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糯玉米 初嚐甜頭(2023)
2023/09/17 16:02:56瀏覽719|回應3|推薦42

2021年種植了少少幾株甜糯玉米,當時會種植很少量的原因,一來是種子發芽率不好,二來是計劃以少少的數量試水溫,以此試著了解老鼠為害的情況是否有所改變。
2022年再度種植極少量寶石甜糯玉米,長得不好,最後慘淡收成了幾穗,但沒有遭受嚴重鼠害的痕跡,所以今年起心動念,想要來種植些寶石甜糯玉米。
2022年雨水多,造成滿園都是又高又密的雜草,2023年年初又不幸的家母遭逢意外、往生,在大約半年照顧母親發生意外後的日子裡,沒能有多少時間來到田間,雜草更是肆無忌憚的擴張。選定打算種植玉米的地方,六月底時先將這塊面積不大區域裡的雜草砍短,以方便進一步的除草作業。

07/01
將砍下並已被曬乾的草移除後,再將還留在土裡的草頭一一清除,除草完成後接著鬆土。

為了避免下大雨後玉米因積水而泡水爛根,在鬆土區域的四周挖溝,以利下雨時排水。

07/04
帶來了玉米種子,這種子是去年自留的種子,一直存放在冰箱裡,但種子顏色看起來很不順眼,好像缺少了生機般,和一般玉米的種子色澤上很不相同。

即來之則安之,即然已經帶來,就將種子一一種下,總共種下約120顆種子,但看種子的品相不太好心裡總是有些疑慮,究竟能發芽長出多少株,會不會白做工,還有到時若是發芽太少要留下嗎?還是要去除。

07/11
種子種下後一個星期,小苗發芽長出。其實二天前就已經看到小苗在鑽出土,最近天氣熱,玉米發芽得快。

剛發芽的小苗還很小,若不是靠近看,還不太容易看清楚。

07/15
四天後,玉米小苗長大不少,相對的就比較容易看清楚,但擔心的事終究發生,發芽率似乎不怎麼樣。

07/18
經過幾天小苗又明顯長大了些,概略的算了一下,大約有五十株左右,發芽率不到一半。小苗在長大,雜草同時也在長大,打算近日內就來進行除草並施肥。播種時沒施基肥,現在就要趕快來補一下施肥。

07/20
這次種植玉米時採用直接將種子種入土裡,而不是種於育苗盆,雖然發芽率不甚理想,但比起上次以育苗盆育苗生長情況好很多。無奈草也長得很快,不得不趕快來除草。

三十七度的高溫天氣,加上今天沒有風更覺得悶熱難耐,在太陽下除草,全身汗如雨下,曬個十多分鐘就感覺快要脫水、快要中暑。

為了避免太陽下發生意外,撐起一把大陽傘遮出一小塊陰影,當身體開始覺得熱到受不了時,就躲到陰影下暫時休息一下,讓身體不曝曬在太陽光中,就可以緩和即將中暑的感覺。

難怪天氣會這麼熱,二天後就是今年的大暑。有句俗話說: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大暑前後是一年裡最熱的時候,所以今天天氣很熱是很正常的事。

在種下種子時,每次都是投下一顆種子,只有在拿起種子時看起來覺得很不起眼,才會在同一處投二顆種子,但投二顆種子的很少,沒料到種子也不可貌相,覺得外觀不錯的種子不發芽的很多,不起眼的竟然長出了二株小苗。

長出二株小苗不足為奇,但長出三株小苗就令人百思不解,每一種植處最多也不過投下二顆種子,為什麼會有三株小苗長在一起?

07/25
玉米發芽後約半個月,長得還不錯,比起上次將種子種在育苗盆裡要好很多。但杜蘇芮颱風中心在台灣南端的海面上,若是帶來強風恐怕會將玉米吹歪或吹倒。

這些玉米所有植株葉子都是同一顏色,唯獨有一株葉子顏色有深淺不同條紋,像是斑葉般,與眾不同。

07/29
杜蘇芮颱風暴風圈掃過中南部而往大陸方向前進,北部有感受到颱風帶來的強陣風,但所幸沒造成大災害,部份玉米被吹傾斜,還好大致都還算安好。而施肥過後十餘天,再加上最近的氣溫高,玉米明顯得長高了不少。

08/06
颱風經由台灣東北方海面通過,台灣陸地幸過運的躲過暴風圈的侵襲,但下了些雨,下過雨後草就大片的冒了出來。

08/08
看到有一株玉米冒出了公花,自玉米發芽到現在都還不到一個月,植株長得也不高,怎麼會這麼快就開花,是這一株本身有問題嗎?

08/10
草長得很快,颱風過後沒幾天,一下子就鋪滿了地面,而且長高不少,打算趕快再來除草並施肥。

看到另一株也冒出了雄花,所以看起來是這次種的玉米要開花結果了,而不是其中一株有問題,但為什麼這麼快就開花。

都已經要開花了,還需要再除草施肥嗎?不管了,先除草再說,施不施肥等除完草後再來做思考決定。

08/12
由看到第一株玉米冒出雄花到今天,不過短短的幾天,幾天後約有三分之一的玉米都在冒出了雄花,所以是這一批玉米這個時候要開花了。玉米要開花結果是無法攔住它的,只是不了解為什麼種下後才一個月就要開花了。

08/17
最先冒出雄花的這株,雄花已經開花,而玉米穗也長出玉米鬚,植株本身長得不高也不壯但是已經要結果,看在眼裡不免心裡有點矛盾,希望它能結出漂亮的果實,但卻又因為植株小而有點不看好。

一眼掃過去,這批玉米已經都紛紛冒出雄花,玉米要進入結果期。

08/22
也不知道是何道理,經過幾天後突然有幾株玉米陣亡,這些甜糯玉米自購買種子第一次種植時就覺得發芽率不好,發芽長大後很容易發生突然間死亡,經過二次自行留種後,好像這種情況依然不變。

08/24
最近幾天經常在玉米株上發現金龜子,這種體色褐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的金龜子,是為東方白點花金龜。以前看到都是在玉米尚未開花前,一群金龜子將玉米頂端的嫩芽嫩心破壞成絨狀,但這些玉米已開花,沒有頂端的嫩心,牠們為害的部份變成雄花或玉米鬚,有些玉米穗上尚未授粉的玉米鬚被咬斷一大半,那穗玉米就會嚴重缺粒,等於被判出局。

反正金龜子來了就是帶來破壞,別看牠們個體不大,可是會將一株玉米的嫩心徹底的破壞,若是玉米鬚被破壞,就無法結出玉米粒,因而看到就不放過,隨手將牠們就地正法。不過金龜子的警覺性很高,動作要快否則不容易將牠逮捕入手。

08/26
沒料到最早開花的那株玉米,今天再見到時已經是株亡葉枯,是不是甜糯玉米比較不適合高溫種植呢?下次再來選氣溫較低的季節種植試試。

即然植株已經死亡,就將二穗玉米穗摘下,但看這二穗玉米外觀,若將它當成玉米筍已經太老,若當一般玉米又尚未成熟,不上不下的應該是不具食用價值,但還是將它帶回家,不留在田裡。

在另外情況已經不太好的植株上摘下小玉米穗,將它們當成玉米筍來吃,幼嫩的程度可能就差不多。

09/07
以前種水果玉米,當玉米鬚呈現黑色時,一般來說玉米是還不夠熟,要等到玉米鬚變成褐色時熟度才夠。這批甜糯玉米的玉米鬚已經開始變為黑色,今天先摘幾穗來看看玉米的成熟度。

摘下的玉米,玉米粒的成熟度夠又帶點軟嫩,甜度也夠,吃起來口感很不錯,所以這批甜糯玉米可以採摘了。

09/09
再摘了約十穗玉米,其中有少部份吃起來玉米粒稍嫌略硬,成熟的火候過了些,相對的甜度比起較軟嫩的也略降,所以玉米不能再留在植株上,再留就會太老了。

09/12
將剩下的玉米全部摘下,不論玉米穗大小或好壞全摘。難得今年沒有老鼠為害玉米,為了避免玉米留在田間變成吸引老鼠來尋找食物的誘因,將所有玉米全數摘下並帶離開,結束這次的甜糯玉米種植。

最後摘下的玉米看起來似乎還不少,但認真的來說,扣除一些阿里不達的,已經去掉一大半,有些長得較好的卻又遭蟲咬,所以真正稍像樣的所剩無幾。

這是第三次種植寶石甜糯玉米,第一次種植時幾乎被老鼠啃光,幸好在幾穗被啃的玉米穗上還能找出一點種子,隔年初春利用第一次種植的種子進行第二次種植,這次種植摻雜了一些玉米筍,因而得以避免被老鼠偷吃光。2023年的夏天,再用第二次留下的種子來種植,幸運的沒受到老鼠的為害。三次種植的結論都是植株長得瘦小,發芽率不好,植株容易死亡,所以本來打算這次不再留種,但又甜又Q的口感令人最後還是心裡有些動搖,最後採收時又留下了四穗玉米將留為種子,等種子成熟時將接著再進行下一次的甜糯玉米種植。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6:54

現在不管是種作的,是被種下的,全是勇士。

長的、種的,都要努力抗日抗蟲,非常的不簡單。

所以到市場採買,從來不敢嫌貴嫌醜,

那多難啊!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0-18 20:52 回覆:
真是仁心宅厚!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0:20
讚啦開心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0-18 20:45 回覆:
謝謝!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00:23

看您自己種玉米,我都想種了!

不過我們這小鎮有玉米田,

玉米切成小塊煮小排骨,

湯喝起來特別香甜,

玉米也好好吃!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0-18 20:43 回覆:

種植些作物,除了收穫時有東西可以吃之外,也是一種生活的樂趣。

甜糯玉米我個人比較喜歡它QQ又甜甜的口味,所以都是水煮來吃。