉米開始開花了。

01/25
天氣冷,玉米的行動好像慢動作似的,隔了五天後,花開猶然琵琶半遮面。

若是在夏天,不論成長或開花的速度會比天氣冷的秋冬快很多。

01/28
這次只有種植了五十株實在不多,再加上有中途陣亡的,有長得不好的,心裡有在想再來種些,但這種品種在這幾次種植經驗覺得不太好種,還要不要再種這種品種呢?可是甜糯玉米吃起來的口感又很令人著迷,實在很難決定。

02/01
這幾天好天氣,有太陽不再冷,玉米開花的速度感覺比較快了些。

一穗玉米穗上的玉米鬚,不知道被誰偷吃,將玉米鬚理個小平頭,如此一來是否還能長出玉米粒,有待觀察,若是在授粉前被吃掉,那麼這穗玉米就等於是空包彈,空有其表而不會有玉米粒。

02/17
又半個月過去,總算看到比較多的玉米鬚。

02/29
十一月初種下的玉米,現在已經是二月底,時間經過了將近四個月,玉米植株長得矮小,玉米穗自然就不會長得大,是天氣的因素?還是肥料不足?難以下定論。

依上次種植的經驗,這種甜糯玉米當玉米鬚變黑時就可以採收,所以最近準備挑玉米鬚黑的開始摘玉米。

03/03
挑了五條玉米鬚黑的玉米穗摘下,玉米穗只能算是中等身材,其中一條玉米鬚被毛毛蟲由玉米穗尖端處啃食,變成像是沒有玉米鬚一般。

個人很喜歡甜糯玉米有甜度又有Q度的口感,但這幾穗甜糯玉米過嫩了些,沒能表現出彩色玉米粒,變成幾乎只有白中帶點淡黃色。可能是施肥不足,以致玉米穗不大玉米粒也不大。

03/05
種植時間久,毛毛蟲的問題跟著多。

概略的將玉米尋視一遍,發現毛毛蟲就用花剪剪成二半去除。再找些玉米鬚較黑的玉米,挑選其中七條摘下。2023年5月留下的甜糯玉米種子還有一些,這次要不要再留二穗做為種子?猶豫中。

03/08
玉米陸續摘採,種植的數量不多,再扣除其中又有些半途死亡或長不好的,能採收到較像樣的玉米穗不多,期待下次再種植能有比較好的成績。

03/10
每次都摘個幾穗玉米,這次種的玉米長得不好,一下子就快摘光了,雖然收穫不好,但吸取了一次經驗,在北部地區寒冷的冬天似乎不適宜栽種這個品種的甜糯玉米,若有機會再另外購買不同商家的甜糯玉米種子試試,看看會不會有所差異。

03/18
雖然心裡有些猶豫,而且上次留的種子還有一些,但還是留了二穗比較早生長的玉米,打算讓它留在植株上成熟做為採收種子用。沒料到玉米還是遭到偷襲,玉米穗上留著被撕開的痕跡,玉米粒被啃食了一小部份,如此一來再留下去沒有意義,最終只會被啃食光,所以今天就將剩下的幾穗玉米(包含本來要留下做為種子用的二穗)全部摘下,結束這次的甜糯玉米種植。

這些玉米採摘完後,本來打算在這裡種一點花生試試,若不會被偷吃再來種多一點,但即然已經有明顯的證據,看來不得不打消種花生的念頭,免得最後又落得徒勞無功。

這次玉米種植的數量少,植株長得不高,能收穫的量很少,雖然最後發現開始被偷吃,但喜歡甜糯玉米的口感無法自拔,種了之後可能會有被偷吃的風險,近期內還是打算再度來種植甜糯玉米。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1 05:28

由【琵琶半遮面】到【長鬍鬚】,

歷經稚嫩到老成,或屬【天】成。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4-24 16:26 回覆:
就有如俗語說,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