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虹甜糯玉米 小小二三穗(2023)
2023/05/09 16:21:58瀏覽1385|回應0|推薦31

因為鼠害嚴重已有二年不種植五榖雜糧類作物,在這期間田裡除了蕃薯葉長出的極少數地瓜之外,沒有鼠類可吃的作物,但仍然不時的見到鼠類來田裡挖洞覓食的活動踪跡,所以對鼠類能吃或愛吃的作物來說,盡可能的避免種植。

2022年春夏間種植了幾株彩虹甜糯玉米,難得能在鼠口下搶得些玉米穗而有點小收穫,過了幾個月後心又癢癢的,又想再來種些玉米試試。

因為鼠輩在田間活動足跡明確,為了不再種植後成為鼠輩的田間供餐處,只打算種少許玉米來試試玉米穗能否平安長大而可以採收,所以只少量種植,萬一在玉米穗生長期間有鼠輩偷吃就將玉米毀掉。

取出了約三十顆的彩虹甜糯玉米種子,就以這些種子來試試,觀察種植後是否能不受鼠輩的干擾。

11/29
有鑑於前二次彩虹甜糯玉米發芽率不高,所以這次不直接將種子種入土裡,取出二十只育苗盆,裝入約八分滿的泥土,各埋入一顆玉米種子,再充份的澆水,等待發芽後再來進行定植。

12/05
種子種入育苗盆將近一星期都還不見發芽,一般而言氣溫低玉米發芽慢,現在進入冬季,玉米發芽慢算是正常。

但仔細看二十個育苗盆裡有一顆發芽,而且是才剛冒出土一點點,土表上一點點黃色的小芽若有似無,若不仔細看還看不出。

12/09
經過了十天,大約有四至五顆種子發芽,如此看來,發芽率和前次一樣十分的不理想。

最先發芽的一株,開始要長出葉子,拿了一點點有機肥投入育苗盆中,但願能幫助它長得好些。

12/14
過了幾天多了幾株發芽,將有發芽跡象的移到右邊集中在一起。

12/16
過了二天,發芽情況更清楚,總共有九株發芽,種了二十顆種子,只發芽了九株,發芽率不到五成,這次種子的發芽率實在是不好。九株的數量實在是比預期少了些,最近天天下雨,等天氣轉好時再來進行第二次育苗。

12/23
雖然玉米苗長得還不大,但難得最近連續幾天好天氣,決定將玉米定植。

因為鼠害難以預料,所以玉米並不打算種多,就直接利用種植珠蔥採收後的地方來種植,在九株玉米苗中挑選其中六株較大的,珠蔥挖走的地方再進行鬆土後,就將六株玉米種下。

2023/01/01
尚未定植的三株小苗中,有一株呈夭折狀,只剩二株,再等稍大一點再來定植。因為數量少,十天前又育苗了十盆,但本來是埋在土裡的玉米粒卻出現在泥土上面,而且被咬破一個洞,玉米粒殼裡的東西被吃光,只剩下一層空殼,十盆全軍覆沒,第一次育苗時就曾見到這個情況,但數量少,當時以為是覆土時沒將種子覆蓋好,沒料到是被偷吃,以此來推斷,不是這些玉米種子發芽率不好,而是不知是被誰偷吃掉了,只剩下一層空殼當然不會發芽。

已經定植的六株,比起一星期前似乎長大了一點,但天氣冷就長得慢,只好慢慢等,倒是打算要來為它們施點肥料。

01/15
經過半個月,本來打算要放棄,準備將育苗盆清乾淨,卻發現第二次育苗有三株發芽,加上上次育苗而未種的二盆,總共有五株小苗。而這半個月沒能來澆水,育苗盆裡的泥土已經很乾很硬,幸好玉米耐旱還能存活。在育苗盆裡長不大,經過這麼久還是小小的一株,為了避免最近沒時間能來澆水而發生意外,決定將小小苗定植。

已經定植了三週的小苗比起定植前長大不少,但植株還是很小,而尚未定植的五株,要將它們定植在這六株之後。

將先後二次育苗的小苗擺在一起,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大小差異很多。這次育苗二次總共才十一株,因為發覺育苗時種子被偷吃,下次再育苗可能要考慮直接播種或其它方式來處理。

02/04
又過了半個月才再來看看這些玉米,可能是沒有澆水泥土太乾,也可能是氣溫低,半個月後這些玉米並沒有明顯得長大,和半個月前沒有太大的差異。

後種的五株,比起剛種下長大了些,但植株都還很小,不過幸運的五株都能存活,今天為這十餘株玉米澆水,但願它們能趕快長大、開花結果。

02/11
玉米還長得小,但雜草已經快追趕上來,顯得很礙眼。

若不除草,草很快的就會追過玉米,只好動手除草。

02/18
一星期前除草時,這幾株玉米看起來都還好,但一星期後不知為何都歪歪扭扭、要死不活的樣子,看起來實在是令人覺得有些失望。看到中南部有人在11月種玉米,到了2月已經接近可以採收,但這些在12 月種的玉米卻還這麼小,不同地區大約同時間種植,結果差異還真大。

03/01
看到這些玉米的長相,發芽後已經二個多月還這麼小,而且長得很差,看了令人有些失望,但還是投下些肥料,死馬當活馬醫,希望能有好結果。

03/08
一星期後這些玉米似乎有了些變化,植株長得較高了些,葉子也好像大了些,所以如此看來不是它們本身長得小,而是因為沒吸收到養份長不大。若是果真如此,那麼考慮過幾天後再施些肥。

後種的這幾株較小的,施肥後也看得出長大了些,不過雖然長大了些,實際上還是很小。接下來天氣漸熱,但願它們能趕快長大,結出漂亮的玉米穗。

03/15
這幾株大株的玉米,頂端的葉子直直向上而不是向二側展開,應該是要開花的跡象,但植株還這麼小,真是要開花了嗎?

頂端看似要開公花了,那母花呢?小小玉米穗似乎已經長出。這麼小的植株長出的玉米穗豈不像是玉米筍般大小?

03/18
果然不出所料,甜糯玉米開花了,頂端的公花已露出來。

玉米頂端公花出現,腰部也長出玉米穗,玉米穗開始長出玉米鬚。

這次的甜糯玉米和旁邊的向日葵一樣,都是植株長得很小就開花,這幾株玉米的高度可能不到一米,沒有以前種的玉米高度的一半。雖然常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但若是以這的玉米來說,小時不了了,大了一定不佳。

03/21
三天後,公花幾乎已成熟,而母花的玉米鬚比起三天前多了許多,進入了授粉期。

03/26
玉米鬚再長出許多,玉米穗頂端的玉米鬚又紅又多,看起來頗有希望,雖然植株長得小,但考慮再來施一次肥,但願玉米穗能長得大些。

03/29
這些玉米的植株長得又瘦又小,但初期的玉米穗看起來又有模有樣,究竟能不能結出像樣的玉米,只能拭目以待。

04/04
玉米植株長得小,連帶的玉米穗不大,公花也開得短,這樣會有好的授粉結果嗎?

04/08
最先長出的二穗玉米穗,外觀看起來比前幾天變胖了些,應該是裡面的玉米粒在長大。

04/16
這次種植玉米數量少,一來是用少量來試試田裡老鼠對玉米的為害狀況,二來是種子育苗時被偷吃,以致發芽率差。定植後卻在植株還很小時就開花,現在最先結穗的二穗玉米,玉米鬚已經變成褐黑色,可以採摘了。

04/21
看玉米穗的外葉有小部份成枯乾色,玉米已經有些過熟,今天決定將這二穗摘下,剩下的其它玉米穗的有無就當做是額外收穫。

摘下玉米後,因為第二至四層玉米外包葉上有許多芽蟲,將這些葉子剝除再帶回家。
剝除幾層外葉後的玉米穗,好像是身材瘦了一大圈,更顯得玉米穗不大。

將二穗中較小一穗包裹在玉米穗的外葉撥開,果不其然的看到裡面玉米粒缺粒,授粉狀況不夠好,不過玉米粒還不小。

另外一穗沒什麼缺粒,但整穗大都是白色玉米粒,其它顏色的不多,不過二穗的玉米粒甜度都不錯。

除了摘下的二穗玉米之外,其它的玉米穗長得較晚,而且個頭也較小,接下來看情況,有可能全放棄不摘,也可能選擇性的摘。這次的彩虹甜糯玉米種植,因為不知目前田間鼠輩狀況,所以只是探測性的少量種植,沒料到數量少植株又長得小,體型有點小的玉米穗,吃起來口感倒是甜又香。
04/29
前幾天又摘了大小共四穗的玉米,最後植株上總共只剩下二穗玉米,而且二穗的個頭都不大。

看玉米外葉和玉米鬚就知道最後二穗的成熟度還不夠,但決定將這次種植的玉米做個全面了結,因而將二穗玉米摘下,結果買二送一,多了一條小玉米筍。到此這次的彩虹甜糯玉米種植結束,期望很快就有下次的玉米種植,也期望下次能有好的收穫。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